close
聯合/從博鰲盛衰看習近平新兩句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和大陸總理李克強(右)在博鰲論壇舉行「蕭李會」。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政忠/攝影
分享蕭萬長又回到了寂寞的博鰲論壇。二○○八年,他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銜準總統馬英九之命,跟胡錦濤拍板重啟已中斷十年的兩岸協商,開闢了兩岸分隔半世紀後僅有的盛景。而如今,這個歷史鏡頭彷彿成了羞赧的記號,它所創造的繁華景象也彷彿不久之後即將消失。
博鰲在偶然間成了兩岸關係榮枯的縮影。早年博鰲只是海南一座小小漁村,在台灣沉酣於藍綠惡鬥的年頭,蕭萬長獨自一人寂寞地參與這個論壇,幾乎無人聞問。在馬英九力邀他搭檔並一舉勝選後,博鰲突然成了耀眼的南島明珠,在各國經貿人士的見證下,熱騰騰剛當選的中華民國準副總統,與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在這裡暢敘歡言,兩岸的新歷史列車也從這裡轟隆啟動。

然而,此刻再從博鰲回看兩岸,卻已成模糊蕭瑟之景致。兩年前的此刻,學生占據國會議場,將歷史賜予的機遇一竿子皆打成賣台行徑。今年蕭萬長踽踽獨行,雖然仍與李克強一晤,也只能行禮如儀。蕭胡會所締造的兩岸另類峰會,蔡英文毫無興趣將它燒成一口更加紅火的灶。

這樣天壤之判的反轉,其實不能只怪兩年前那群盤踞國會的年輕人,而在於民進黨經年催化出來的台獨教條。如果蔡英文真認為馬英九所創造的「兩岸現狀」就是她想要維持的現狀,那麼,民進黨何以這八年卻全力詆毀,將馬英九的成績形容成必須遊街示眾的賣國罪行?

從其中矛盾,正可以看到未來蔡英文執政下的兩岸,將是險峻危顫、禍福難測。因為,北京豈能想像,一個執筆兩國論的蔡英文竟可能直呼兩岸「同屬一中」?又豈能信服,一個曾稱中華民國已然流亡的蔡英文,真會戮力遵行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

蕭萬長當年在博鰲會見胡錦濤,主要肇因於馬英九對「九二共識」的長期認同,因此蕭萬長獲派出席後,胡錦濤即在中美熱線裡主動表露重啟兩岸協商的願望。可見,兩岸的往來基礎絕非僅繫於一句政治表白,而是在一個人或一個政黨長期各項言行的總和。蔡英文的政治傑作是其兩國論,那麼,如何奢望北京輕信她此刻的任何政治語言?

習近平將蔡英文就職演說的答題標準,拉高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或許早就料定蔡英文恐怕連「九二共識」的表面文章都難說出口,遑論「同屬一中」。這也是卜睿哲穿梭兩岸的重大發現:「與蔡英文求同存異似乎不是北京的目標。」據此,似可斷定,北京並不寄希望於蔡英文,它寧可倚恃自己的政經實力,而不是蔡英文的演說修辭。

亦即,人民日報所稱的九二共識「歷史事實」、「核心意涵」兩句話,固然仍是兩岸未來互動的政治準則,但蔡英文不能回應這兩句話恐已是確鑿的結論。那麼,習近平新的兩句話更加值得玩味:他的第一句話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第二句話則是「把握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首先是大陸的發展進步」。

國台辦網站近日將一篇新華社解讀習近平談話的文章置於主頁頭標上,文章即重點琢磨了這兩句話。關於第一句話,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上表明,將「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以「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這或可解讀為,中共當不會任意斬斷兩岸經濟動脈,以懲罰台灣民眾。

但更值注意的是,這篇文章將去年這句「兩岸走向繫於大陸發展」之舊話特別撿拾起來,作為今年兩會談話的補綴,絕非偶然。這似乎意味信奉唯物主義的中共已意識到:兩岸最終決勝點,在於大陸的物質力量。

孜孜十餘年,博鰲已不再是個偏鄉漁村,而大陸也已長成魁梧的巨人。對北京而言,蔡英文願答覆九二共識,固然受到歡迎;就算她選擇附和美日、挑弄兩岸心結,恐怕也在意料之中,且已有了對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