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鞭炮機非屬擴音設備?屏縣環保局:不會無法可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17:48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屏東小琉球觀音媽首次渡海到東港遶境盛況空前,而首次駛進鎮內的環保鞭炮機車輛也引發熱議,有人認為雖然環保但聲音相對更吵。對此,屏縣府環保局表示,將依噪音管制法擴音設施標準處理來檢測及開罰,並勸導廟方人員配合降低音量減少擾民情形。

環保鞭炮機的發聲原理是將氧氣和瓦斯融合,在爆炸室氣爆產生類似鞭炮的爆炸聲,沒有火花,因此不像傳統鞭炮會產生煙塵、紙屑、及pm2.5等污染。但環保鞭炮機並非使用「擴音設備」,非「噪音管制法」適用對象,即使音量超標也無法開罰。民眾反映,雖然更加環保,但是體驗後聲音卻比傳統鞭炮大聲,長時間持續放送實在受不了,恐怕衍生出噪音問題。

屏東縣環保局表示,雖噪音管制法目前尚未將環保鞭炮機認定為擴音設施,若接獲民眾陳情仍將依噪音管制法擴音設施標準處理,日間不得超過77分貝,夜間不得超過62分貝,如連續檢測2分鐘超過標準,第一次限10分鐘改善,第二次超過者將依法處3000-30000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基本上受理類似陳情案件經反映廟方人員後,廟方人員都會配合降低音量,來減少擾民情形,另外也將向環保署反映將環保鞭炮機納入擴音設施管制,以利未來執法有據。
83854CDE-A325-43EA-B5C7-3C0638AF0A92

...
小琉球觀音媽首次渡海到東港遶境活動,有民眾發現首次出現環保鞭炮機進駐,引發熱議。圖/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