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國內麻煩是川普的外交動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30聯合報 郭崇倫
美國總統川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川普總統最近外交動作頻頻:他不顧幕僚警告,打電話恭賀普亭當選總統,還約不久後見面;他乾綱獨斷,宣布與金正恩高峰會;開始與大陸貿易戰前,他乾脆開除了反對的經濟顧問會主席與國務卿。

這是因為他的動力來自國內考量,距離期中選舉只剩半年,他要拿出成績來,在內政議題,由於兩黨對立,寸步難行,只好外交頻頻出招,好給選民看,這個總統真能做事。

但是他的煩惱也來自國內,尤其是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範圍越來越大,已經查到川普公司,川普恨不得把他立即開除,可是擔心這會引發憲政風暴,期中選舉後,民主黨可能控制眾議院,啟動彈劾非常容易。

他另一個煩惱來自女人,而且不只一個。川普喜歡毛手毛腳,惡名昭彰,目前有超過一打以上的女子,出面控訴川普對她們強吻或襲胸。

前「花花公子」玩伴女郎凱倫.麥克杜格,聲稱與川普有多次婚外情,但她的故事被八卦周刊「國家詢問報」以十五萬美元買下獨家版權,至今不刊登,緋聞內情也因此被買斷,無法曝光。

桑默.澤沃斯則是「誰是接班人」的前參賽者,川普涉嫌對她性挑逗,川普反稱她說謊。川普就職後,她把川普以誹謗告上法院,但律師辯稱,因為他是聯邦總統,所以不受州法院管轄。上周紐約最高法院接受了她的告訴,法官引述廿年前聯邦最高法院就寶拉瓊斯控告柯林頓總統性騷擾的判例,指明總統在就任前的私人行為,可以作為訴訟標的。

但是真正有殺傷力的是藝名「暴風女丹妮絲」(Stormy Daniels)的色情片女星史蒂芬妮.柯立福。總統選舉前幾周,她和川普的私人律師柯恩簽下保密協議,柯恩宣稱,十三萬美元的封口費是他自掏腰包,如今丹妮絲告上法庭,稱協議根本沒效,因為川普沒簽字。

雖然川普律師聲請禁制令,不准談論,但暴風女決定公開,CNN當家主播庫柏替CBS王牌節目《六十分鐘》錄製的訪問,將在台灣時間周一上午播出。

也許對色情片女星或花花公子女郎,大家嗤之以鼻,認為她們是自找的,但是川普緋聞卻涉及嚴肅的問題:首先,#MeToo運動的重點就在對法律上的保密協議提出質疑,認為這是有權有勢的人,用律師、封口費來保護性侵者。

其次,川普的競選團隊,與封口費和保密協議有沒有關係?沒有人相信律師會基於與客戶的私人交情,自掏腰包付出台幣四百萬,更何況柯恩是用川普競選總部的電郵地址與暴風女聯絡的,值得進一步調查。

最後,這更是國家安全問題,最高領導人的隱私如果被外國政府知悉,可以用來勒索、施壓,改變外交政策,如真有莫斯科旅館召妓之事,川普可是有把柄握在俄羅斯總統普亭手上的。

川普﹒選舉﹒普亭﹒柯林頓﹒Me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