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本修復 新板藝廊一窺流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95

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今年續辦「修復」展,由修復老師帶領小小修復師,體驗修復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百年石膏模製品。 記者魏翊庭/攝影
術業有專攻,修復也是門大學問。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二度合作,在新板藝廊辦修復展,規畫主題為書籍和百年石膏模製品修復,邀修復師現場示範、上課,民眾可一窺修復流程,更可拿自家的紙品來免費修。

.96

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今年續辦「修復」展,民眾可帶家中紙質的族譜、地契、古錢、照片或字畫等,到現場免費修復。 記者魏翊庭/攝影
書本、重要筆記常因淋雨濕掉,產生黃漬、皺褶,有20年經驗的圖書修復師吳哲叡說,在紙未乾之前,淋上攝氏100度的熱水,再壓乾即可;書籍的黃斑則可浸泡在1比1的雙氧水和95%酒精中,15分鐘後取出,以吸水紙加上重物壓乾。

.97

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今年續辦「修復」展,民眾不僅可直擊修復古籍,還可帶家中紙質的族譜、地契、古錢、照片或字畫等,到現場免費修復。 記者魏翊庭/攝影
「紙只要不是被火燒毀,都能救。」吳哲叡說,膠帶、蟲蛀或鐵鏽霉斑等較不好修,材質不同修復也有不同順序和方法,文化局在展期間規畫課程,教民眾怎麼修書。舉凡族譜、地契、古錢、照片和字畫等需要修復的紙質物品,民眾都可拿到現場鑑定、修復。
.98
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合作,今年續辦「修復」展,由修復老師帶領超萌小小修復師,小朋友透過接觸,培養興趣。 記者魏翊庭/攝影
展場也規畫紙質介紹、書籍流變等,從源頭了解紙本修復的工夫。另有多件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百年石膏模製品,由修復師講解帶領,親手玩修復,現場小朋友拿起筆來描繪、用黏土做模型,還穿上白袍、戴口罩,拿刷子清理石膏模製品,有模有樣,希望培養孩子修復古蹟的興趣。

「MED#161時光保物–穿針引線修本書」即日起至8月27日止在新板藝廊展出,詳情可上網https://www.facebook.com/newtaipei.gallery/查詢。

博物館﹒美術館﹒文化局
延伸閱讀

台南鴿笭季開幕 老師傅憂技術失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99

60歲鴿笭師謝榮哲說,沒有人要學製作鴿笭。 記者吳政修/攝影
台南市鴿笭文化季昨天開幕,新營、鹽水與學甲放鴿笭比賽開始;60歲鴿笭師謝榮哲說「現在沒有人肯學」,製作鴿笭技術恐失傳,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有鑑於此已開辦製作鴿笭傳襲課程。

葉澤山說,台南市定民俗審查委員會3年前確定放鴿笭只是農閒娛樂,沒有賭博行為,鴿笭文化季昨天在新營區太子國中舉行開幕,新營、鹽水與學甲鴿笭季將持續到4月底。

100

台南市鴿笭文化季活動開幕,市長賴清德(右二)一起放鴿笭。 記者吳政修/攝影
市長賴清德表示,放鴿笭在各地的說法不同,新營稱放鴿笭,學甲為放紅腳笭,鹽水叫放粉鳥笭,比賽背回鴿笭多的獲勝,相當有趣,佳里區也準備投入。

昨天請鹽水區謝榮哲在現場示範鴿笭製作,他說,30多年前與好朋友一起學做鴿笭,但好友已過世,鹽水現在只剩他製作鴿笭,初學時常被銼刀割傷,手指頭傷痕累累,過程艱辛,完全手工平均做1個鴿笭需1天,每個約賣2000元,「只能餬口,賺不了大錢」。
.101
60歲鴿笭師謝榮哲說,鴿笭的笭管以前是竹子做的,現在改用檜木皮,重量減輕了。 記者吳政修/攝影
謝榮哲表示,鴿笭的頂部是白木材質,笭管材質原用竹子,現改用檜木皮,製作原則是輕與薄,刨挖時程太用力就會破掉,1個重量約2兩2。

賴清德鼓勵謝榮哲投入鴿笭教學,謝回答「沒有人肯學」,葉澤山表示,製作鴿笭技術若消失,就無法放鴿笭,文化局將開辦鴿笭傳襲課程,保留傳統技藝。


賴清德﹒文化局
延伸閱讀

新港拜媽祖 花蓮里長苦行500公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01

張東耀徒步從花蓮出發走了15天500公里,到嘉義新港奉天宮參拜媽祖。 記者卜敏正/攝影
花蓮市民族里長張東耀為幫家人、里民祈福,本月12日從花蓮市推著神明出發,徒步經台東、屏東、高雄、台南等縣市,昨天到達目的地嘉義新港鄉奉天宮參拜媽祖。15天500多公里祈福苦行雖累,卻讓他沉澱心境、平靜思考,也感受到台灣的濃濃人情味。

29歲的張東耀,3年前當選時是全台第二年輕里長,因為信仰加上擔任蘭陽金虎爺會副會長,去年就規劃徒步到新港奉天宮,表達內心對媽祖最虔誠的敬拜,經過長期籌備,原本月初就要出發,但幾次擲筊未獲同意,遲至12日出發,一度擔心太晚了,沒想到一切順利,今天剛好可迎接大甲媽祖來新港。
.02
張東耀(右三)為幫家人、里民祈福,從花蓮出發走了15天500公里,到嘉義新港奉天宮參拜媽祖。 記者卜敏正/攝影
張東耀說,父母親原以為這次徒步祈福「很多人」,出發時見他一人推著神明出發,還虧「走到台東就好,我們去載你回來!」直到他走到南迴那段路,母親才驚問「你真的要走去嘉義啊?」

他說,依規劃每天至少需走30公里,第三天走到玉里時雙腿已經痠痛難耐,他鼓勵自己「要堅持走下去」,熬過去後越走越輕鬆、越走越快樂,也覺得變健康、精壯。

張東耀說,走到台南市仁德時還因腸胃炎,上吐下瀉住院打點滴,醫師建議他休息2天,但當天下午他直覺體力恢復,決定繼續北行,沿途許多民眾得知他從花蓮徒步到嘉義參拜媽祖,為他加油打氣,還有人主動捐款、贊助。各地金虎爺分會,也分別陪他走一段路、安排食宿等,一路飽覽台灣最美的人文風景。


奉天宮﹒台東﹒大甲媽祖﹒腸胃炎
延伸閱讀

集集線最美的車站 歡樂歌聲溫暖雨中遊客的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9:59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今天整日陰雨,台鐵集集線區間車傳出陣陣悅耳的合唱歌聲,彰化縣大村國小合唱團的48名小天使,利用坐火車踏春的機會,在車廂上輕唱,唱到一首日文歌曲時,吸引4名年輕的日本背包客一起合唱,讓濕冷的空氣突然湧現溫馨的歌聲和心靈交流。

大村國小合唱團成立已17年,屢獲佳績,去年11月間再度獲得彰化縣音樂比賽第一名,本月初代表彰化縣到勤益科大參加全國音樂賽,再以優美的歌聲勇奪優等。今天早上7時,校長江淑芳、教務主任魏相英和指揮老師林義凱陪伴合唱團的48名學童,搭乘台鐵區間車到二水站,轉乘集集線到車埕老街踏春,也在車站廣場表演快閃合唱。

魏相英說,雖然天公不作美,一早就陰雨不停,但不減孩子的遊興,在火車站小朋友開心合唱多首歌曲,歡樂歌聲滿車廂,唱到一首日本歌曲時,突然傳出合音,原來有4名年輕的日本背包客也搭集集線火車到車埕遊玩,他們有「他鄉遇故知」的驚喜,開心地跟著合唱,也誇讚小朋友的日文歌唱得一級棒。

車埕林班道總監孫嘉璐知道這群合唱小天使要到車埕,卻霪雨霏霏,貼心地在車埕站廣場搭起蓬架,讓大村國小合唱團如願快閃演唱。

小朋友演了十多首歌,有施福珍的大鼻孔、囝仔歌等童謠,魯冰花、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及英、日語歌曲,吸引許多過往的遊客駐足聆聽,快閃表演後,大村國小師生在雨中走訪車埕老街,也參觀林班道體驗工廠,每個小朋友都DIY做了一張屬於自己的小板凳,帶回家作車埕遊的紀念品。

.03

彰化縣大村國小師生參觀車埕林班道體驗工廠,每個人都DIY做了一張屬於自己的小板凳,帶回家作車埕遊的紀念品。照片/魏相英提供
04

彰化縣大村國小合唱團最近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獲優等。照片/大村國小提供
.05
彰化縣大村國小師生參觀車埕林班道體驗工廠,每個人都DIY做了一張屬於自己的小板凳,帶回家作車埕遊的紀念品。照片/魏相英提供
.06
大村國小合唱團小朋友在台鐵集集線火車站輕唱日文歌時,讓車上4名年輕的日本背包客有「他鄉遇故知」的驚喜,合唱後合照留念。照片/魏相英提供
07

獲得全國音樂比賽優等的彰化縣大村國小合唱團今天到台鐵集集線車埕站廣場快閃表演合唱。照片/魏相英提供


東方美人出自人瑞手藝 鋼琴大師青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9:55中央社 新北市26日電

08
新北市製茶師「煙伯」李葉煙全(左),種茶、自製東方美人茶70多年,小女兒葉玉蘭(右)說,父親堅持不噴灑農藥,製作高品質茶,也守護家鄉的無毒山水。圖/中央社
新北市製茶師李葉煙全種茶、自製東方美人茶70多年,堅持不噴灑農藥。製作的高品質茶,獲得鋼琴大師邁可森青睞。一身功夫的人瑞製茶師傅,將在清明節過後,展現畢生功力。

新北市立圖書館石碇分館主任楊俊生,今天帶領「大家來說生命故事」樂齡讀書會、華梵大學師生成員,拜訪「煙伯」與其晚輩,希望他的精彩故事與好手藝可以承傳。

煙伯從小耳濡目染,在製茶父親的調教下,包括茶葉採摘回來後,曝曬、殺菁、手工煎炒、揉捻、發酵、烘焙、分裝等,一手包辦,掌握日光萎凋的溫度、翻浪茶菁的次數,都很堅持,日治時就擁有一手製茶好功夫,他說「我20多歲製茶到現在。」

地方上以擁有「國寶級製茶師」為榮,對於自種、自製的東方美人茶,茶味甘醇、溫潤,守住家鄉山水的「煙伯」很自豪,侃侃而談、自信的說,「比起坪林的茶,石碇的更好。」

面對楊俊生豎起拇指稱讚,煙伯又謙虛說,「強中更有強中手,每一個人手藝不同啦。」

「煙伯」的小女兒葉玉蘭、孫女婿郭宏治今天都回鄉陪伴長輩。李葉煙全還是一壺東方美人茶不離手,他說,要不是孫女婿告知,他不知道自己的手工製作茶,如此受歡迎。

郭宏治透露,以「大黃蜂的飛行」驚豔全球的鋼琴玩家邁可森(Maksim Mrvica),去年來台舉行鋼琴獨奏會時,就特別以「煙伯」的東方美人茶當成伴手禮。

葉玉蘭說,父親堅持不灑農藥,四代子孫有60多人,平常製茶當成老人家的運動,樂在其中。今年4月初的春茶,兒女及孫女婿會回鄉幫採茶,家族感情好,向心力凝聚。煙伯將親自炒茶,展現百歲人瑞製茶師的功夫。

石碇圖書分館主任楊俊生表示,對有機會見證人瑞製茶師展現手藝與傳授秘訣,充滿期待,也希望華梵學子可以向大師,學習人文素養與自信又謙虛的生命態度。

百歲人瑞

玉山 再下三月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7:24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玉山今天下午由於鋒面水氣充足,繼3月8日後,再下「三月雪」,玉山氣象站表示,14點05分開始下雪後,6時降雪停止,積雪1公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由於氣象預報這波冷鋒將持續到下周,將加強勸導及查核,並呼籲近期內登玉山遊客要注意積雪路況濕滑與登山安全

09

冷鋒足,玉山今下午再下三月雪。圖/玉管處提供
10

冷鋒足,玉山今下午再下三月雪。圖/玉管處提供
11
冷鋒足,玉山今下午再下三月雪。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降雪

登108層劍梯 印籍外配成高功大法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6:02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北天宮今早舉行道教大法師登劍梯認證考試,設有108層劍梯,高33.2公尺約有10層樓高,供道士升級大法師考試,第2次參加登刀梯的印尼籍外配陳宜璟,這次僅花了10分鐘完成登頂,從梯頂擲筊杯請示玄天上帝,擲出「聖杯」,「獲准」晉升「高功大法師」。

花蓮吉安鄉北天宮今早舉辦攀登108層登劍梯法會,共有7名道士挑戰攀登,擔任「先鋒官」的劉景瑞,6次登樓成功,具有晉階最高等的「五雷大法師」資格。今天背40公斤的法器登梯,為每一層劍梯「點光」,雖有腳傷仍完成先鋒官的工作,為接續登梯的6名道士開路。

今年天候不佳,雨勢不斷,也為登梯增加困難度,今天的挑戰者,包括擔任藥劑師的張清鋒,為女兒消災祈福而晉升大法師、來自桃園的趙麗華及闕御庭母子檔、首次登劍梯的台東原住民青年顏文偉、印尼外配陳宜璟,及因受濟公指示,準備晉升為高功大法師的黃淑習等人。

38歲的林宜璟13年前從印尼嫁到台灣後,開始參與地方道教活動,3年前為完成90高齡公公的願望,並為幫家人祈福,從新竹來到花蓮挑戰登劍梯,順利成為「大法師」;今年為不畏風雨,揹負重達2公斤的符籙、法器,再度挑戰登劍梯成功,順利晉升「高功大法師」。

陳宜璟因新住民身分,受到現場許多信眾關注,赤著雙腳踩過淨水及鹽巴後,步伐平穩的踏上極為鋒利的鐵劍,一路直登高達33公尺的塔樓頂,全程只花了10分鐘,速度相當快,她的孩子也為媽媽獻上花束。她說,高功大法師後,要幫助更多民眾消災解厄。

北天宮12年來每年持續舉辦登劍梯的儀式,全部科儀均遵照古禮進行,今天共有7名法師參與登劍梯考驗。北天宮主委康理發指出,七星寶劍雙面皆鋒利,危險性大於一般單鋒的刀,登劍梯的法師除了要有膽識、勇氣外,在體能上也備受考驗,所以通常是晉級法師和道士參加,大多都在1年前就會開始準備、報名。

12

花蓮縣吉安鄉北天宮今早舉行道教大法師登劍梯認證考試,設有108層劍梯,約有10層樓高,供道士升級大法師考試。記者徐庭揚/攝影
13

花蓮吉安鄉北天宮今早舉辦攀登108層登劍梯法會,共有7名道士挑戰攀登。記者徐庭揚/攝影
14
北天宮12年來每年持續舉辦登劍梯的儀式,七星寶劍雙面皆鋒利,危險性大於一般單鋒的刀。記者徐庭揚/攝影
15

陳宜璟因新住民身分,受到現場許多信眾關注。記者徐庭揚/攝影
16
38歲的印尼籍新住民林宜璟今年再度挑戰登劍梯成功,順利晉升「高功大法師」。記者徐庭揚/攝影
法師﹒印尼﹒外配

恢復多良站美景 基地台撤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55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17

多良車站內基地台拆除後,無敵海景又回來了。 記者尤聰光/攝影
全台最美火車站台東「多良車站」,因通訊不佳,本月初有電信業者在車站外架設基地台改善訊號,破壞美麗車站景觀視野,引發民怨,業者順應民意,日前悄悄拆除基地台。

來自宜蘭的王姓遊客說:「沒有基地台實在差很多,無敵海景回來了。」林姓村民說,「這不是很好嗎?業者何必當初!」一開始業者未和部落說要建基地台,被發現後才又悄悄拆除掉,村民不是反對蓋基地台,但要選對地方嘛!現在還給車站原貌,這是業者明智的決定。

18
多良車站內蓋基地台,引來各界一片撻伐。 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南迴「多良車站」因依山傍海,視野遼闊,加上海天一色的無敵海景,近年來成了熱門景點,每天吸引大批遊客慕名造訪,日前車站旁突然冒出1座高聳巨大的「基地台」,幾乎毀了當地景觀,引起當地村民及遊客負評聲浪,經本報報導,業者決定拆除基地台。

電信業者表示,基地台的土地取得沒問題,也依法申請興建獲准,但大家對地點有意見,且公司高層非常重視關心,審慎評估後,決定先將其拆除,未來再另覓合適的地點興建。

上海﹒台東﹒多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