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岸油汙危機/基隆港航道 該重新檢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9 聯合報 周怡/大學教師(基隆市)



櫃船「德翔台北」擱淺新北市石門海域2周,受海浪不斷衝擊影響,25日清晨船體斷成兩截。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從德翔台北輪的擱淺向前回溯,基隆外海海上油汙事件,有一九七七年布拉哥號、一九九○年東方佳人號、二○○八年晨曦號、二○一○年瑞興輪,這些事件的共同點,是天候因素加速船體斷裂,使得燃油外洩,隨著季風與洋流汙染基隆周邊外海。
四、五年級生回憶起來,應該都不脫海上飄著黑色油汙,海風中怪異的油耗味,外木山沙灘由金黃轉為深黑色,和平島海蝕平台有如練毛筆字的硯台。別說三點或花市,常見的鎖管與肉魚也不再出現在餐桌上。家長甚至諄諄告誡小朋友去海邊戲水時,別讓油汙碰觸眼睛以防失明。

大家都很清楚油汙染的危害,除造成海洋資源大量死亡,海岸環境不美觀,更重要的是會隨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健康。

政府在此次事件中,除根據過去的經驗,積極督促航商儘速抽取燃油與預設攔油索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檢討與基隆港有關的航路,特別是在東北季風下的適當性。因為任何擱淺意外的事後措施,都無法抵擋不可測的強勁季風與洋流的交互作用,所以政府與船舶公司應共同努力,事前採取有效措施,減少汙染再發生的可能性。

例如政府與航商應共同重新檢視,現有航道是否適合船舶航行;劃定航道後,應對周邊海域進行資源監測與環境評估,假使發生事故才能提供汙染前後之漁獲資源的變動資料,以利認定航行責任。最後,透過公私協力,定期檢視航道與海洋資源的關係,達到資源保育與航運發展的雙贏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