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汙3月天 蔡政府3大髮夾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30聯合報 魏國彥/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環保署前署長(台北市)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以九:八通過了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 圖/聯合報...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以九:八通過了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淡淡的三月天,空汙繚繞的三月天,民進黨政府一口氣在「反核、反空汙、不漲電價」三個戰線上,演出三個超大髮夾彎。

民進黨的非核家園遠景是,二○二五年時,發電配比為:天然氣五十%,燃煤卅%,綠能廿%。以目前我國燃煤發電占比約四十六%而言,既然未來要降到卅%,關閉燃煤電廠都來不及,環保署卻在三月十四日由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以九:八通過了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這是第一個大號髮夾彎,標準的「只管廢核,不管肺咳」。

十六日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確定電價將在四月一日起調漲百分之三,這是漲幅限制的天花板(漲足漲滿)。對照二○一六年二月廿九日,準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到電價問題,她信心十足表示,「我們有把握在十年內不會大幅漲電價!」這是第二個髮夾彎。

約在同時,原能會、經濟部及台電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核二廠二號機再轉專案報告,獲得通過。核二廠二號機已於廿一日上午完成起動前檢查與確認,預估於廿六日併聯發電,四月一日起滿載發電。回顧以往案例,核一核二廠機組歷次故障大修後,都因民黨籍委員杯葛或拒絕排程,而無法啟動再轉。這次反過來護航,讓核能發電機組順利再轉,民進黨順利「返核」,是第三個髮夾彎。

二○一三年三○九反核大遊行,廿二萬人上街,要求廢核四,台電發布警告,如果核四不按照原訂時程商轉,台灣將進入缺電狀態,二○一八年的備用容量率將只剩下五點八%,低於台電設定的限電門檻七點四%,換句話說,核四不商轉,二○一八年就是限電年了。明年會好轉嗎,也難。根據原來的電源開發計畫,備用容量率增加零點一個百分點,雖有小補,還是要限電。

想像一下,今明兩年的夏天,限電危機一周數驚;全台斷電一觸即發;台積電準備出走、大老闆投資卻步,小老百姓付高價電費卻又拿不到電,請問,二○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還能連任嗎?民進黨還能持續執政嗎?

環保署詹副署長這幾天砲口向內,要經濟部與台電「不要躲在環評的保護傘下」,他質疑為什麼一定要擴建深澳燃煤電廠?如果不建的話,到二○二五年,電力備用容量率只比法定的十五%低零點一%,為什麼要為這個零點一%多花一千億新台幣?

台電與經濟部能源局都有口難言,因為詹副署長戳破了一個「不能面對的真相」,那就是,那樣一個膨脹的十五%備用容量率是要靠風能與太陽能發四百億度電來補位的,而目前這兩個「法寶」發電量每年不到卅億度,這兩年雖拚命趕建,卻效果不彰。當初的蔡英文總統「不缺電」的保證是太樂觀了,「用愛發電」快變成「用愛詐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