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連華部落散播種子 開花結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35

賀連華(中長髮者)年年上山帶孩子一起跳舞,全國第一名得來不易。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賀連華曾赴西班牙學習佛朗明哥舞,她將舞蹈帶上山,藝術種子散播在南橫各部落,今年開花結果,首度有4位應屆畢業生要報考舞蹈科系,學生說「我也要像賀老師一樣成為專業舞者,以後回部落教舞!」

八八風災後,南橫交通中斷迄今,桃源國中位處地質脆弱的勤和路段,坍方、土石流不稀奇,舞團被困在山上也是家常便飯。
36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賀連華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舞蹈科(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曾進西班牙皇家舞蹈學院就讀,擅長佛朗明哥舞。

「我第一次搭挖土機渡河,印象深刻!」賀連華說,去年道路中斷,借住里長家兩晚,下山時腳蹬馬靴走在泥濘溪床上,最後轉搭挖土機涉溪,背著重物,手上還得幫忙抱部落小孩,看著身旁洗腎病患臉色由白轉灰,病患無助可想而知。
37
高雄桃源國中今年有4名應屆畢業生報考舞蹈系,賀連華(中,紅衣者)上山督促學生考前加緊練習。 記者徐白櫻/攝影
除寒暑假營隊外,去年學校向教育部提報「藝術深耕計畫」,賀連華在學期中上山教舞,替山上孩子開創更多可能性。江瑋琪、江雅欣、江雲翔與高聖庭等4人想報考舞蹈科系,學科與術科壓力不小,希望孩子們有機會圓夢。

江瑋琪等人異口同聲說,「賀老師是我們的偶像,希望將來也能成為專業舞者」。

西班牙﹒南橫﹒洗腎

舞團上山教舞 部落孩子奪冠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41


賀連華(右邊紅衣者)上山教舞,高雄桃源國中學生喜歡跳舞,全校有3分之1學生都是舞蹈團成員。 記者徐白櫻/攝影
民國98年八八風災重創高屏地區,隔年起,「精靈幻舞舞團」年年上山帶高市桃源部落孩子跳舞,家長從排斥、懷疑到支持,桃源國中全校每3人就有1人是舞林高手,本月更以非舞蹈班身分勇奪全國現代舞冠軍,人人臉上洋溢自信笑容,跳起舞來綻放鑽石般光芒。

42

八八風災後,精靈幻舞舞團上山藝術陪伴,意外促成桃源國中學生組團參賽,今年首度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第一名。 圖/陳伯瑋提供
「這些舞者怎會都這麼美!」桃源國中主任達妮芙回憶說,當年舞蹈團長賀連華帶著舞者搭小巴巔簸上山,第一次欣賞演出就留下深刻印象;此後舞團上山開辦營隊,暑假2周、寒假1周,結果平日在課堂上英文拼音都有困難的學生,卻能成為舞台上閃亮的一顆星。
43
每次營隊結束都會在部落舉辦公演,圖為今年2月學生在桃源部落展演的情境。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桃源國中全校61名學生,每次舞蹈營學員最少15人、最多30人,今年進入第8年。這群非舞蹈班的孩子參加全國舞蹈競賽現代舞類,以「山陵線上是我最後站立的位置」舞碼獲得特優獎(全國第一),得獎背後是無數辛苦與無私付出堆積出來。

年年上山不容易,每次經費至少需要20萬元。校長莊志德表示,舞蹈營沒有公部門預算挹注,舞團成員住組合屋省住宿費,伙食費則由學校向扶輪社募款,其餘花費由賀連華自理。

44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不少部落孩子來自弱勢家庭,有人缺少家庭溫暖,也有家長不希望孩子去學「沒有用的舞蹈」。賀連華說,重大災難後,經濟收入與生存畫上等號,但精神需求常被忽略,起初家長希望小孩幫忙採芒果,不讓孩子學跳舞,後來情況翻轉,學生家長專程來致謝,感謝舞團讓孩子學習更專注、也更有自信。

45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比賽前,每天至少練習4至5小時,學生平常最喜歡吃的炸雞絕對不能碰。學生高聖庭說,練舞真的很辛苦,但跳舞時好快樂,可以發掘真正的自我;江雲翔也說,跳舞讓他感到自由,希望可以一直跳下去。

弱勢家庭﹒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