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轉行開咖啡廳圓夢 也助人圓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5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41

黃健華開咖啡店圓夢也要助人圓夢,店裡的空間免費開放給年輕藝術家展覽,他還出錢裝框。 記者吳淑玲/攝影
「創業也助人圓夢!」台南市月光咖啡廳老闆黃健華曾任資訊工程師15年,38歲決定辭職追尋夢想,在東區里仁商店二樓開店,沒有明顯招牌只能從一旁「窄樓」上去,隱身繁忙市區不起眼的角落,卻充滿大大的能量,黃健華掏錢幫忙裝框,讓年輕插畫家免費在店裡展出,還指導二度就業婦女、年輕人學烘焙考證照,黃健華說「如果有夢想,他都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協助。」
42

黃健華用心煮每一杯咖啡,因開店是要把自己喜歡的與人分享。 記者吳淑玲/攝影
42歲的黃健華因喜歡交朋友,開一家提供「精緻飲食、舒適空間及專業品質」的店,是他長久的夢想,做了15年資訊工程師,因緣際會決定在38歲辭職圓夢,先在西餐廳、麵包店、咖啡店各當半年學徒,「從零學起」,花一年半掌握技術、設備、原物料及經營管理後,前年底在台南東區開店。
43

台南市東區月光咖啡店開在二樓,只靠窄梯進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店在二樓,地點不算好,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但黃健華認為「機會來了就要把握」,前半年最辛苦,一整天沒有客人上門,後來在朋友帶著朋友,加上口耳相傳下,逐漸有了固定客源,因他堅持提供「精緻蔬食、專業咖啡及舒適空間」,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讓堅持的東西做到更好,就有夢!」不因一時生意清淡,就改變堅持。
44

黃健華說開店就是交朋友,與人分享快樂。 記者吳淑玲/攝影
現在黃健華開始圓第二個夢「助人圓夢!」店裡的年輕咖啡師有開店夢想,黃健華盡心傳授,還指導二度就業中年婦人考餐飲證照,傳授年輕人學甜點回台東擺攤,甚至相館老闆想轉型開咖啡店,也來和他聊理想與現實。

黃健華說,他自我定位是「專業經理人」,傾向「社會企業」的理想,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有夢想的人圓夢,一開始會很辛苦,但「再苦都要堅持」。
45
明亮的用餐空間是黃健華的堅持,咖啡店設計也方便開課交流。 記者吳淑玲/攝影

社會企業﹒咖啡廳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