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前瞻計畫的政治經濟分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4:37聯合報 林祖嘉/政大經濟系教授、國發會前主委


日前,行政院推出超過一兆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是最重要部分。在經費來源方面,有八千多億將採特別預算匡列,剩餘金額利用這幾年超收稅收來支應。

另外,這些投資將在未來八年內完成,也就是說,政府的主要投資將完全著重在這部分,因為資金都已動用了,未來其他建設可能就不容易再支應了。

首先要說的是,近年來經濟成長慢,政府想用擴大支出刺激經濟,我們並不反對,就如同現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把經濟政策主軸,從貨幣政策改成具實質需求的財政政策。但是,要提醒的是,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政府支出對於經濟貢獻是有限的,這與美國主要依賴內需來帶動經濟很不一樣。

比方說,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即進出口總和占GDP比例)達到一百卅%以上,而美國大約不到五成;另外,台灣政府支出占GDP約十三%,美國則占兩成,因此我國財政政策對於經濟成長的力道,相對會比美國小很多,這是必需先了解的。

其次,要指出的是,這次的基礎絕大多數都投資在軌道建設上面,顯然未來八年的基礎建設,將會完全集中在軌道運輸。不知道行政院以軌道工程建設,做為國內基建的主要理由為何?因為過去聽到企業部門最憂心台灣五缺的問題,即「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和缺技術」,政府如果真的想要拚經濟,應該大力投資在能夠改善這些投資環境的基建上面,才是正確的經濟戰略思維。

然而,現在行政院決定要大量投資在軌道建設,且是由各地方政府自行提出,再由中央挑選,感覺中央是想要改善地方縣市的交通方便性。這思維固然沒錯,但是這是否是現階段最需要的經濟建設?或是,政府應該利用有限資源做更有效率的投資?不知政府相關部門是否做過整體發展的評估,或是至少在行政院層級有做過相關討論?

第三,行政院長林全說,因為這些計畫有很多是新推出的,所以稱為「前瞻計畫」。但是,新北市副市長候友宜立即反對說,新北市早已規畫的「三環三線」卻只有一部分被列入,跟本不能說是前瞻計畫。其實為爭取預算,各縣市本來就會提出許多計畫,尤其是現在政府提出一塊這麼大的大餅;再說,如果現在不爭取,未來八年可能就完全沒有機會了。

只是,面對各縣市提出的這許多龐大計畫,中央政府應該如何去選擇,或是應該由「政治考量」決定呢?在這次卅八項軌道建設計畫中,新北市的三條已規畫的捷運和輕軌被列入外,其他卅項新興計畫中,藍營執政的八縣市完全沒有任何一項在內!至於列入的新計畫中,幾個較大項目包括,高雄捷運延伸環狀計畫(1,450億),大台中山手線600多億及捷運藍線800多億,桃園鐵路地下化964億,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線約400億及基隆輕軌等等。

其實,依過去推動重大建設過程來看,每項重大建設都要先做經濟效益評估和自償率評估等等。上述許多動輒近千億的軌道投資案看,人口密度、人口成長率和經濟發展狀況等因素,是幾個最基本的評估標準,從這幾個標準來看,可能只有新北市和桃園的軌道建設符合投資要件,而其他城市的軌道建設,未來可能都會臨虧損。因為軌道建設支出,不是只有現在的建設經費而已,以後的維護費用是很高的,未來如果沒有足夠需求和人數支持,高雄捷運系統長期虧損,就會是一個標準的結果。

至於現在的前瞻計畫是否具有前瞻性?或是,行政院是經濟考量或是政治考量比較多?就由國人自行去判斷了。

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