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結王公廟時隔5年再遶境 明大布偶隨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3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廟復辦遶境,傳統陣頭與文創陣頭明天齊上街頭。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二結王公廟遶境停辦5年今年復辦,活動明天登場,全程步行,保存古風。除了傳統陣頭,讓民眾欣賞得到頭旗、彩旗、風帆旗之美外,學生操巨偶隨行,也走文創風。
明天遶境在上午10時,即會先迎接供奉的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坐上神轎,下午1時30分起啟程,遶境靖安祈福。

五結鄉長簡松樹、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昨天說,去年底的廟慶中,乩童傳達神意要辦遶境,為台灣祈福,沒想到今年2月間台南發生震災,因此決定復辦遶境,即為祈福與撫慰心靈。

張明華說,二結王公廟的遶境每年都是依神意指示辦理,今年維持傳統風格,有科儀古禮,有地方文化特色,繞行五結鄉內與大二結相關的生活圈,總長約十多公里,全程步行4個小時。

二結王公廟的遶境陣頭裡,有傳統、有創新,陣頭前「報馬仔」腳穿草鞋,頭戴斗笠,肩扛竹竿,腰繫銅鑼,沿途通報。

「文創陣頭」也會加入,包括五結鄉利澤國中師生操作的大型布偶,羅東高商師生臉部彩繪,掌持大羅馬旗、出巡旗、校旗出巡,另有獨輪車等表演。


亡妻識別證相伴 做志工不孤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8:15 聯合報 文/林佩均


image
柯天豺(右一)。 圖/林佩均
分享
80歲柯天豺原是台電抄表員,他說退休生活枯燥乏味,脾氣越來越差,才經由女兒介紹,夫妻一起到豐原醫院擔任圖書志工,兩人一組推著圖書車穿梭病房16年,去年妻子逝世,剩他1人推車、叫喊,柯將妻子的識別證、志願服務紀錄冊帶在身上,常唸著「老伴,上班嘍!」再推著圖書車走訪病房,妻子彷彿伴在身旁,感動許多病友。

素人嬤展畫 作品透童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8:1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80歲施貝芳畫下鹿港燈會盛況。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鹿港鎮80歲婦人施貝芳嫁給賣麥芽糖、吹糖的丈夫莊添旺,意外開啟繪畫旅程,24年來她創作超過百幅,水墨、油畫、水彩類別都難不倒她。施貝芳說,活到老、學到老,找到生活樂趣最重要。

施貝芳說,她嫁給莊添旺,兩人賣麥芽糖、吹糖維生,她創造有造型的麥芽糖,做出鳥、檳榔等非傳統造型,每天都得親手趕工,每天做的造型、顏色都不同,成了她的創意糖果作品。

施貝芳指出,她沒有上過美術課,但兒子莊偉民讀美工科,她每天看兒子畫圖,讓她也想拿起畫筆試試看。

「我都隨便畫一畫,想畫什麼就畫。」施貝芳說,有時靈感一來,清晨起床畫,越畫越有趣。

「那幅西遊記、這幅鹿港燈會,顏色都很跳脫傳統,像是鹿港燈會作品,當時是以龍為主燈。」施貝芳說,她選用黃色為主色系,「一點一點」點出龍的身體,並畫下當時鹿港燈會的盛況。

莊偉民表示,母親的作品難能可貴,能看到她用色溫暖、熱情,構圖充滿直樸童趣,就像糖果一樣甜又可愛,彷彿畢卡索在晚年所追求返璞歸真的塗鴉畫作。

施貝芳的芬芳饗宴油畫展,即日起至4月24日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人文藝術館展出。


王牌投手下田 也上網賣花東金剛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5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東農村e點通台東「金剛山下的稻田投手」林張凱耀一身勁裝,說明金剛米的由來。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天首度在花蓮召開「花東農村e點通」活動說明會,「金剛山下的稻田投手」林張凱耀、「三代承傳的文旦農鄭雙慶」,以及「紅糯米王子」蕭明山等人,暢談奮鬥心路歷程,令人感佩。
阿美族青農林張凱耀說,他曾是球隊王牌投手,在一次手臂嚴重骨折意外後,打斷了他的棒球夢,返鄉決定以自然農法種出天然好米,在父親傳授農作知識下,經過評鑑,他得到75分食味值(是以儀器檢測稻米所含的蛋白質、澱粉、水份等比例,分數愈高代表米愈好吃),讓他信心大增。

他的農田位於金剛山下,命名為「金剛米」,透過網路平台,銷售量佔了六成,通路商與自售各佔兩成,穩定了售米管道,「每一球都不容閃失,我是用投手奮力投球的心態,耕耘綠色田野領域。」

鄭雙慶的爺爺那一代就在故鄉瑞穗鄉開始種植文旦,他在大學並非專攻農業相關科系,但只要放假,就會回家幫忙老爸種文旦,對果園業務並不陌生,每棵樹都有編號,「管理做得好,對自己的文旦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他學習架設網路,透過網路推廣,「只會種不會賣」是大部分農友面臨的困境,他一邊跟著父親學農事功夫,一邊藉由網路平台,學習行銷推廣技巧,希望利用電子商務,開創屬於自己的商品信譽。

太巴塱部落農民蕭明山指出,最初他為了照顧年邁雙親,接下農務工作,紅糯米是他們日常作物,由於耕作不易,產量是一般白米的三分之一,大多在喜慶場合才拿出來料理,因而對阿美族而言,這是天神賜予的禮物。

蕭明山說,他發現紅糯米充滿了故事後,一直期盼讓紅糯米成為太巴塱部落的在地特色產業,於是他成立產銷班,創建紅糯米生活館,號召族人共同耕作紅糯米,目前全鄉只有15公頃左右紅糯米產區,他占了近4公頃,盼未來全鄉有50公頃栽培面積,讓農業電子商務成為青農願意返鄉的平台。

助偏鄉童學才藝 台南希望小屋得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5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社會局推出希望小屋建置計畫,讓偏鄉孩童學習各項才藝展現自信。圖/社會局提供 鄭維真
分享社會局推動希望小屋建置計畫,讓偏鄉孩童透過課程學習才藝、展現自信,有機會翻轉未來,該計畫昨天獲得南高屏地區社工表揚年度最佳方案獎項。
社會局指出,M型社會隱藏著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危機,偏鄉孩童在教育上也相對弱勢,因此社會局推出希望小屋建置計畫,分別在鹽水、後壁、大內、西港、東山等5處偏鄉兒少照顧據點,設計多項才藝課程,激發孩童的潛能,培養自信及才能。

社工張佳燕表示,偏鄉地區交通較不便捷,資源相對缺乏,孩童成長多少受到影響,但與同儕上了課程後,逐漸嶄露自信與笑容。

市長賴清德昨天也親自頒獎,並對這群為社會默默付出的社工師表達感謝。他說光靠政府資源是不足夠的,還必須有社會資源加入,才能讓事情更順利。


水草文創 有聲有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5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員山報導


image

宜蘭縣勝洋水草場的水草燈,很受咖啡廳、民宿等歡迎,已取得專利。記者廖雅欣/攝影 廖雅欣
分享宜蘭縣勝洋休閒農場「玩水草、搞文創」有聲有色,幸福藻球瓶、水草生態瓶名聲響全台,咖啡廳愛用他們的專利水草燈,最近又研發「盆栽自助補水器」,自動補水讓民眾不再是植物殺手。
勝洋休閒農場是國內知名的水草場,除提供國內外水族商、景觀庭園水草外,也設計各式各樣水草瓶、植物盆栽,創意十足,可以自己動手做,擺在桌上很療癒,很受消費者歡迎,其他農場也起而仿效。

2004年農場主人徐志雄以員山鄉農會的豆漿瓶,改造成「環保生態瓶DIY」,獲得第4屆「中華民國休閒農漁園區創意大賽」農業體驗DIY組第1名,接著再推出「環保苔球DIY」、「幸福藻球瓶」等。

不少遊客帶著自己做的生態瓶回家,生態球集結水、植物、空氣和小蝦等生態系元素,有遊客說,已經快10年了,生態瓶還是生氣盎然。勝洋的水草生態瓶很有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李登輝都在上面簽名過,馬英九看到瓶內的小蝦,還在瓶子寫上「自求多福」。

image

宜蘭縣勝洋水草場的徐志雄研發的生態瓶,因總統馬英九在上面為瓶內小蝦簽上「自求多福」4字名噪一時。記者廖雅欣/攝影 廖雅欣
分享「水草文創」很風光,勝洋又設計出「水草燈」,取得專利,咖啡廳等商業場所,掛上水草燈後氣氛變得不一樣。最近他們再研發試管造型的盆栽自助補水器,會自動為盆栽補水,讓民眾不再是植物殺手,正申請專利中。
徐志雄說,補水系統原理很簡單,他從「雞籠給水器」引發靈感,植物盆栽專用的試管下方有洞,透過大氣壓力會自動為土壤補水,讓土壤保持適當濕度,他還以各種造型的容器種水草,例如大頭娃娃、彎腰郵筒等,帶一個水草盆栽回家,「很有療癒效果」,看了心情會變好。

image
宜蘭縣勝洋水草場的徐志雄,研發「盆栽試管自動補水器」,方便照顧盆栽,讓消費者不再是植物殺手。記者廖雅欣/攝影 廖雅欣
分享


百年黑松7連發 台東氣象站身價近億
image

百年老樹變「綠金」,一棵市價一千多萬,成氣象站的寶藏。
黑松家鄉,在日本琉球,「氣象站歷史多久,黑松樹齡就有多大」。
什麼東西讓台東氣象站竟有近億元身價?原來站內有7棵身價不菲的百年「黑松」,隨便一棵市價就要一千多萬元,成為氣象站的寶藏。站主任林榮仁笑說:「斷一截枝幹,可能就損失百萬呢!」

image


台東氣象站後方百年黑松樹,因樹型彎曲多變化,市價粗估一千五百萬左右。記者尤聰光/攝影

除了氣象 最關心7棵寶貝

林榮仁說,台東氣象站1901年設站,迄今已115年。7棵黑松從建站之初,就從日本琉球過海移植到台東,「氣象站歷史多久,黑松樹齡就有多大」。
台東氣象站正在興建新廳舍,工程經費2千多萬元,不到7棵黑松身價的一半。林榮仁笑說,就算加上站內所有儀器設備,也不夠買下7棵黑松。所以,他們平時除關心氣象外,就是呵護這7棵寶貝,絕對不能有絲毫損傷。

image

台東氣象站內的黑松樹幹直徑粗大,樹皮鱗狀特徵明顯。記者尤聰光/攝影

蒼勁虯曲如畫 全是渾然天成

氣象站前院有4棵、後院3棵黑松,約6到10公尺高,老幹蒼勁虯曲、盤根錯節,如同山水畫中的蒼勁古松,更重要的是都未經過人工塑型,全都是渾然天成。

image
台東氣象站內還有1棵樹型極為漂亮的老雞蛋樹,身價也非常高。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灣百年樹齡黑松不超過百棵,絕大多數都種在公家機關。黑松身價依樹齡而定,樹齡愈大價格愈高,50年樹齡就要百萬元,百年以上的樹齡可破千萬元;另,質地較硬、樹型較獨立漂亮,價格也較高,且用直徑來判斷樹木價格,每增加10公分,價格還要往上加。
樹型愈美 黑松身價愈高

「氣象站黑松每棵超過千萬絕對跑不掉!」園藝專家林勝全說,頂新魏家日前花了近3千萬元買了3棵百年黑松,但樹型不如氣象站內的7棵黑松來的這麼美。他個人認為,氣象站後院1棵樹幹呈彎曲姿態的黑松,可能有1500萬元身價。
林榮仁表示,這7棵百年老黑松,不只是氣象站的寶藏,也是台東人的資產和福氣,歡迎民眾來觀賞。他們為了維護這極為珍貴價值的黑松樹,都會定期請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及台東農業改良場的專家人員,替老黑松診斷照顧;新廳舍完工後,老樹也將有更大空間完整呈現出來與大家分享。
黑松樹小檔案
黑松(松科)常綠喬木,高可達30公尺,樹皮帶灰黑色,生長速度緩慢,適合生長在溫暖濕潤的海洋性氣候區域,原產於日本及韓國。台灣的黑松多是日據時期引入栽種,但隨著盆栽技術發達,黑松後來多做為塑型觀賞用。
資料來源:台東林區管理處、台東縣園藝造景協會

聯合報/尤聰光 報導
聯合報/王燕華、楊金嚴、李承宇、王又立、張心慈 製作
主圖/尤聰光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