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優生減少 藝才班質與量孰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9 聯合報 王延煌/高中校長(南投市)

師大附中提出停招美術班,教育部長明確宣示三年內不停招,今年度確定繼續招生,但所引發的議題卻值得深思。

資優vs.績優

藝術才能班的施教對象,為具有藝術才能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的學生。由此可知,應關心的是這群學生是否具備潛能,而非會考成績是否達精熟。不過藝才班的升學壓力,是來自大學端的選才機制,大學端不解套,高中端也沒轍。

專業vs.學業

藝才班的課程內容,應以藝術理論、技能、研究及創作為主,適度的學業要求,不在於增加學生的壓力,而是希望藉此拓展學生的學習與創作能力;如何在藝術深度與創作廣度中尋求平衡,是專業藝術教育的課程與教學重點。

集中vs.分散

藝才班有音樂、美術、舞蹈與戲劇四類,分散設立於各區普通高中,尤其是都會區的菁英高中。有明星學校的光環,藝才班更具吸引力,卻也提供非藝才資優生進入明星高中的另類管道,造成課程與教學的困擾。因此,有人建議應增設「藝術高中」,讓藝術教育資源集中,例如南韓、大陸、新加坡等。我國雖也設了國立新港藝術高中及彰化縣立藝術高中,但地處偏遠,師資、課程與教學難以和前述學校競爭。教育當局應重新思考專業藝術人才養成的資源分配問題,採集中或分散式?

質vs.量

資優生約占人口數的三到五%,隨著少子女化,資優生也減少,衝擊招生。以去年統計,全國高中音樂班缺額十五%、美術班缺額十%、舞蹈班缺額三十五%,且日趨嚴重,可見生源不只是質的問題,更有量的問題。師大附中雖然沒有招生不足的問題,卻有素質維持或提升問題。應及早規劃因應,要維持班級數(量),就必須容忍質的降低,反之,減班未必不能討論。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