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投火車站 2案同擺模型測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4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新北投火車站4月1日將滿百歲,地方希望新北投車站回家,卻因重組位置無法取得共識,導致木構件拆解後遭擱置。 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
新北投火車站4月1日將滿百歲,地方希望新北投車站回家,卻因重組位置無法取得共識,導致木構件拆解後遭擱置。副市長陳景峻昨下午前往新北投現勘,裁示2周內擺放一比一大小的模型,觀測交通影響後,5周後舉行公聽會,並在一年內完成遷移重組作業。

新北投車站回歸重組之路走得漫長,原先郝市府時期已裁定執行在七星公園內重組的D案,未料公民團體認為,新北投車站應原址重組,因擔心對交通造成衝擊,最後轉支持原址微調的A案,即把新北投車站安放在離原址較近的光明路旁,重組位置至今仍無共識。

陳景峻昨率有關局處到場會勘,當地里長與公民團體爆發口角衝突,里長陳章生批,新北投火車站原址經過時代改易,如今已是有7岔路的交通要點,若放置車站將衝擊交通;也有里長表示,前來抗議的都是外地人,憑什麼決定北投人的家務事,揚言不惜抗爭捍衛權益。

公民團體代表蕭文杰表示,評估交通影響,只要微調光明路即可解決問題,新北投車站應原汁原味回歸原址,里長不能代表里民意見,希望市府不要黑箱作業,一切等公聽會結束後再決議。

陳景峻最後裁示,2周內於兩處遷移方案的位置擺放模型,觀察兩處對當地交通的影響,5周後舉辦公聽會,決定落腳何處。



「黑黑麻麻」30年 內湖都計找「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副市長林欽榮昨說內湖「黑黑麻麻」,從內湖碧山巖遠眺台北101大樓,可發現夜景燈光呈現強烈對比。 圖/游姓讀者提供
分享
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昨進行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副市長林欽榮於會議結論時提及內湖發展,忍不住感嘆,內湖都市計畫控管失敗,不僅「無心(發展核心)」,區公所附近都是住宅,「黑黑麻麻」30年,要求產業局盡快建立內湖的商業核心。

連勝文在競選北市長時,就曾提及港湖區深夜「黑壓壓」,當時一度引發議論。內湖區長期多住宅與科技園區,全區卻沒有百貨公司或大型商業行為,讓林欽榮感嘆,內科每年帶來4兆產值,但發展失衡、都市計畫管控失敗。除沒有大型商業行為,收入不低的內湖人竟還要「翻山越嶺」到信義區血拚,顯示內湖的核心失守。

林說,內湖除了無心,內湖區公所等重要地點周遭居然「黑黑麻麻」30年,商業區都拿來蓋豪宅,至今連個百貨公司都沒有,東湖一帶的圓環也還未完整發展,透過都市計畫,一定要提高內湖公共性。

昨天許多委員同時對交通提出想法,林欽榮表示,短期計畫先拓寬成功橋,增加車道紓解車流壓力,內湖區也將優先推動大眾運輸,內科發展計畫中要規畫南北向輕軌,銜接捷運文湖、松山、板南線與信義線,改善交通問題也活化當地發展。

港湖區國民黨市議員吳世正聞言認為林欽榮失言,吳世正表示,連勝文這麼說,大家認為他不了解狀況,因為內湖區大部分都是住宅區,小部分是科技園區,轄內有山有水,本來就不是愈夜愈美麗的地方,下班後的商業區辦公大樓自然黑黑麻麻。

他表示,不希望林欽榮把市中心的開發概念帶到以住宅為主的內湖區,除小型百貨可以進駐,不需要太大量開發。

話鋒一轉,吳世正說,柯市府無論濕地公園或都更等政策,都可看出林欽榮強勢主導,但北市開發應因地制宜,不同區域不同特色,都市計畫應該尊重民意,而非背離民心。


北市5線掃墓公車 6個假日行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清明掃墓旺季到,北市府與客運公司推出掃墓專車,3月26、27日、4月2、3、4、5日等6個假日行駛。首都客運表示,預估將有73萬人次掃墓,並集中在假日,呼籲民眾盡量提前上山掃墓,避開清明假期人潮擁擠時段。

客運業者今年提供5線免費掃墓公車:木柵線(捷運動物園站2號出口-萬福橋-富德靈骨樓)、南港線(南港軍人公墓-富德靈骨樓)、軍人公墓線(南港軍人公墓-忠靈堂)、崇德線(捷運麟光站1號出口-崇德街-富德公墓管理所)及陽明山線(惇敘工商-陽明山靈骨塔)。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今年富德公墓及陽明山靈骨塔擴建,估計掃墓人數可能超過73萬人次,自行上山掃墓的民眾,請利用平日上山掃墓或假日搭乘免費掃墓專車,錯開人潮。

首都、台北、大都會等3家客運於富德靈骨樓、富德公墓辦公室、陽明山靈骨樓等三大轉運點附設乘客服務中心,提供各項服務。上午8時30分起至下午3時30分,提供現煮烏龍茶免費供飲,但民眾須自備環保容器盛裝。

史上最大規模 北北桃基災演好逼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王宣晴/泰山報導


image

北北桃基聯合災害防救演習昨在明志科大登場,過程逼真。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記者王宣晴/攝影
分享
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防災演習「北北桃基聯合防災演習」昨天登場,新北市在明志科技大學演練地震避難疏散、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場館維安,今年新增捷運落軌翻覆搶救大量傷病患處置,還出動排爆機器人前進現場反恐,過程逼真。

明志科大是世大運場址,昨天上午模擬發生大地震,市府啟動「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進行地震避難疏散、地震火災搶救及維安反恐演練,出動排爆機器人排除爆裂物。

下午演練毒化工廠因地震爆炸起火、散出黃綠色氣體,山坡上的民宅倒塌陷入地面,捷運高架橋墩及軌道斷裂,車廂翻覆壓毀下方車輛,40名乘客受傷、受困,消防局派遣高機動性高的滅火機車、雲梯車救援,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

消防局特種搜救人員也運用支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救災經驗,出動空拍機進行災區地面勘察;建築物倒塌人命搜救使用影音生命探測器、雷達生命探測器、光纖影像探測器、聲納生命探測器、氣體探測器、GPS衛星定位搜救犬及工程手段進行演練。

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成功的演練有三要件:事前完整規劃、過程落實執行、事後檢討到位。此次演練已達成前兩個條件,盼結束後各單位檢討過程中的不足。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說,民眾最重視地震災害救災,希望新北市所有師生培養好災害觀念,透過演練做好準備,遇到災害時做最好的應變措施。

消防局表示,演習共總動員2028人、157輛救災車、航空器2架次,包括363所學校、37萬名師生和南韓特搜隊都配合參與,規模盛大空前。

image


北北桃基聯合災害防救演習昨在明志科大登場,過程逼真。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記者王宣晴/攝影
分享
image
排爆機器人 防爆人員帶著反恐排爆機器人ALLEN到場,發現隱藏的爆裂物可以拆除。 記者王宣晴/翻攝
分享




101模擬地震避難 防災夜宿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4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地下停車場演練救火情形。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image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天視察台北101大樓地震避難疏散演練,呼籲民眾平時應該更有災防意識。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雙北、基隆及桃園市昨舉辦聯合災害救演習,分別就地震、防災公園開設、醫療院所接受大量病患及台北車站發生火災、毒化物及爆裂物災害等狀況進行演練。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居安思危是很重要的文化,台灣民眾太過樂觀、輕忽,這次演習是複合型災害,除中央和地方合作,北北基桃4縣市聯合舉辦,演習時間也是跨日,從嚴設定演習狀況,實際演練一遍,把問題列出來再解決。

昨一早先在台北101模擬地震避難疏散演習,隨後在台北101大樓地下停車場,模擬機車失火的狀況;晚間在大安森林公園則有收容安置演練,三總內湖院區則進行醫院收治大量病患的處理作業,今天凌晨在台北車站則有複合式災害演練。

今年首次開辦防災公園夜宿體驗營,儘管昨晚天氣濕冷,雨勢不斷,仍吸引了56組家庭報名參加,以搭帳篷的方式體驗防災避難。

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柯文哲說,和國安局討論過,會在世大運舉行前,針對恐攻進行實戰演習。

療養院好貨 讓朱立倫一買10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到甜心小舖,自掏腰包買10罐麻辣醬、10碗紅豆薏仁粥。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我們手工皂用料是精心講究的,沒有偷工減料」、「這麻辣醬是識貨的人才會買」書漢是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社區復健中心的學員,更是超級銷售員,推銷起自家老師、學員製作的商品,非常有二把刷子,昨天連市長朱立倫都折服,一口氣買了10罐麻辣醬。

新北市衛生局為協助精神康復的病友重新走入社會,每周五中午時段,在新北市政府大樓地下1樓的便利商店前設置「甜心小舖」,做為精神復健機構職能訓練的手製產品的展售場。

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社區復健中心職能治療主任張自強表示,精神康復的病友在症狀穩定後,也希望擁有一份工作,「畢竟家屬無法陪一輩子」,投入職場除了可以展現他們康復的成果,更可以從工作中獲得薪資和成就感,這些對於建立自信心與穩定病情有相當大的幫助。

年約50歲的阿傑,擁有大學統計系的學歷,他是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社區復健中心熱賣商品之一「麻辣爽」的主要工作人員,阿傑說,這款麻辣醬是出自中心職能治療老師陳笑玲的祖傳祕方,「 材料有扁魚、蝦米、蒜、辣椒,是我用心製作的產品,曾經有一位小姐一次就買了30罐,她真是識貨啊!」

朱立倫昨天中午到甜心小舖除買10罐麻辣醬、一對陶杯、10碗紅豆薏仁粥,他說,新北市自前年起開始推動甜心小舖,讓精神康復的朋友能藉由銷售產品與人群互動,第1年有9家精神復健機構參與,去年11家,今年則有16家,販售的產品有手工皂、滷味、手工餅乾、醬料等,民眾前來市府洽公,不妨順道採買,給予他們溫暖的鼓勵和支持。


行道樹光禿禿 新北:防颱風傾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新北市府園區和市民廣場靠近新站路旁的數十棵印度紫檀、烏桕,這兩天被修剪成光禿禿一片,引起側目;秘書處表示,秉持善意維護,避免今年颱風再使園區行道樹傾倒,也委請專業單位施作,沒有違法問題。

秘書處聘請的廠商前天起冒雨出動機具,在市府園區周圍修剪行道樹,昨天工程進度達一半,但堆滿落地枝葉,抬頭一看,路樹幾乎「禿成一片」,加上天灰濕冷,春天頗像深秋,行經的路人不免質疑「好像修剪過頭」。

秘書處行政園區管理科長柏茂青解釋,新北市政府102年發布「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已明訂施工單位不得再有修剪過當行為。園區修樹有遵守相關規定。

柏茂青說,喬木類的印度紫檀、烏桕生長會向上竄高,太高導致遇風雨易摧折,因此適度修剪,工程也委請領有專業執照的廠商施作。

樹保團體則認為,應改善樹穴棲地,穩定樹的根系,自然有能力抵抗強風。

蘆洲警分局危樓 專家:速重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7:45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蘆洲報導



蘆洲警分局屋頂掉落水泥塊,若砸中人不堪設想。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新北市蘆洲警分局近年陸續被鑑定為危樓、海砂屋,警方憂心災害發生時,救災單位反需被救,後果不堪設想。市府將從原地重建或與長榮路拖吊場互換兩項方案,尋找最佳解決之道。
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昨天召集警察局、城鄉局、工務局等單位會勘,李翁月娥盼蘆洲分局能和長榮路拖吊停車場調換位置,一次解決空間不足、結構損壞與區位邊陲問題。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若遷址重建,就涉及都市計畫調整,但拖吊場屬於停車場用地,依都市計畫法規,可用容積將小於目前分局容積,因此仍需透過都委會變更地目,才可做更有效開發利用,城鄉局會在4月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會中,提案研擬最佳解決之道與詳細重建細節。

蘆洲分局建置超過27年,隨著轄內居民增加、編制人員漸增,不僅區位偏遠、辦公空間不敷使用,更不時出現大片龜裂與天花板碎落。放眼望去,盡是滿目瘡痍的修繕痕跡、補強器材。

由於經費不足以重建,分局只得一修再修,近5年修繕費用達千萬元,但建築體仍持續傾斜、不均勻沉陷,不時落下混凝土塊。分局員警表示,現在球狀體放置地上都會滾動,內部牆面也龜裂嚴重。

工務局說,蘆洲分局早在民國98年就已被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鑑定為危樓,103年經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再進一步確定為海砂屋,今年更發現位於中度土壤液化潛勢區,由於地下僅一層,抓地強度也嚴重不足,因此結構技師與土木技師一致建議停止修繕、盡速重建。

image
除了建築體損壞嚴重,蘆洲警分局的辦公空間也相當狹擠。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