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稅當貿易戰武器 必兩敗俱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30聯合報 王亮/關務署前署長、大學教師(台北市)
川普之前幾任總統任內,中美貿易爭端早已存在,但都未出重手,就是因為代價極大,不像...
川普之前幾任總統任內,中美貿易爭端早已存在,但都未出重手,就是因為代價極大,不像川普想得那麼簡單。 美聯社
各國關稅常被拿來當武器,最常用的是美國,大部分用在貿易爭端、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移民爭議等方面。以關稅作為武器,大部分是作為談判的策略,逼迫對方讓步。此次川普雖已簽了備忘錄,但頂多可說中美兩國已進入準備貿易戰的狀態,但尚未實際開戰。

以關稅作為貿易戰的武器,在大國與大國對陣時,一定是兩敗俱傷的。川普簽署了備忘錄,就好像大砲的砲衣已脫掉,威嚇對方上談判桌,但最後會打出什麼,要看談判的結果,也許是像中印邊界糾紛,雙方丟丟石頭做做樣子,各讓一步,先告一段落。假如真的要發射重砲(重稅),則對方幾乎在同時也會回擊,相互保證受創。

國家利益不能單用進出的金額來計算,而應以有形、無形的得與失,排列組合成的四種態樣的結果,加總結算來決定是否有利。川普競選總統時,為選票以貿易議題鼓動民粹,但當選後就應回歸理性,照顧全民利益,例如鋼鐵鋁錠進口人、農產品輸陸的出口人、以及在陸美商的權益,另外,還要顧及國際關係,甚至全球的經濟。美國是自由貿易主要推動國,現在卻退出了TPP、要重談北美貿易協定、又打算奉行保護主義打貿易戰,未來世界經貿領袖是否打算要讓給中國或日本當呢?

美國以關稅作為對中國貿易談判的施壓工具是可以理解的,但最後最好不要想一步到位,否則真的祭出懲罰性重稅,雙方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一九三○年,美國斯姆特參議員及霍利眾議員聯名提案實施保護主義,大幅提高關稅,使美國遭受貿易夥伴國的報復,造成美國經濟大衰退。川普之前幾任總統任內,中美貿易爭端早已存在,但都未出重手,就是因為代價極大,不像川普想得那麼簡單,認為貿易戰是好事,容易取勝。這真是應了雷根總統所說的,國際貿易議題對政治人物來說,是永無止境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