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規劃 豈僅是財源選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9 聯合報 (鄭文輝/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兼任教授 鄭清霞/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


準閣揆林全考慮將遺贈稅由十%提升至廿%,營業稅由五%增加為五.五%,作為兌現蔡英文將現行十年長照每年支出不到五十億元,擴充到三、四百億元的競選政見財源。如能落實,將可打破國人「免費午餐」的迷思,對於他的改革勇氣我們非常敬佩。

最近立院公聽會辯論稅收制與保險制優劣,學者顧慮財源穩定性,贊成保險制者居多;社福團體與雇主希望不增加保費負擔,贊成稅收制居多,而立委依黨路線選邊站。但重要利益相關人,包括服務提供者、被送到機構或聘雇外籍看護工的失能者,似乎無人替其發聲。

筆者二人在兩黨輪流執政過程中,多次參與長照制度規劃研究,認為此議題需超越藍綠,攸關制度規畫,尚須考量下列幾點:

一、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長照護費用約占GDP的一至一.五%,每年三、四百億,不到GDP的○.二%;首先必須思考,因應人口海嘯,我們需要投入多少資源於全社會失能者的照顧?

二、社會保險制與稅收制的財源屬性相似。誠如王榮璋立委所言,社會保險保費也是一種稅,在國際租稅中被列入社會安全捐。保險制確保穩定的全民保障,稅收制則受限預算而保障有限。此為日本介護保險由稅收制轉向保險制的原因。

三、長照財務規劃包括收入面的財源選擇、支出面的給付與支付設計,以及財務調整機制,彼此息息相關。例如居服員採時薪且偏低,以致人力不足問題,就須透過支付標準合理化解決。

四、長照規劃涵蓋人力培育、資源發展、管理機制、品質確保、資訊系統、法令規章、組織體制、長照與健保、醫療及福利體系之無縫接軌、地方政府及民間營利及非營利資源的連結,以及多層次保障架構之研議等面向,均與財務規劃關聯。例如採保險制,與全民健保同樣由健保署當保險人,較易接軌。

五、兩項制度的保障依據不同。以保險方式辦理,民眾盡繳費義務,就取得服務可近性的法定權益,全民一致;如由政府編列預算,當稅收不穩定,經費不足,將影響需照顧者權益,且各地方資源不一,如何避免地區差異也需考量。

六、兩項制度對服務提供的管理方式不同。以保險方式,服務提供單位以特約方式連續性提供服務。以政府委辦方式,受法規限制需經招標程序,服務提供單位定期招標與考核,無法確保服務連續性。

七、長照規模勢必因快速人口老化而擴大,以稅收方式辦理,限定非營利單位才能提供服務,則限制民間資源的投入,恐影響服務發展;且須考量規模擴大後行政管理能否負荷。

以上說明兩項制度的異同,希望有助於各界討論政策抉擇時納入考量。

(鄭文輝/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兼任教授 鄭清霞/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