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凋零 傳藝傳承恐中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21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7A2B6E7B-9A54-4C73-BA2E-2EFBE66B5DA9
台南市文化局昨天在文化中心舉辦傳統工藝體驗,小朋友學習泥塑技巧。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昨天授證給傳統工藝及文化資產保存者,但保存者隨著年齡陸續凋零,傳承仍是最大問題,之前在勞動部協助下,曾以提供月薪給學徒的方式,但目前已中斷,相當可惜。

台南市的傳統工藝大師多,市府努力提報登錄,不僅是對傳統大師的一種肯定,也期望更多人能重視傳統工藝的保存。曾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寶的南管大師張鴻明、彩繪大師陳壽彝,雖被列為國寶,但都去世,傳承相當有限。

之前勞動部曾以多元就業模式,補助有意學習者一年薪資,每月1萬元,有較長的時間可以安心學習,但計畫沒多久就中斷。

文資處表示,目前只能以每年舉辦傳承研習,累積一段時間後,再辦理進階班,雖需要的時間較長,但仍有機會傳承;文資處也不諱言,給學徒薪水方式可能衍生爭議,讓公部門卻步。

木雕大師、台灣工藝之家理事長陳啟村表示,傳統工藝的傳承仍需要政府大力協助,光靠產業及大師自行努力,成效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