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簡立峰:川普效應下的矽谷人才移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4:37聯合報 簡立峰


矽谷是美國的科技重鎮,擁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菁英人才。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保守的移民政策,可能造成矽谷難留外籍人才,產生一波人才遷移。政府推動亞洲.矽谷方案,可以藉此機會吸引矽谷人才來台。

美國總統川普保守的移民政策,不僅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擔心不已,連在矽谷工作的外籍人才也惶惶不安。川普就任後突然發布暫時禁止伊朗等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決定,造成矽谷科技圈的不小混亂。目前包括Apple、Facebook、Google等矽谷企業都已公開表示不支持這項政策。

矽谷高度仰賴外籍人才。根據非營利組織Silicon Valley One World統計,二○一○至一五年間,在舊金山與矽谷幾個城市就湧入約廿四萬外籍移民人口。根據二○一三年的一項統計,在這區域工作的軟體人才約有七成並不是在美國出生,其中又以亞裔為主。亞裔只占美國人口六%,但矽谷的工作人口就有五十二%具備亞裔背景,其中又以印度與華人移民占多數。亞裔人才對矽谷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隨著大量人口移入,矽谷也飽受高房價、 高物價、上下班交通壅塞之苦,呈現出矽谷居大不易現象。不少人出現移居他地工作的想法,同時許多矽谷科技公司也面臨人才競爭,薪資負擔高漲,加上川普的新移民政策,讓矽谷開始擔心人才不足。一些公司也開始在他州或者海外另闢研發基地。一股矽谷科技人才大遷移正在醞釀中。

矽谷人才的移動走向,也將牽動全球科技業研發版圖的變化。為數眾多的中國大陸與印度為首的亞裔科技專才,很有可能回流母國。加上亞洲市場興起,美國企業在亞洲的研發佈局必然加重。台灣是硬體科技重鎮,也是部分企業設立研發機構的選項。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一些跡象,矽谷的半導體業研發重心,已逐漸移至亞洲包括台灣。連英國科技領導品牌Dyson,隨著英國脫歐也大舉在新加坡徵才成立研發中心。地處亞洲樞紐位置、希望從亞洲連結矽谷的台灣,更要把握這波變動。

台灣科技產業轉型壓力已非常迫切。台灣須要減少低階代工生產,更積極發展技術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根據歐盟產業研究與創新經濟聯合研究中心二○一六年度全球產業研發投資報告,人口有限的台灣就有台積電、鴻海與聯發科躋身全球百大;這三家公司各自以晶圓代工、IC設計、電子生產製造成為國際數一數二的領導企業,在台灣形成完整產業鏈。以此基礎台灣應該具備相當條件吸納更多海外人才。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營收高居世界第二,從晶圓代工到IC設計,擁有完整而強大的供應鏈。半導體業雖然面對中日韓競爭,但台灣至今仍能保持優勢,絕對是值得支持的產業。然而,這幾年來台灣幾乎沒有新興的IC設計公司,大學人才投入IC產業也趨緩,產學連結不若以往緊密。加上中國大陸的磁吸效應進一步瓜分人才,少子化的台灣要繼續堅守堡壘,須要更積極吸納海外人才。

矽谷企業布局亞洲的力道本來就在加強,川普效應下或許將出現矽谷人才出走潮,連動造成研發中心轉移,正是台灣吸納矽谷人才、發展高階科技產業的新機會。(作者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矽谷﹒新移民﹒亞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