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看見國軍的悲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4:37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好萊塢電影「怒火特攻隊」,故事背景是二戰歐洲戰場,布萊德彼特飾演中士車長,車上另有二位老兵及一位因個人因素而不殺生的新兵。某次,該坦克車擄獲一德軍戰俘,車長決定就地槍決,並堅持要新兵執刑;新兵拒從,車長強行抓起新兵的手扣下扳機,並丟下一句話「作好你的工作!」該幕場景,車長完全未考量新兵內心的衝擊,換成在台灣,是「違反人權」的。

電影「赤壁之戰」另一場景,周瑜在赤壁練兵,有一老農來申訴說田裡的水牛被偷了,懷疑是營區士兵偷的,在旁的將軍甘興提醒周瑜說偷牛者的鞋應是沾滿田裡泥巴,正當大家開始注意眾人鞋子時,周瑜突然下令叫士兵們去繞樹跑一圈,跑回來每人鞋上全沾滿泥巴。諸葛亮與友人在旁見狀,友人說:「這隊兵,難帶。」諸葛亮則說:「這隊兵,能用!」

可惜洪仲丘案的沈威志旅長,沒有像周瑜一樣的長官照顧他,他不但要獨自出庭,還要重話反擊說:「不要因為要把我入罪,就把國軍形容為黑幫!」沈旅長所作的不就是寄望他的部屬,未來在戰場上能作好分內工作嗎?結果卻變成罪犯被告上法院,還被媒體形容成「惡魔」。

「軍官與魔鬼」電影中,湯姆克魯斯扮演的軍法官,奉命調查海軍陸戰隊新兵遭受不當管教致死案,片中湯姆克魯斯在法庭上表明,他是奉命來調查真相的,傑克尼克遜扮演的上校指揮官大聲回嗆:「你無法處理這個真相。」因為真相是,倘若將指揮官入罪,會影響其他指揮官,為了顧好官位、怕出事,從此不再要求,則全體國民的身家性命誰來保護,將軍官定罪的律師嗎?

美國海豹隊員歐文斯在葉門軍事行動中不幸捐軀,歐文斯父親對媒體表示,遺體被送回家時,他拒絕與前來致哀的川普見面,並要求徹查此事。這要是在台灣的民粹氛圍裡,不鼓動民眾把「國防部」搞成「國防布」,讓執政黨難堪才怪。

但川普總統在第一次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不但邀請歐文斯遺孀並在全體國會議員面前給予該遺孀最高的表揚與尊榮,讓她感動涕零。川普很清楚,軍隊士氣的維護是馬虎不得的。

世界列強國家的政軍DNA結構中,政黨再怎樣的互鬥,政治再怎麼樣的操弄,也不會笨到拿軍事來當競選的調味品。台灣的民粹政治,為了奪權執政,不惜以人權為塗料將「國防部」當成「國防布」塗鴉,而今執政後,「國防布」已無法轉回「國防部」。那個無法處理的真相,就是講人權的軍隊是上不了戰場,因為敵人才不跟你講人權。

二戰英國名將蒙哥馬利曾說:「指揮官與他的部隊之間的相互信任是無價之寶」,因洪案而修法增設國軍人員對於懲處不滿時,得向法院提出訴願、行政訴訟;此後,勤訓苦練的指揮官可能要經常上法院,不會再為「真相」而奮鬥了,這是國家之福嗎?

人權﹒國防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