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管案/政治遠離校園 帶回教育熱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30聯合報 袁孝維/台大教授、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台北市)

上星期六在台大校務會議裡,忍不住以個人身分說了一段話,其實也是做為一個廿五年高教從事者的憂心,也想與您分享。我是這麼說的:

在台大校長遴選的這件事上,各位這一陣子以來飽受郵件、信件、網路消息轟炸之苦,今天又聽到這麼多元的唇槍舌戰,一定感到相當疲倦。我自當選遴選委員以來,一直是以謹慎謙卑的心,全心全力為台大選出一位最適合帶領我們往上提升的新校長,這個心意從不敢怠惰。我也深深觀察到其他廿位委員也秉持這樣的熱情信念與高度,同心協力為台大。

誠如吳瑞北教授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廿四日其公開臉書上的「也算是落選感言」,他說「遴選委員是很用心的。公聽會及公開說明會,每次都出席的就很多了,可以看出都很認真盡職。他們研讀並確認候選人提供的各種資料,對每位候選人面談,都花了很多寶貴時間,台大必須要感謝他們這種不計毀譽無私無我的奉獻。」我很感謝吳教授的真心話,讓我們非常欣慰。

八位候選人不可諱言都是一時之選,經過一系列法定程序,遴選委員會最後選擇了管中閔教授為我們的新校長。他的治校理念、他的領導能力、他的亞洲旗艦計畫在在都是台大發展所最迫切需要的。各位如果有機會再到台大網站看看管教授的治校理念發表與答詢,就一定會明白我的意思。

今天,多麼不幸,外界的行政、立法、司法和監察各院的政治力量,毫不留情的伸手進來阻撓新校長的上任,學校裡面也有師生裡應外合、胡亂爆料莫須有的毀謗,台大何其無辜?我們何其無辜?這一切只是拖累了台大,拖累了台灣的高教。這眼睜睜的事實,難道你們不感到心痛?今天,換個人當選,只要有一小群人以同樣的心態,只要掌握政權的政治人物以同樣的醜陋手法加在另一位當選人身上,是不是同樣可以漫無法紀的惡鬥、毀謗、拖累?答案是一樣的。台大還有未來嗎?

各位好朋友,我們還要縱容這樣惡勢力繼續翻攪我們的校園嗎?我們已經九個月沒有校長了,好不容易循著法定程序謹慎而認真選出來的新校長,我們還要延宕多久才能請他上任?或許經過這次遴選過程,我們已經看到了制度的不足,我們可以討論未來修訂辦法的議題,但是請不要再延宕新校長的就任,不要再拖累台大的向前動力與國際聲望。讓我們把政治鬥爭帶離台大,讓我們把對年輕人教育熱忱的初衷重新帶回台大。

台大﹒高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