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利益衝突 翁院長問題在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9 聯合報 李同穎/工程師(美國西雅圖)



中研院長翁啟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在美國工作,每年都要上一次網路訓練課程,包括對同事什麼玩笑不能開(涉及歧視或騷擾),和在競爭對手公司工作的朋友哪些話不能說(涉及壟斷),上完課後小考必須達到一定分數才能過關。
除這些外,另一個重點是如何避免,或是讓人覺得有利益衝突。自己在公司負責零附件採購,偏偏妹妹在一家很好的零件供應商公司負責促銷,難道為了避免利益衝突就不能向妹妹的優良公司採購嗎?當然沒這麼嚴重,但課程會告訴每個員工,「你應該把妹妹在這家供應商工作這件事主動告知主管及其他相關業務的同事,然後迴避參與和這個採購案有關的討論或決策。」這麼一來妹妹的公司,仍然有機會爭取這個生意,自己不必離職也沒有讓人覺得有瓜田李下嫌疑。

這次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遭爆料,女兒曾持有三千張浩鼎股票,引發爭議。從美國避免利益衝突的做法,很容易看到翁院長處理方法哪邊出了問題。

浩鼎解盲失敗,翁院長絕對可以也應該提供權威評論,但同時他該主動表明自己女兒有多少張浩鼎股票,讓大眾和股市評估他的評論有多少可信。只說自己沒有浩鼎股票,卻略而不提女兒股份,尤其是翁院長聲明指出女兒的股份是當初自己贈與,自己當然知道她有股票,這就很難讓人相信是無心之失,特別是翁院長在媒體報導之後,才被動承認。

建議翁院長從美國回台後能慎重考慮去留,讓所有公務人員,從總統府到鄉鎮公所,都能警惕什麼是該避免的利益衝突,這會是這個風波中,翁院長給台灣帶來的最大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