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肚山紅土變釉料 陶藝家陳金旺「釉惑」到對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9 15:31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大肚山紅土人盡皆知,因含鐵高、耐火溫度低,早年被拿來燒製紅磚塊。陶藝家陳金旺看見「低溫土」的特性,把紅土當作釉料配方,燒製出色彩千變萬化的陶藝品,紅到對岸;他又改良傳統柴窯釉燒,開發「雙半倒焰窯」取得台灣專利。

陶藝家陳金旺5月12日起將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推出「天然泥的釉惑:火舞乾坤」個人展,他是僑光科技大學講師,也是天津美術學院客座教授,去年到福建博物院交流,介紹大肚山紅土燒製的作品,被視為可媲美福建省南平市建窯出產的茶盞「建盞」。

陳金旺說,釉料有礦物釉、植物釉、化工釉3種,紅土屬於礦物釉的一種,含鐵量近6%,一般土的含鐵量僅2%、3%。鐵是釉料的重要成分,加上其他金屬氧化物,可燒製出千萬變化、渾然天成的美麗色彩。

大肚山的紅土不耐高溫,早期被拿來燒製紅磚,陳金旺看到紅土「低溫」的特性,低溫代表含鐵量高,可塑性高,多次嘗試後被「紅土釉惑」,他的工作室在大肚山,建造窯時開挖取得1M深度以下的紅土,含鐵量純粹,成為創作的好配方。

喜歡創新的陳金旺也發現,傳統窯體都是一根煙囪、一個投柴口,作品只能單面迎火,只形成單邊呈色,他開發二代窯「雙火膛半導焰」並申請台灣專利獲准,是國內唯一雙火膛、雙煙囪、雙面迎火的窯體,作品兩面平均受火,溫度不變、降低流釉風險,呈色更平均。

陳金旺的作品千變萬化,「天然泥的釉惑」特展作品,有一半釉料取自大肚山紅土,還有日月潭魚池鄉紅土、高雄田寮火山泥、七股鹽泥,燒製出藍,黑,石青,柿紅等各式色彩茶器,另外一半添加了銅、鐵等金屬氧化物,提昇天然泥的變化,有天目、鈞窯的韻味,祖母綠更是絲絲入扣。

陳金旺工作室「窯谷」: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六段726巷89號。


DAB81BC7-2E67-43FF-BBCE-62830AAE0A25
陶藝家陳金旺把大肚山紅土升級變成釉料,作品有一半釉料取自大肚山紅土,並改良傳統柴窯釉燒,開發「雙半倒焰窯」取得台灣專利。圖/陳金旺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