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櫃買高價股 人氣風向球
2015-05-09 03:15:51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近來同時出現人氣退潮、行情受壓抑的狀況,外資圈人士指出,由於櫃買市場高價股多是各次族群領頭羊,國際資金下周對上櫃高價股的態度,將決定人氣能不能回溫,乃至台股走向。

分析台股高價股前十強,上櫃占過半的六檔,包括股后漢微科、碩禾、精華、網家、F-金可、數字。外資圈指出,進出這些高價股的外資是「真外資」,才有大筆資金推升股價並維繫到300、400元以上。

歐系外資分析師解釋,因外資法人機構多受內規限制,幾乎不著墨市值過小或未被研究機構納入研究範圍的上櫃股,一般而言,市值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以上、獲法人研究機構開啟評等或曾拜訪的企業,才較可能見到「真外資」身影,這也是為何在櫃買市場中,國際資金鎖定標的更加集中。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3月底,外資持有櫃買股票比重來到18.5%,相較去年底成長0.5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高。

目前巴克萊、野村、瑞銀、摩根士丹利證券等外資均持續看好全球熱錢湧進台股,力挺台股今年站穩萬點之上,高價股能不能扮演火車頭角色,更是動見觀瞻。

國際資金之前大買金融股、帶動類股狂奔推升加權指數之際,台股因出現「行情過熱」說,上市權值股遭到獲利了結,反觀外資不斷低調布局上櫃市場。統計2月迄今60個交易日中,外資買超天數約八成,比率遠高於集中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