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的郭位 具人文精神科學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9 03:53 聯合報 張俊彥/交大前校長(新竹市)


我在二千年認識郭位,我們是同年一起被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士的,在中央研究院又常常在一起開會,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聽到他對科學發展的遠見、對能源議題的分析,也總是一針見血指出國內高教發展所遭遇的困境,並試圖提出解決之道,他對大學的宏觀遠見令人印象深刻;尤其他對生長的台灣充滿熱情,只要有需要他參與的,他都義不容辭回來,也讓人感動。

郭位從台灣清華大學畢業之後,就到美國留學,然後一直在美國教書、工作,包括德州農工大學、貝爾實驗室和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等,直到二○○八年到香港城市大學當校長,他的高教理念終於有了實踐的地方。

香港城市大學在他的領導下,從在香港排行不算高的大學,到現在已經是亞洲最好的工科大學,而且在財經、人文和媒體學科也是頂尖的。郭位有很強的凝聚力。我剛剛去香港接受卓越演講,和副校長們、院長們相聚,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是真正一個團隊,彼此之間的互動是合作夥伴的氣氛。郭位也大力提拔有潛力的年輕人,給予極大的舞台。尤其我的本行「特頻Tera Hz」和「鑽石實驗室」是獨步全球的,他們相關方面的教授群和研究人員,在這些領域有獨到的研發成就,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和UCLA都需要他們的協助。此外,在數學研究領域上,香港城市大學也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最令人佩服的是郭校長引進卓越研發人才,使城市大學的生物醫學研究能量,超越香港其他大學,占有領先的地位。這些都得力於郭校長全力到世界各國爭取第一流教授的努力。

這些年來,香港城市大學在人文社會領域的進展,更有令人稱道之處。他從香港中文大學挖角來自台灣政治大學的李金銓教授,合力打造創意媒體學院,其中,數位敦煌的大作,備受全球讚譽,而學者從中建構的論述,更豐富其人文的內涵。最近,郎世寧驚世畫作的3D動畫之精美細緻,實在是極為了不起的展出,為科技和藝術的結合做了最佳詮釋。

郭位是台南一中畢業,台灣出生的小孩,有南部人的樸實和誠懇。有些傳言是不實的,對他造成極大的傷害,才使得他選擇發表退選聲明。我認識的郭位校長,是一個有遠見又宏觀且兼具人文精神的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