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好發中暑 夏天戶外活動注意防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13:04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天氣持續飆高溫,頭份市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提醒注意防範中暑。圖/為恭醫院提供
天氣持續飆高溫,頭份市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提醒注意防範中暑。圖/為恭醫院提供
天氣持續高溫,苗栗縣頭份市一名8歲男童昨天跟著媽媽爬山,突然惡心嘔吐頭暈急診,為恭醫院收治,測量體溫高達攝氏39度,經點滴補充水分和鹽分,安排在開放性且空氣流通的病床休息逐漸好轉。
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提醒注意,兒童體表面積比例較成人大,體溫調節中樞還沒有發育成熟,汗腺不發達,且體內水分貯存有限,因此對環境溫度變化適應性較差,如果在陽光下時間稍長,體溫容易快速升高,當水分流失未能及時補充,容易發生中暑、熱衰竭或熱痙攣等「熱病」。

中暑當體溫上升到攝氏41度以上,包括腦部在內的器官都可能會崩潰,不只會意識異常,也會有高達50%的死亡率,李浩遠表示,家長總是認爲兒童抵抗力差,要多穿衣服以免感冒,但是炎熱天氣,兒童的衣着要寬鬆、柔軟,衣料以薄薄的全棉爲好,活動時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他建議家長若帶兒童外出,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戴上防曬帽,身體暴露部位塗防曬霜,室內要盡量打開窗戶通風,利用風扇或空調以保持室內溫度適宜;發生中暑時,保持病童呼吸道通暢,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補給水分最好是含鹽的飲料,或者礦泉水,並盡速送醫院急診救治,以免引起休克及腎臟衰竭等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