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強制撤村奏效
2015-08-09 02:01:3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相隔六年,又見八八風災。比起二○○九年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六百多人死亡,這次蘇迪勒颱風雖帶來驚人的強風豪雨,許多人父親節計畫泡湯,但傷亡相形不那麼嚴重。尤其令人備感欣慰的是,桃園羅浮合流部落遭滾滾土石流掩埋,但居民前一天均已撤離,逃過一劫。

合流部落位於大漢溪上游的河階台地,風景優美,但兩溪會流的地勢卻隱含著不可測的危險。颱風登陸前夕,復興區長親自督促該部落十五戶卅多名居民撤離;昨天清晨,土石挾帶滾滾泥水吞噬合流部落,留守的公務員拍下了短片,景象讓人心驚,但人們也為部落撤村的明智決定深感慶幸。

若不是因為六年前小林村在八八風災中遭到滅村,近五百村民遭到活埋,政府的防災應變或許還不會納入強制疏散的計劃,且執行得如此徹底。也正因為有小林村的慘劇為鑑,許多居住在土石流警戒區的民眾也比較願意接受緊急撤村的安排,不再堅持要「死守家園」。

以花蓮為例,這次也強制撤離了二、三千人。尤其對過去常發生災難的秀林鄉,縣長傅崐萁親自前往該村督促撤離作業,並告誡鄉長:若不徹底執行強制撤村,就要直接將他「法辦」。在這種人命關天的時刻,必須拿出強制的決斷,才能推動政策。撤村工作必須先行詳盡規劃、演練,包括居民的接送、人員的安置、收容中心的分配管理,甚至對自行依親者的登錄,均須逐一核實登錄。所有工作看似繁瑣,卻是確保安全的必要手段。

天有不測風雲,但凡事豫則立。蘇迪勒來襲之前,宜蘭蘇澳內埤發生了二死一失蹤的慘劇,原因就在戲水者疏忽了沙灘上的危險告示。對照之下,合流部落村民逃過一劫,寫下安全撤村的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