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慶建國50年 新加坡暗藏焦慮
2015-08-09 03:58:15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編按:五十年前的八月九日,「新加坡獨立宣言」標示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成為獨立國家。五十年後的今天,新加坡突破幅員和資源的限制,躋身全球經濟前段班,但同時面臨政治和經濟轉型的重大挑戰。星國台灣關係素來密切,發展經驗亦可相互參考。


新加坡空軍「黑騎士」特技飛行隊八日預演獨立建國五十周年表演。 路透
分享
新加坡九日歡慶獨立建國五十年,總理李顯龍八日發表國慶談話,籲全體國人承前啟後,站在更高的起點回首艱辛的建國歷程,同時為攀越新的高峰做好準備,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總理李顯龍 法新社
分享李顯龍的談話一改過去透露星國經濟成長最新資料的慣例,感性地回顧星國在過去半世紀所取得的成就,並以積極語調勉勵全國上下放眼未來。
李顯龍表示:「我們不知道前方的路會帶來什麼挑戰,可是我們必須勇往直前,為自己,也為我們的孩子爭取更美好未來。我們相信,一定能成功,因為大家會互相扶持,同心協力克服挑戰。眾人同心,其利斷金。」

新加坡以龐大閱兵、煙火和頌揚今年辭世、建國總理李光耀影片歡慶這個金禧年;逾卅萬民眾上街參與紀念活動,反映民眾對新加坡成就的驕傲。但在這些精心安排的慶祝活動背後,反對派很可能利用民眾焦慮,要求政府放寬政治控制。

新加坡一九六五年脫離馬來西亞聯邦獨立,其後國家發展及軍事實力超越馬來西亞和印尼等鄰國。新加坡去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五萬六千兩百八十四美元,讓新加坡成為全球最先進國家之一;國人擁房率超過九成。

分析師預期李顯龍可能宣布提前舉行大選,且日期最快會在九月十二日,執政黨希望利用舉國歡騰的氣氛,延續執政黨連續五十六年執政紀錄。但執政黨面對諸多民怨,包括移民政策、物價高昂、健保成本增加,及收入差距在全球名列前茅,其中移民政策還成為執政黨二○一一年大選慘敗主因。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亞洲政治專家巴爾說,新加坡欲藉國民哀悼李光耀辭世和建國周年的情緒衝高選情。但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則說,政府太依賴節慶氣氛「並不明智,金禧年的慶祝活動雖能產生自我感覺良好,但我懷疑這種情緒能成為選舉勝負的關鍵。」

image
新加坡50年:從漁村到富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影片/(中文)新加坡2015國慶談話(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新加坡選民覺醒 挑戰一黨獨大
2015-08-09 03:58:17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新加坡九日慶祝獨立五十周年,也是第一個沒有建國總理李光耀的獨立日。李光耀今年三月去世時,他的「新加坡模式」能否繼往開來,或是新加坡將以嶄新的模式另創未來,是許多新加坡人共同的疑問。

新加坡大選盛傳會在九月舉行,這是李光耀去世後第一次大選,將考驗連續執政五十六年的人民行動黨,李光耀光環還能有多少餘溫?主要反對黨工人黨的表現,將影響在野陣營的前景。

新加坡選民自信日增,對政府要求也變多,已有人呼籲訂定新的社會契約,希望擁有一個更能廣泛協商的政府,並能參與規則的制定。

新加坡官方從年初就全力營造歡慶氣氛,在一片家慶和紀念李光耀氛圍中,行動黨期待催出同情分數以及為國家成就自豪中間選票。對九個反對黨來說,則不斷在走訪社區拜票的過程中,傳達理念及向選民控訴行動黨的霸道和錯誤,希望將網路上的不滿轉化成選票入匭。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說:「新加坡處於轉折點。」他指出,新加坡的年輕人雖對國家的實力和安定給予正面評價,卻更希望自己的聲音能被聽到。

新加坡排外情緒 拖累經濟動力
2015-08-09 03:58:17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五年後,新加坡退休人數將超過剛進入職場的人數。到了二○二五年,人口數恐怕會萎縮,企業募才將愈來愈難,產業被迫外移,星國經濟奇蹟不再像往日那般耀眼。

路透報導指出,大約兩年前,新加坡政府即在人口白皮書中點出人口危機問題,鼓勵外來移民似乎是簡單的解決方法,但因部分新加坡民眾擔心引進外勞將導致自己求職困難,該國政府反而大砍外勞配額,政策因此陷入兩難。

新加坡五十年來經濟表現亮眼,自第三世界國家躍身至全球前段班,然展望未來幾年,成長動能恐不若以往出色,因新加坡政府預期,經濟成長率將不到過去五十年平均值百分之八的一半,並示警勞動力日漸萎縮恐增加達成預期的難度。

對外勞的限制已造成新加坡勞動力緊縮情形惡化,特別是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建築部門。新加坡國際商會總裁米洧德表示,這的確帶來痛苦,因新加坡企業已經習慣於源源不絕的廉價外勞供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這當中有著取捨,若無外勞,經濟將受苦,若有很多外勞,經濟就表現良好,但卻會有其他社會壓力。」

「新加坡2.0」 打造智慧國家
2015-08-09 03:58:18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無人駕駛車滿街跑、家家戶戶光纖上網、空中花園、科學家在耀眼的高樓中創造未來。新加坡建國五十周年,總理李顯龍公布「新加坡二點零」藍圖,用以迎接新挑戰,將新加坡推向另個高峰。

彭博資訊報導,新加坡半世紀來透過穩定政治、長期計畫和公開透明的投資方式,從東南亞小國變為主要商港、煉油樞紐和金融中心。今年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李顯龍繼任後推動「智慧國家」計畫,打算提升比例高逾四成五的無專長勞工的技能,將新加坡轉型為全球研究創新中心。此策略若奏效,可望成為其他先進國家的楷模,這些國家都面臨移民暴增、依靠廉價移工、人口老化、生產力低落、社福成本增加等類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