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中華民國繞得過嗎?
2015-08-09 02:34:39 聯合報 趙建民
沈富雄和黃年先生先後在本論壇為文,辯論北京和蔡英文是否繞道中華民國,沈文似乎說北京早繞過,而蔡則懷抱中華民國牌位渡河借殼上市。黃年則延續其一貫堅持,認為中華民國和台灣乃唇齒相依的杯水關係,杯破水覆,而蔡英文的作為,恰恰是幫助北京繞過中華民國!

沈黃爭辯的,只是制度的有形效益。北京繞道中華民國的結果,造成部分國人誤以為中華民國無用,基此,台獨論者認定,既然中華民國走不出去,不如另起爐灶,但面對阻力,目前仍有工具性價值,於是借殼論應運而生。本文以為,中華民國有形制度效益,容或因國際現實利益,一時間難免頓挫,但悲觀論者未體察,中華民國無形價值非但沒有減損,反而是台海現狀的主桅。

中華民國無用論導因,在於國際孤立,但是,國際社會主要成員真接受中共一中原則?

一九七○年代國際丕變,斷交海嘯湧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漸取代中華民國,成為國際公認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對美日而言,中華民國旗幟固然偃息,但制度意涵未消失。

以美為例,上海公報表明的一中政策,指的是「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咸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此不表異議」。此段精髓在於︰中國一詞具超越兩岸的制度高點,絕非一方能壟斷,更何況當時美仍與中華民國維持邦交,承認台北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豈會將中國等同中共?此表述在七年後的中美建交公報中獲得確認。易言之,美中為建交達成對一中的理解,其實是妥協產物,內容各表,這是為何美國不斷警告民進黨不得改變現狀走向「一中一台」,其中奧妙,便是中華民國提供的隱性連結。

日本政策更明確,日方在一九七二年九月的中日建交公報中,表達了解中共立場後,公開寫入「堅守(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協議第八條」,帶出開羅宣言將台澎等地歸還中華民國宣示,否定台獨人士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及兩個宣言不具國際法效力謬誤。

其次,北京真繞得過中華民國了嗎?

國際上的主要國家囿於現實,無法承認中華民國,但又不同意台灣自法理上拋棄中華民國,究其源,還在於北京也要靠中華民國連結兩岸。

九○年代前,兩岸主權互斥,但為了開啟協商,兩岸同步妥協,雙方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達成「一個中國原則各自口頭表述」的共識,中共的主權觀,首度出現不排斥中華民國的情況,包容性主權在二○○八年馬總統執政後更是一目了然。假如中華民國不在,兩岸官方有可能會晤嗎?反過來說,兩岸官員互以官銜會面,不正說明了中華民國存在的法律意涵?北京方面有可能和以其他身分出現的台灣官員會面嗎?

最後,蔡英文繞得過中華民國嗎?

蔡訪美期間,提出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維持兩岸現狀說法,論者或謂是典型借殼論,但不也證明民進黨對中華民國的依賴?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柯市長表達「尊重九二共識」後將舉行,再度印證中華民國價值。繞過的是形式制度,中華民國的意涵和認同,是繞不過的。

(作者為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