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寞老爸抱一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1:59 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一碗麵的故事曾感動全台,故事中五個孩子已長大,終於有能力回饋父親。

傳統台灣社會,教養責任落在母親身上,但也有許多家庭的男主人必須身兼母職;一碗麵的故事,這五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少了母親的陪伴,但相信他們的爸爸一定給了他們加倍的愛。

我們常討論,到底爸爸的角色在家裡扮演什麼功能?是經濟來源?精神支柱?大小事務的決策者?還是各種支出埋單者?我想都是,所以說男人真命苦。

筆者不時要與學生家長電聯,如果是爸爸接到電話,十個有九個會告訴我:「老師啊!我也沒辦法,我下班太晚了,只好丟給他媽媽,總不能要我丟下工作盯著孩子吧?那全家要吃什麼?」

我不會批判他們,畢竟辛苦工作都是為了養家,通常我會這樣回答:「爸爸,您辛苦了,工作這麼晚,實在很不容易。我知道孩子最近有點狀況,您的辛苦付出也是為了孩子,我相信您一定很希望孩子乖乖聽話,課業進步,但是您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哪怕只是睡前問問他學校一天的狀況都好,五分鐘都行,或是一個關懷的眼神也行,孩子要的只是您的關心。」

我想沒有爸爸真的對孩子不聞不問,很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了事業,犧牲家庭生活,也錯過孩子的成長期;直至孩子成年後,一道深深的鴻溝,變得難以跨越,也難怪很多爸爸,在每年八月八日這天,自嘲只是在過「付清節」而不是「父親節」。

台灣社會中很多爸爸心裡是很寂寞的;孩子們,放下手機,離開電腦,走出房門,為爸爸奉上一杯茶,或是一個擁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