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商業模式 遊戲界風向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15:03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在台上線後,路上隨處可見民眾滑手機抓寶。 報系資料照
由日本任天堂授權、美國Niantic開發營運的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自7月推出以來,隨著各地開放下載時間不同,先後在全球不同國家掀起熱潮,現在這股抓寶貝狂潮,也延燒台灣。手機遊戲成千上萬種,推陳出新的速度也相當的快,Pokemon Go究竟能占領玩家的心多久時間,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有別於過去熱門的手遊,如Candy Crush Saga剛推出時下載量不高,發表數月後才衝至巔峰,市調機構Survey Monkey調查顯示,Pokemon Go在7月7日美國iOS、Android平台上架首日,創下全美下載量的最高峰,美國上架兩周後,下載次數、用戶每日活躍度卻逐漸衰退,顯示人們熱度也迅速降溫中。

Survey Monkey另統計,此款手遊的使用量在7月14日時達到最高峰,當日超過2500萬用戶,至此之後,每天都玩遊戲的用戶開始日益減少,至7月20日剩下2200萬到2250萬戶。
台灣大 升級商機穩穩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14:29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上周六正式在台上架,玩家風靡寶可夢,甚至引發台灣一股4G升級潮以及手機換機潮,台灣大(3045)今天表示,寶可夢上架的第一個周末,原本沒有行動上網的民眾紛紛到店申請4G服務,而原本就有4G服務的用戶更是一口氣將月租費升級為4G吃到飽方案。

台灣大直營通路副總經林德偉指出,也有不少用戶搭配4G換機方案,將低階手機轉換為中高階手機,光是本周末來客數量就比平常多1倍,預料未來1個月4G升級用戶數、手機換機用戶仍會維持高檔。

4G﹒台灣大﹒Pokemon Go
國內遊戲公司唯晶數位總經理許書綺說,一款成功的手遊除了 IP(遊戲素材的版權)內容吸引人之外,遊戲內容是否吸引玩家,行銷策略如何吸引更多玩家進入,提高玩家黏著度,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許書綺表示,台灣許多遊戲公司開發的遊戲,多屬於碎片化式,讓玩家利用空閒時遊玩,Pokemon Go需要玩家投入長時間在四處尋找寶貝,雖然迅速掀起一股熱潮,相對的,也較容易造成玩家疲乏,熱度能持續多久,仰賴Pokemon Go後續的改版,是否能持續創造出更多有趣好玩的內容給玩家。

許書綺說,這款遊戲運用AR技術,成功建立起商業模式,已成為遊戲業界的風向球。


太極 Q2獲利毛利雙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14:28 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太極(4934)日前公布第2季財報,每股純益為0.28元。雖然整體太陽能市場環境尚未轉佳,不過有鑑於其越南廠的出貨價格仍比台製電池高出一成以上,所以該公司仍規畫於年底前將越南廠電池產能擴增至600MW(百萬瓦),屆時占其總產能比重將達一半。

太極首季每股純益0.59元,毛利率高達14%,不過受到市況不振影響,第2季每股純益降至0.28元,單季毛利率也降至9%,上半年每股純益為0.86元,毛利率12%。

目前太極在台灣、中國昆山及越南的合計電池產能約為1GW(10億瓦),其中越南占400MW。該公司日前完成增資,預計到年底前,於越南廠再擴增200MW產能,機器設備從9或10月開始進駐,等於未來太極電池產能將達1.2GW,其中越南廠比重為一半。

太極越南廠過往出貨價格約比台製電池高出15%至20%,目前隨著各廠商海外第三地的產能陸續開出,所以價差縮小至10%至15%,但仍是支撐其獲利的重要支柱。高比重的訂單從越南廠出貨,可使其毛利率相對比同業來得好。

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 7月營收黯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8 14:28 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太陽能族群7月營收黯淡,法人表示,由於太陽能電池廠已陸續開始減產,導致產能利用率降低,所以相關供應鏈的8月表現,可能還會更糟。

已公布7月營收的太陽能電池廠中,以昱晶(3514)的月減四成為最多,單月營收降至8.47億元,年減幅度也達42.7%,主要是因為中國客戶代工需求減少,市場疲弱,該公司正評估是否減產。

另外,昇陽科(3561)7月營收也僅有6.64億元,月減34.8%,從8月起,預計產能利用率將降至七到八成。元晶(6443)的7月營收為6.19億元,月減18.9%。不過元晶仍維持原訂擴產進度,預計年底前將電池產能擴增1.45GW(10億瓦)。新日光(3576)尚未公布7月營收,不過據了解,其受到市場大環境與搬遷機台影響,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降至七成以下。

同時,上游矽晶圓綠能(3519)也因為選擇性接單策略,7月營收為12.08億元,月減5.1%,達能(3686)7月營收則為1.5億元,月減3.7%。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的7月營收為13.35億元,月減9.2%。法人預估,其8月業績可能進一步受到電池廠拉貨力道減弱影響。

法人預估,電池廠近期可能已陸續開始虧損,毛利率要維持正數並不容易,第3季想維持獲利有相當難度,目前看來,第4季的展望也不樂觀,所以上半年的獲利,下半年可能得回吐,全年整體可維持賺錢局面已是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