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政府突圍 重新思考用人之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1:5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肩負著選民期待的新政府上任已逾二個月,離承諾的司法國是會議等改革起點也愈來愈接近,但隨著重啟核一、勞工一例一休等爭議不斷,再加上五大創新計畫的領跑者「亞洲矽谷」,遭新創圈強烈質疑而叫停,退回行政院「重新定義」、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引發司改及人權團體、本土社團反對的聲浪,讓各界開始對新政府的執政能力產生疑慮。

平心而論,新政府接下的擔子不輕,不只外在政經形勢嚴峻,國內因結構性沉痾盤據,使經濟長期低迷不振,民怨便愈發沈重的此際,更難忍受相關官員的失言而沒作為。因此,總統及新政府如何「用人」就顯得特別重要。過往,政府及企業的決策思維多先從解決問題出發,但此思維雖能紓解當下之難,卻未必能走長遠之路。管理學大師柯林斯(J. Collins)在其名著《Good to Great》中曾言,組織轉型要成功就必須先找到對的人,再談做什麼事(first who…then what),而非定義打什麼仗,再去組軍隊(not first what…then who)。其次,要讓這些對的人貢獻出好的想法,並進行激烈辯論、彼此碰撞,再從中歸納出最佳可行的策略,加以執行;反之,若先有目的地及路線,再找位駕駛上車,成果往往受限,甚至面臨外在變化加劇,衝擊既有方向時,這位駕駛將難以適應新路況,使車子只能歪歪斜斜地勉強行駛。

何謂對的人?或許因管理者主觀差異,會有不同看法,但能讓組織無論面臨何種環境與挑戰,都可發展得更加卓越的人才,則是無庸置疑的共同標準。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因應金融自由化的人才策略,便是頗值得參考的範例。1970年代初期,美國銀行業者多半認知到1933年訂定的銀行法與實務脫節的情形會愈來愈嚴重,一場翻天覆地式的法制變革必將到來。然而,這樣巨變究竟是會在五年或十年後來臨?它會從哪個方面開始?對業界衝擊有多大?無人可預估。

面對這種情況,最普遍的做法是等變革開第一槍後,再集結人才擬定出一套完整的因應方案。但富國銀行的做法不同,它早在1970年代初期,便積極網羅最優秀的人才進入管理團隊,為無法預知發生時點及樣態的變局提前做準備,且遇到經營環境變化,這群對的人可以不停激辯,直到找出最好的策略為止。事後證明,當巨變襲至,富國銀行不只比同業有能力因應,更有長達十多年的優異表現。而這群對的人之後都位居美國商業銀行、美國合眾銀行等各大企業執行長。

由此可知,當組織的領導群是由對的人組成,前進的動能就是源自內在驅動(internally driven),且對的人本身具有追求卓越渴望的DNA,自然會關注外在環境的變化,以及不斷思考超越他人的可能性。所以,當組織策略是經由這樣一群人的腦力激盪而生,它的周延性和完整度必定較高,定案之後,各人自然能摒除異見地實踐決策,使其有面對變局的能力,也有助於放眼更長遠的未來。

可惜的是,台灣政策的形成模式,多不屬於此,政府用人模式也傾向於找個有相關經驗的人來解決階段性問題,以致於面對不同變局的反應力偏差。誠然,囿於政治現實,台灣兩大政黨的有識者多忙於先取得大位後,再細琢其改革的內涵。但此一行徑,實有輕重緩急不分之虞,且欠缺國家永續發展的思維,經濟陷入長年成長停滯的困境,似也難稱意外。如今,新政府上任時短,尚有機會重新思考「用人」之道,先將對的人匯集在領導決策團隊中,再針對國政進行深度討論後,才擬定出發展方向。這樣一來,當蔡政府四年任期結束之時,才能有些成果可供盤點。否則,空有改革志向,卻沒有對的人參與其中,只會讓台灣民眾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政治人物們索討,那些說好的改革、說好的正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