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法規鬆綁 換山林等著道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1:59 聯合報 袁孝維/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台北市)

道歉,是和解的開端,也是台灣現在政治人物的顯學。馬英九對二二八受難者道歉,蔡英文對原住民道歉。雖然道歉者並非當年的加害者,接受道歉者也並非當年的被害者,然而如果立意佳、誠意夠,即使時空轉移,道歉的本質及其所代表的意義,人民仍將以正面看待且予以肯定。

然而,最怕的是當物換星移,道歉後要回溯的是個已經時空錯置的場景,照單全收式的立法修法,是否需要再多加歷史變遷的考量呢?原住民的採集狩獵文化,某些部分是否已經存在於想像中?「傳統智慧」是否因為時空的轉變而失去原始特定的人與自然間的連結?又是否符合現代生態學的學理與應用?這是此次農委會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一些自然保育人士與學者期待,卻又憂心忡忡的地方。

在沒有法規的定義與支持下,草案中對於傳統領域的界定是模糊不清的。另外「生活習俗」與「自用」,更是缺乏明確的敘述。因而此草案雖立義良善,恐在執行面上會遭遇許多困難。除了無以落實對不法行為的追蹤與查緝,更可能導致合法掩護非法。

更令人擔憂的,還有後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可能通過,原住民「非營利自用」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包含保育類動物)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同樣的劇情,錯亂的時空,只是森林產物換成了野生動物,獵人背著的弓箭換成了獵槍,打獵的意義可能因而悄悄地從文化、自用性質,變成了運動遊憩。

台灣的山林蒼茫,野生動物無言,然而靜默不語不代表沒有哀愁與委屈。我支持永續合理使用自然資源,我贊同維護多元民族的文化傳承。有人說不用過度擔心,試行隨時都有檢討修正的機會。

但是當一棵樹被非法撂倒,我們談的是幾十年、百年,甚或千年不可逆的損失;當一隻黑熊被捕殺,我們看到的是生命殞落不再。

當政治人物的道歉滿天飛時,誰來向台灣更早的原住民,這些不會替自己發聲的鬱鬱森林與野生動物道歉呢?

原住民﹒馬英九﹒黑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