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守護森林 別罹災害失憶症
2015-08-09 02:34:37 聯合報 李光中/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副教授(花縣吉安)
蘇迪勒颱風來襲,其路徑和強度近似龍王颱風,再次喚起政府和民間的危機意識和災害記憶。

二○○五年龍王颱風自花蓮豐濱登陸,橫掃台灣,花蓮災情最嚴重,共計一死、三十三傷,連美崙山背的忠烈祠牌樓都因強風吹襲而倒塌。災後筆者前往七星潭海岸賞星廣場,觸目可見受暴浪捲起的海砂和巨石,可以想見平時聚集千百遊客的海岸,當時都淹沒在颶風暴潮之中。

七星潭賞星廣場北邊,自德燕植物園到三棧溪口海岸間,聳立著南北長約六.五公里、東西寬約二三○公尺、高約二至十五公尺的海岸森林。這一帶是林務局編定的「二六一八號防風定砂保安林」,林相茂密,生態豐富,早被冠以「海岸綠色長城」美稱。該保安林編定目的為:「阻滯太平洋季節強風、風砂、鹽害、潮害之危害,以保護新城鄉北埔、大漢內陸一帶村莊居民及農耕地之安全暨保護一九三號縣道之行車安全,並增進七星潭海岸風景特定區之自然景觀」。

龍王颱風過後,二六一八號海岸保安林受害嚴重,面海的外緣林帶被摧毀約卅公尺,行經內緣林帶旁的一九三號縣道,風倒碎木處處,林帶稀疏。觸目驚心之餘,亦油然感念這片海岸林相當程度消減了風害、砂害、鹽害和潮害,顯示花蓮海岸災害風險嚴峻,及海岸保安林維護的重要性。

日本經歷三一一大震和海嘯災害後,鄉村和海岸的發展政策有了很大轉變。不再僅著重資源面(大自然的恩賜)的發揮,如發展觀光遊憩產業,而且更加重視天然災害(大自然的威脅)的防備。在全球氣候變遷趨勢下,海岸地區面臨威脅更嚴峻,如果為交通和觀光而破壞自然海岸的生態防護功能,不是愚昧就是短視近利吧!

不幸的是,為引進交通流量而規畫拓寬一九三縣道,打算向林務局申請解編數公頃海岸保安林地的情事,竟可能發生在號稱五星級縣政的花蓮。目前交通部已核定約十五億工程和用地經費給花蓮縣府,刻正進行三棧溪口到花蓮溪口一九三縣道拓寬的細部設計,預計今年完成用地取得,一○六年完成道路拓寬。其中三棧溪口到德燕植物園的濱海路段,將拓寬原有八米道路為廿米,計畫目標第一條竟是「打造寬敞之人本濱海綠色步道與具觀光及特色之日出大道」!

本路段由於行經民家聚落、軍事用地和公墓旁,兩側又有海岸防風林圍護,路徑較為曲狹,自然阻卻大型遊覽車,早已成為當地居民和遊客騎自行車和漫步的絕佳聖地。拓寬打造,只會引進大型遊覽車往來喧囂,逼退自行車客和漫步遊客,並造成七星潭風景區的人車更加擁擠;加上解編海岸保安林,將破壞海岸林生態和防護功能,算得上什麼「人本」和「綠色」呢?

同樣弔詭的是,縣府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經費,刻正進行「花蓮慢活走廊─一九三縣道旅遊亮點整體規劃」,提到本路段「車輛少、路況佳、景色優美」,被評為適合親子自行車路線,然而該報告對縣府正進行的拓寬規畫卻隻字不提。

二六一八號保安林,在經歷龍王摧折十年後的今天,據林務局最新報告,已恢復各層林相和防護功能,展現大自然自我回復能力及人為善加經營維護的成果!

蘇迪勒再次創擊花蓮,筆者相信這片綠色海岸長城,將再次發揮她守護海岸生態景觀、保護鄰近居民安全和農業的功能。懇請中央和地方政府主管機關,一起守護這片月牙灣海岸,停止本路段的拓寬規劃。切莫過了喉嚨忘了熱,罹患災害失憶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