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苑裡原叫灣麗 林坤山出書講古
2015-08-09 08:20:5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image
苗栗縣苑裡鎮公所前主任秘書林坤山。 圖/黃茹婷攝
分享「苑裡鎮地名怎麼來的呢?」苗栗縣苑裡鎮共25個里,近年居住人口逐漸增加,鎮公所前主任秘書林坤山有感於許多年輕人對家鄉歷史背景不熟悉,退休後編撰「苑裡鎮地名與故事」一書用地名說故事。
「地名」是「歷史的化石」,早期許多地名老故事都透過耆老口傳留下資料,8年前林坤山退休後,鎮所邀請編撰「苑裡鎮地名與故事」,要將家鄉故事透過白紙黑字,「說」給更多人聽。

林坤山花了半年進行耆老訪談,邊聽邊記錄,過程也得到許多意外收穫。例如「苑裡」地名最初其實是取自道卡斯族「灣麗」的音譯,但不知語意,長年也沒有統一用字,直到清朝後地方有公文往來才有了統一的書寫字。

另外「福田里」也藏著故事,里內有大片農田,居民都以務農維生,收成期間為保護稻作都會搭草寮守護稻田,因而老地名其實為「田寮」,直至1948年考量要有較「文雅」的地名,而改名象徵有良田沃土的「福田里」。

林坤山表示,完成這本書籍不只是為了留存文史資料,也希望讓在地的解說員、年輕人有「故事」可說,對家鄉情感變得濃郁,讓外地人更了解這個依山面海的城鎮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