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習近平的三言或蔡英文的兩語
2015-08-09 02:01:3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共日前在內蒙古「朱日和」地區實施的軍事演習,出現了一幢具有中央塔樓的建築物,像是一個不安的隱喻。那棟建築被認為極似台北的總統府,而它正是蔡英文明年可能進駐辦公的處所,當它被刻意揭露在鏡頭裡,所要提示的意象顯然是:危險與衝突。

這個名曰「跨越二○一五.朱日和」的軍事演習,是典型的紅藍對抗,亦即解放軍與國軍間未完戰役的模擬,它在中央電視台的軍事節目堂皇亮相,可能因為台灣懵然無視,於是就由一個中共控制的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再以截圖呈現:一位攜著步槍的紅軍戰士,朝著「總統府」急奔。不消說,它傳達著精確的政治訊號,即斬首行動一直是北京的戰略選項,並且有決心與能力辦到。

這與去年九月習近平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談話,顯示了一致的脈絡。習近平突兀地將深埋許久、數年不提的「一國兩制」掛回了嘴裡,這個舉措,被認為是回應兩個月前蔡英文的妄語。當時蔡英文說,民進黨打贏九合一選舉,「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她並且說,「如果他們(中共)覺得,一六年最有可能贏的是民進黨的話,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

「一國兩制」與「軍事演習」,是習近平給蔡英文的答案,另還有一句話則是「地動山搖」。習近平三月兩會期間正式提出了他與蔡的互動條件,表明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如遭到破壞,兩岸將重回動盪不安的道路,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無論如何,蔡英文若採取陳水扁時期操弄民意的對抗姿態,北京已經布好陣勢,「一國兩制」、「軍事演習」與「地動山搖」這「三言」似乎是習近平的選擇,而不是蔡英文「朝民進黨調整」及「自動創造條件」的這「兩語」。

蔡英文未必沒有修正,她先提出「維持現狀」,六月訪美再提出「依循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但是「朱日和」何以依然上陣,這深待推敲。這可能意味習近平認定:「維持現狀」不過空話一句,「依循憲政秩序」也只是惺惺作態,有意糊弄。

「朱日和」出現的塔樓,無疑是針對蔡英文的一種心理威懾,意在要求她主政後不能稍越雷池,因為斬首行動從未在中共的選單裡刪除。朱日和演習名曰「跨越二○一五」更在暗示進入二○一六年後兩岸恐怕波詭雲譎,中共必須有最壞打算。

然而,在這個歷史階段,戰爭勢必是中共能不動用即不願動用的最後選項。同為紅二代的中共將領、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曾於前年在人民日報撰文,強調中國必須避免戰爭,以保存現在的戰略機遇期。劉源認為,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只剩一步之遙,絕不能不智地只為偶然因素即捲入戰爭,從而毀掉這個機遇。這其實是習近平「中國夢」的另一種表述,「中國夢」意味中國重回鴉片戰爭以前那個世界主導的地位,劉源認為不能因為「愚蠢」而將它毀滅。

習近平的任期在二○二二年年底屆滿,重返第一大的「中國夢」屆時應已只差一簣。「中國夢」已是十三億人共同的精神嚮往,中共的最高綱領自必是遠戰避戰,以呵護與捍衛這個機遇。蔡英文如果當選甚而連任,將全數處於這個戰略機遇期內,但蔡英文究竟是搭上「中國夢」,讓台灣亦乘機遇而起?還是將它當成「台獨機遇期」而蠢蠢欲動,反讓台灣陷入不安?

蔡英文不似陳水扁,台獨於她不是扁式的叫囂,不是明火執仗搞得婦孺皆知。多數時候,她低首歛眉,卻於暗裡藉由群眾創造形勢,再來撿拾政治果實;太陽花與反課綱運動,皆可見其操持的功力。她一面高談依循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一面卻掀起反課綱狂濤,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北京不是三歲稚童,豈看不懂這等把式?

「朱日和」只是稍露劍芒隨即收鞘,讓人驚鴻一瞥,但已可見習近平對兩岸關係恐怕逆轉的悲觀看法及準備,究竟兩岸將「地動山搖」,抑或「維持現狀」?繫乎蔡英文一念之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