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迪勒重創台中800棵路樹 市容最快1周內修復
2015-08-09 08:59:17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颱風蘇迪勒的強勁風勢,重創台中市容,以路樹倒塌最多,市府昨派員冒著強風豪雨清理。 圖/新聞局提供
分享
颱風蘇迪勒的強勁風勢,昨重創台中市容,尤其以路樹倒塌最多,根據消防局統計,全市路樹倒塌或折斷近800件、廣告招牌倒塌152件、建物毀損101件、圍牆傾斜、電線掉落其他災情共654件,整體市容必須等颱風警報解除才能預估,最快一周內修復。

蘇迪勒的風雨強勁,昨天持續一整天,梧棲出現16級陣風,破台中的歷史紀錄。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預計在颱風警報解除後24小時之內,把道路上的樹木枝幹清理完畢,昨天統計,目前全市有500棵危險樹木,颱風來臨之前已移除30多棵,都是根部腐爛、樹幹中空。另外,也發布土石流警戒區包含和平區及東勢區共62條溪流。

台中市的行道樹種多,有黑板樹、美人樹、台灣欒樹、印度紫壇…琳瑯滿目,但這些多非台灣原生樹種,病蟲害狀況多,昨天上午建設局的樹木委員會委員們,逐一巡視,許多枝幹被白蟻蛀食空心,災情慘重。

國軍昨派了近500多名人力,協助環局清理樹木枝葉,傍晚風雨又增強,樹倒清理工作暫緩。

黃玉霖指出,這一波受災的樹種以黑板樹為主,全市目前還有5000多株黑板樹,颱風過後建設局將全面總檢討,已經受損的危險樹種,會進行新一波換植作業,換種不會破壞人行道與分隔島的台灣原生樹種。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曾彥學表示,颱風樹倒要正面看待,強風藉此「淘汰」了生病的行道樹,不是壞事,未來選擇行道樹不能只以美觀做為優先考量,引進的外來樹種對病蟲害的抗壓性弱,建議必須選擇台灣原生樹種,因地制宜種植。

路樹招牌塌 台中97人撤離86人傷
2015-08-09 08:59:1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林佩均、宋柏誼、蘇木春/台中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威力強大,台中梧棲一處便利商店,玻璃帷幕遭吹破,碎玻璃散落一地。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
颱風蘇迪勒讓台中不平靜,造成86人輕重傷,危險區域有 ,路樹、招牌與建物毀損嚴重,讓民眾直呼「好可怕」,市府已於昨天展開重建作業。

蘇迪勒颱風暴風圈昨天下午出海,台中地區風勢雨勢逐漸增強,上午梧棲氣象站風力就灌破16級,打破建站歷年來紀錄,台中港疊放的貨櫃也像是紙張般被輕易吹起,梧棲童綜合醫院啟用緊急供電設備。

大里草湖一棵可媲美「金城武樹」,有40多年樹齡的老榕樹,昨清晨不敵蘇迪勒颱風的強風吹襲連根拔起,造成4根電線桿被折斷,地方原先正發起搶救老樹行動,如今遭遇颱風損壞嚴重。

台中有86人因颱風造成輕重傷,大多是因騎車、開車或步行,遭路樹、電線與招牌壓傷,多已出院休養,有26人留院觀察。

台中大梨山地區前晚風強大雨,對外3條聯絡道路土石不斷,路樹壓垮電線桿,台電人員搶修中。台八線26.5公里處楊男騎機車,疑風大摔落10公尺高的溪底,送東勢農民醫院。

和平區區長林建堂說,松鶴、松茂、新佳陽、舊佳陽部落預防性撤離,86名居民下榻梨都飯店或下山依親;此外東勢、大雅與后里區,也有11人預防性撤離,全市計有97人安置。

市區最大陣風也有10級,不少路樹、招牌吹落,南屯區向上路與環中路口一家二手車行鐵皮鋼架傾倒,十多輛車被壓毀,損失超過800萬元,西屯區「經貿文創觀光夜市村」攤位設備嚴重毀損,損失超過4000萬元,預計下周三才能營業。

強風襲港 彰化膠筏漁船撞一團
2015-08-09 08:59:18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簡慧珍、凌筠婷/彰化報導
image
鹿港崙尾灣漁港膠筏被沖至岸邊,漁港設備損傷嚴重。 圖/立委王惠美提供
分享
蘇迪勒颱風登台,彰化縣漁民將動力膠筏、漁船停放在縣內漁港,但有不少膠筏被沖至路面上,連港內的浮動平台及設備都被風吹壞,漁民叫苦連天。

立委王惠美昨天一早到鹿港崙尾灣漁港、塭仔漁港等港口探視,她說,漁民的膠筏、漁船撞在一起,部分船體已損傷,漁民相當心疼。

52歲漁民陳炳耀無奈地說,他的膠筏停放在崙尾灣漁港,因風大碰撞,膠筏撞出一個破洞,昨天他帶繩索加碼固定膠筏;崙尾灣安檢所所長蔡孟亨說,停放在崙尾灣漁港漁船約有160多艘,因強風造成部分漁船翻覆。

線西鄉塭仔港澳約30艘動力膠筏在強風吹襲下,碰撞成一團。

芳苑鄉王功漁港昨天清晨漲潮,原本停放在港口的舢舨船甚至灌入港口旁的海巡署王功安檢所,更有部分舢舨船被沖到陸地。

四一岸巡大隊大隊長鄭騰詳表示,昨天凌晨4至5點為漲潮期間,部分停靠在王功、鹿港崙尾灣的膠筏,都被沖到路面上,也傳出有港口的膠筏被風沖走,漁船、膠筏損毀及沖走的數量,仍在統計。

中央山脈守護 南投未傳重大災情
2015-08-09 08:59:2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紀文禮/南投報導
蘇迪勒颱風襲台,南投縣幸賴中央山脈屏障,昨天並未傳出重大災情,累積雨量最高逾300毫米的仁愛鄉翠巒部落,有一處工寮被吹垮半倒,屋頂險被掀翻。南投縣最多曾造成5.5萬戶停電,路樹倒伏嚴重,也有多起翻車及招牌斷損意外。

南投縣府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昨天全縣道路除仁愛鄉投89線指標14.5K及15.5K因山崩土石流阻斷,投85線指標7K大坍方外,幸未傳出嚴重路斷新災情,水里鄉新興村一戶民宅遭倒塌樹木壓損,幸無人受傷。信義鄉新中橫公路台21線110K到145K處,因雨量監測已達警戒範圍,啟動預警性封閉,並從下午5點半到上午7點半實施夜間管制,是否解除封閉仍須視今晨風雨狀況決定。

南投全縣停電戶數最多曾達5萬5930戶,昨下午5點已搶修復電4萬4009,尚有1萬1921戶停電,台電正持續搶修中,仍停電用戶以名間鄉4472戶最多,仁愛、國姓、埔里也還有上千戶停電。

中興新村路樹枝幹斷折災情嚴重,其中光榮東一路近10棵白千層老樹倒伏,所幸均未傷及民宅或車輛;草屯鎮芬草路一輛停在路邊的廣告車被強風吹到側傾到路旁水溝,還有一輛轎車被折斷的樟樹枝幹壓損;另有一家當鋪招牌硬生被強風吹斷,還好沒波及人車。

「林叔叔」資助17年 貧童變博士
2015-08-09 08:59:16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林栢源(右)17年前在兒子介紹之下成為資助人,幫助「小虹」(左)讀完博士班。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分享17年的愛心,讓小虹讀完博士班學位!在中部從事傳統產業的林栢源,17年前在兒子穿針引線下,認識台灣世界展望會並投入資助行列,他幫助扶助的貧童「小虹」就學,今年小虹從博士班畢業,展望會也安排兩人首次見面。
小虹的父親早逝,母親是泰國籍的新住民,兩人結婚手續未辦成功,取得身份困難,只能打零工或家庭代工維持家計,母女寄住在父親軍中同袍的家中。

林栢源的兒子年紀比小虹略大,17年前從學校接觸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貧童計畫,加入助學行列,每個月捐款1000元,依照慣例只能幫助孩子到大學畢業,小虹功課優異,想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展望會徵詢他的意見,林栢源毫不猶豫答應。

小虹穿著畢業服見到「林叔叔」緊張又害羞,送上自己親手做的餅乾,她說,17年來都透過信件和「林叔叔」分享學業、生活點滴,首次見面很有親切感。

林栢源說,他把小虹當作自己的女兒,兒子也讀完博士學位,小虹有上進心,當然要幫助!小虹媽媽說,很難想像從未見面的人願意伸出援手17年,今年小虹博士班畢業,這份榮耀一定要與「林叔叔」分享。

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表示,小虹已找到工作,成功脫貧,林栢源不用再資助她,但願意再轉助學其他孩子;小虹說,未來經濟一改善,她也會以「林叔叔」為榜樣,資助貧童。


狂風橫掃果落棚倒 彰化農損慘重
2015-08-09 08:59:1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簡慧珍、凌筠婷/彰化報導
image

社頭鄉正值龍眼產季,龍眼卻被強風吹落掉滿地,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左一)前往巡視。 圖/蕭浚二提供
分享
蘇迪勒颱風橫掃彰化縣,農損災情不小,受損農產品包括芭樂、木瓜、龍眼、芒果、苦瓜、茄子、文旦袖、竹筍等當季蔬果,逾3成受損,初步換算無收穫面積約52.96公頃,其中,社頭的龍眼被颱風掃掉至少5、6成。

「今年都害了了!」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現在正值龍眼產季,颱風強勁風勢把社頭鄉的龍眼掃掉一大半,加上昨天下午又有強勁的回南風,颱風過後一定陸續還有龍眼會掉果,預估損失可能會達7成,颱風前龍眼產季才開始,原本十幾天就可採完,無奈颱風來攪局,今年可能沒多少龍眼可吃了。

田尾鄉長林文華表示,田尾鄉許多網室棚架也被吹倒,苗木、菊花、洋桔梗、大黃瓜、苦瓜等作物被壓倒一片,種植大黃瓜的田尾鄉民代表陳振銘表示,大黃瓜原本批發價每公斤24元,颱風吹落了些大黃瓜,加上回南風把葉子也吹枯,災情會繼續發酵。

image
田尾鄉、二林鎮等地不少溫室果園搭的帆布都被強風掀開,果樹也難逃強風摧殘。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二林鎮許多溫室果園所蓋的塑膠布屋頂也被吹掉,不少農民怨嘆:「心血都白費了」。陳姓農民種的整片紅龍果,不論將要採收的果實或剛開的花,全都被打落地上,他心疼地說:「這一批全都沒了。」

彰化市、員林市、花壇鄉、秀水鄉、埔鹽鄉、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公所昨天下午回報農業災損,縣府農業處統計,龍眼受損面積最大,合計43公頃,其餘依序是竹筍37公頃、芭樂34公頃、香蕉33.8公頃,彰化縣有26鄉鎮市,回報的8鄉鎮市農業災損粗估逾1000萬元,明天鄉鎮市公所繼續查報,整體損失金額可能倍增。

溪湖盛產的葡萄則因為已到了採收末期,受到的影響並不大,而比較早插秧的水稻也沒受到影響;農民說,只希望接下來的豪大雨不會造成淹水,若將秧苗整個淹過,就可能影響下一季的收成。

南投西林寺15日辦法會 物資助弱勢
2015-08-09 08:59:20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嘉義西林寺安心會連續4年在南投市舉辦「中元普渡-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今年盼將功德迴向給八仙塵爆罹難者,為社會注入安定力量,法會物資捐給南投縣弱勢家庭,將善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主法和尚悟本法師出生嘉義鄉下,28歲那年,在台北當家具業務員的他,有天到道場談生意,聽淨空老和尚講經前帶領信眾唱「開經偈」,當下感動落淚,一周後決定茹素,4個月後毅然出家修行。

出家迄今33年,悟本法師常在國內外弘法,並出版多本「珍言」系列著作,提到「擔心是小病、忌妒是大病、生氣是毒病」、「興趣熬不過時間、道理熬不過藉口、理想熬不過現實、規矩熬不過小人、福報熬不過無常」。真切易懂的弘法方式,信眾銘記於心,更能從心修煉、實踐。

弟子追隨悟本法師潛心修行,當家師父釋見西是法律系畢業,交通部會計主任退休,用退休金買地護持師父創建道場。

另一名弟子見淳師當女警30餘載,退休2年後出家,她說,師父對信眾親切,對出家弟子嚴厲,會出題考驗弟子心性,曾問她「以前當警察抓小偷,有沒有抓妳心裡的大偷?」她說「師父一棒一棒把我打醒」,助她克服盲點、障礙,學佛之路更堅定。

安心會會長蔡麗卿提到,當社會蜂擁盲動時,需要宗教力量護持人心,冥陽兩渡。此次法會訂於本月15、16日在南投市中興新村青年活動中心,聯絡電話:0934277691。

大廳有機密…逐客烏龍 中創園區:歡迎參觀
2015-08-09 08:59:14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中台灣創新園區傳出遊客參訪遭拒門外。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精省後淪為全台最大「蚊子公教區」的中興新村,好不容易開發轉型為「高等研究園區」的政府大投資,經濟部更帶頭斥資22億元,打造宏偉吸睛的「中台灣創新園區」,沒想到日前在地導覽志工帶團要進園區公共開放空間參觀,竟吃了閉門羹。

6日下午2點40分左右,颱風來襲前的午後,一群桃園市圖書館志工參訪團40多人,由經過資策會培訓的中興新村導覽志工姚維名帶領,想進到號稱全台第一棟取得鑽石級「綠建築」、「智慧建築」雙證書的中創園區參觀,讓遊客學習綠建築的新知識。

一行人走進園區大廳,保全人員馬上來趕人,姚維名說,保全開口就說「我們這邊不可以進來」,他詢問是誰規定的,園區大廳明明是法定公共空間,接著一名園區林姓女員工出面,依舊重申「這裡不可以進來,會影響到上班,長官有規定『大廳有很多的機密』沒有開放,不可以進來」。

從環保署退休的姚維名提到,興沖沖的桃園圖書館志工待不到5分鐘被迫敗興離開,有人抱怨說,從沒看過一個辦公單位大廳不能夠進去洽公的,莫非要在門口用喊的?

依據中台灣創新園區官網資料,中創園區設置3件分別命名為「方陣」、「山藍」、「空景」的公共藝術,在官網中強調,公共藝術特質之一便是撤除美術館圍籬、打開美術館大門,讓藝術走入生活、走到戶外、走到人群中,讓人們能更自在地接近藝術,對照這群桃園遠到的遊客遭受的待遇,格外諷刺。

image
中興新村中台灣創新園區三大公共藝術只有1座在戶外,其餘設於室內大廳。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經濟部技術處中台灣創新園區營運辦公室總監陳鐵元昨天則指出,中創園區是政府的愛台十二建設之一,本來就要給民眾多多參觀,怎會說不能參觀?經他查證可能是溝通有所誤會。即日起,大廳等公共空間均開放團客及一般遊客,現場辦理登記即可參觀,包括屋頂綠化的特色空中花園等,也歡迎預約導覽,電洽(049)2345396就可辦理。

看問題/營造友善環境 科園區不冰冷

【記者紀文禮】「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期待中創園區優先營造友善人的環境吧!

中興新村從無到有近一甲子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城市花園景觀和友善開放的環境,轉型高等研究園區後,引進廠商及園區,投入非生產的高端科技研發,卻傳出令人不解的「閉門羹」事件,多了科技卻喪失友善的中興新村,恐會變成可望不可及的冰冷城堡。

高等研究園區設立後,誠然,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大力投資,打造新交通路網及更完善的公共設施,極力吸引企業廠商投資進駐。

但屬於文化景觀範圍的宿舍區及舊行政區,建設不僅停滯不前,原本開放民眾使用的青少年活動中心等公共設施,反而早就拒人於門外,出租辦法遭批只顧收錢,不讓年輕人打籃球。

傳出遊客吃閉門羹的中創園區去年9月啟用後,雖設有專屬官網,並強調是綠建築且有大廳服務區、餐飲等空間,三件精心設計創作的公共藝術,除「方陣」在戶外擺設,「藍山」及「空景」都在室內,如果民眾連大門都進不去,如何落實官網強調的公共藝術是撤除美術館圍籬,讓藝術走入生活,讓人更自在地接近藝術?

其實,桃園圖書館志工參訪團被中創園區拒於門外的狀況並非首例,中興新村在地學校的戶外教學師生,也曾有被擋在中創門外的遭遇,期盼中創園區及整個高等研究園區能重視營造對人友善的環境,以後平常百姓能聽到的是「長官說可以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