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縣財政泥沼 缺口持續擴大 負債676億餘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11:0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19
苗栗縣審計室主任林皞隽報告去年苗栗縣總決算,認為財政缺口持續擴大。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議會今天臨時會,苗栗縣審計室主任林皞隽報告去年苗栗縣總決算,林皞隽說,縣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228億4391萬餘元,未滿1年有164億4245萬元,債務比率分別67.03%及65.17%,仍超逾法定50%及30%的上限,合計398億980萬餘元。
縣府另向中央調借統籌分配稅款及特定用途專戶與基金存款調借資金167億3419萬餘元,加計應付保留款116億1425萬餘元,總負債676億3482萬餘元。

林皞隽指出,縣府去年審定歲出234億9544萬餘元,較預算支出減支17億3554萬餘元,達6.88%,撙節支出值得嘉許,但因高估補助收入34億6910萬餘元,遠超去年決算短收數21億208萬餘元,高達165.03%,造成財政缺口持續擴大。

審計室綜合各方意見,縣府長期虛列上級補助收入,導致嚴重財政問題,建議加強預算審議、開源節流,徹底改正以往煙火式施政,減少非法定社會福利,端正財政紀律;縣府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逾法定上限多年,減債成果不佳,向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專戶、基金調借資金再創新高,包括攸關弱勢權益款項,引發各方撻伐,宜積極加強開源節流,減少債務。

此外,縣府近年來推動建設,未妥為衡量財政負擔能力,延遲給付工程款,致須由中央協助成立融資平台,唯部分廠商不接受,致工程停工、終止契約及民事訴訟頻生,嚴重影響公共建設進度及民眾生活品質。

債務﹒民事訴訟

青春正好! 竹市七夕千人成年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10:1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新竹市竹蓮寺七夕遵循古禮舉辦成年禮,這項民俗活動連續近20年,今年市文化局和新竹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加入,今天上午千人齊聚竹蓮寺,開心「轉大人」。

市長林智堅說,農曆7月7日是七娘媽生日,竹蓮寺舉辦成年禮活動,是北台灣唯一保存此傳統民俗的廟宇。小時候他也曾「躦神桌」慶成年,透過活動,能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與民俗活動,對在地宗教文化多了解、認識。

今天上午,新竹市副議長許修睿恭迎七娘媽安座,祭拜後讓少年少女躦轎底、脫絭,恭賀成年,要開始為自己負責。

今晚還有熱力演唱會,邀請田亞霍等藝人,文化局自本月7日起至28日,一連四周週日下午2點,在竹市文化局演講廳舉辦「愛情電影院」,放映愛情影集,讓青春少年認識愛情的多元樣貌。

20

七夕正是七娘媽織女生日,新竹市竹蓮寺舉辦古禮成年禮活動。記者蔡昕穎/攝影
21

七夕正是七娘媽織女生日,新竹市竹蓮寺舉辦古禮成年禮活動。記者蔡昕穎/攝影
22
七夕正是七娘媽織女生日,新竹市竹蓮寺舉辦古禮成年禮活動。記者蔡昕穎/攝影


青少年街舞賽 千名亞洲好手競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邱榆蕙/桃園報導


23
桃園青少年舞蹈風氣興盛,青春洋溢,充滿活力,非常吸睛,圖為武陵高中舞林社。 記者施鴻基/攝影
2016桃園國際青少年街舞大賽月底登場,由名藝人翁滋蔓代言,勝利隊伍將前進中國上海參加複賽,如果勝出,明年可望參加世界級比賽,桃園市長鄭文燦更承諾要給桃園青少年更多元的選擇。
桃園市繼去年辦首屆街舞活動,今年市府和桃園市街舞協會合辦「2016桃園國際青少年街舞大賽」,將有來自台灣及東京、香港、澳門、新加坡、檳城、廈門、廣州7城市青少年街舞好手、近千名舞者對決,爭取亞太區總決賽代表權。

鄭文燦說,桃園市是六都最年輕化的城市,街舞活動去年推出大受歡迎,市府願意大力支持。這次比賽26、27日在桃園市體育館舉行,不收門票自由入場,是場難得的國際舞林盛會。

街舞協會理事長陳振華說,原本比賽要以「國家」為單位,但兩岸局勢尷尬,所以改以城市名義參加,迴避政治敏感問題。

他說,今年首屆比賽從5月就在各分區辦資格賽,分為AUDC高校團體排舞大賽、限定學生的Fighting School一對一舞鬥大賽及18歲以下的Dance For High,不同賽制、不同年齡競爭,讓青少年們在舞台上激盪火花。

除街舞大賽,還有舞蹈演出及愛心園遊會,還邀請正參演「終極舞班」的藝人翁滋蔓代言,昨天鄭文燦還頒獎給6月在檳城拿下街舞冠軍的張家榮。

今年26歲張家榮說,學舞14年,盡情舞動肢體讓他感到快樂,他也認為街舞即使成為比賽,也該回歸街頭熱舞原味,才能維持初衷。

鄭文燦﹒新加坡﹒上海


山水節路跑 免費吃特色點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24
圖,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公所打造「十三間老街」,期盼增加一條連結在地特產、文化的老街,地方也卯足全力協助,昨天鄉農會特別找老街與周邊13家業者合作,要讓10月30日山水節路跑活動參加者免費品嘗特色點心、飲品,電洽037-823155。
十三間老街在康濟吊橋旁,過去煤礦、林業興盛時是通往東河、蓬萊的要道,還曾是計程車的集散地,當時有木材行、打鐵舖、相命館等店家林立,相傳因不論風災、洪水後,總有13間房屋相連矗立而得名。

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表示,今年特別將十三間老街加入路跑終點前路線,期盼參加者慢慢體驗南庄山水之餘,最後能在老街品嘗、欣賞各商家的特產,期盼協助老街風華再現。

永昌宮廁所違建 公所有解套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25
南庄鄉永昌宮外廁所前天張貼「請勿使用」公告,自爆廁所是違建,表達「想擴建、增加無障礙設施卻難以實行」的無奈。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公所今年透過客委會計畫修繕永昌宮外廁所及周邊環境,但「維護單位兼地主」的永昌宮管理委員會前天卻張貼「請勿使用」公告,自爆廁所是違建,凸顯「想擴建、增加無障礙設施卻難以實行」的無奈;鄉公所回應仍可合法化,但費用要20到30萬元,將持續與廟方溝通。
南庄永昌宮是地方信仰中心,鄰近老郵局、乃木崎、桂花巷等景點、商圈,廟埕旁廁所80年代建造,近來不斷有遊客投訴髒亂、狹窄、沒有無障礙設計等,管委會主委廖順明說,廁所老舊加上維護工作困難,期盼透過公所計畫改造或擴建,但礙於違建 ,花錢申請合法化可能失敗,仍需開會討論,張貼公告表達「想改善卻有難處」的無奈。

南庄鄉公所觀光課長吳炯毅表示,公所預計提報「永昌宮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申請客委會補助改善廁所,若直接修繕需65萬元,擴建則要130萬元,只要符合「修繕」而非拆除改建即可,但過程發現廁所是違建,需由管委會出資申請執照合法化後才能施工,會考量廟方經費有限、遊客便利性等條件,持續和管委會溝通。

行霄徐鈺婷 用行動改變通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26
「行霄」總召徐鈺婷結合數名在地年輕人,成立「行霄」辦公室,要用行動改變通霄。 圖/徐鈺婷提供
「行霄」辦公室總召徐鈺婷結合在地年輕人,透過網路臉書粉絲團等方式,用熱情與理想找出復興通霄傳統與發展方式,主辦的通霄神社老照片展及日本七夕祭活動,都大受歡迎。
甫落幕的通霄日本神社七夕祭,是行霄、苗栗山風海音文化協會,與靜宜大學日文系師生首次結合七夕情人節籌辦的活動,為歷史建築通霄日本神社注入新元素、活力。

徐鈺婷說,靜宜大學日文系去年透過里長,找她幫忙解說導覽神社歷史,彼此保持聯繫,促成靜宜大學教授張修慎提供學校收藏的20多套日本傳統浴衣,辦好七夕祭浴衣節及流水麵體驗。

行霄就是「用行動改變通霄」!徐鈺婷表示,不少年輕人回鄉後除面臨就業、工作難找問題,心中難免抱有一個疑問,為何通霄沒有一個由年輕人組成、交流的組織或團體?因此透過網路號召發起成立行霄,就如臉書粉絲專頁寫著「由一群熱愛通霄這片土地的人,一起用行動來改變通霄,行銷通霄。」

行霄辦公室充滿活力,去年228在通霄神社舉行老照片展,還在苗栗地景藝術節大型活動設攤讓更多人認識了解通霄,也曾舉辦年輕人快閃活動。

七夕﹒浴衣﹒情人節


警察愛彈琴 派出所樂聲悠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27

桃園市埔子派出所警員簡煒哲在所務會報前彈奏鋼琴,雖然偶爾凸槌,但同事們說「超舒壓」。 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市埔子派出所警員簡煒哲,因接觸動畫、遊戲而迷上彈琴,主攻流行樂曲,一有心得,就找機會與同事分享,時常在所務會報前彈上一、兩曲,琴聲飄揚,瞬間讓硬梆梆派出所變得好文藝。
簡煒哲從未學過琴,習琴是因為想彈動畫主題曲或遊戲配樂。他說,很多動畫與遊戲迷喜歡自彈自唱,然後自拍傳到網路上分享,厲害的高手還會變奏,好像在表達自己對作品心得和看法,「很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因此有了玩音樂念頭,花了12萬元買鋼琴和電子琴。

簡煒哲笑說,琴學起來不輕鬆,10個月過去,還是記不牢琴鍵位置,得靠爬音階等基礎練習加強記憶,並強迫自己每天至少練一小時基本功,即使現在工作累、想偷懶,身體還是會不自覺地走去練琴。

28
桃園市埔子派出所警員簡煒哲在所務會報前彈奏鋼琴,雖然偶爾凸槌,但同事們說「超舒壓」。 記者陳俊智/攝影
埔子派出所長邱弘達大方邀簡煒哲在所務會報前演奏,一連演奏經典老歌「萍聚」、「月亮代表我的心」和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愛無止境(My heart will go on)」,最拿手的還是他熟悉的遊戲「東方永夜抄」配樂「竹取飛翔~Lunatic Princess」,不知情的民眾還納悶「派出所怎麼會有琴聲」?

邱弘達說,警察勤務經常需繃緊神經,偶爾放鬆一下也不錯,尤其簡煒哲的琴聲有舒壓效果,還很有「笑果」!得邊彈邊看譜,有時候還會「凸槌」,但其他員警不以為意,反而開懷大笑,同事們都說,聽完音樂,感覺心情好很多。

動畫﹒警察﹒電影

地瓜田裡養鵪鶉 邀你享耕讀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北報導


29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五)邀請大家一同體驗新瓦屋「2016耕讀生活趣」系列活動。 記者葉建宏/攝影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帶著小朋友,一同在地瓜田中栽種紅藜米和地瓜、放養鵪鶉,複製「鴨間稻」,也邀請民眾明天(10日)上網報名,一同參加新瓦屋「2016耕讀生活趣」系列活動,體驗耕作的價值與教育。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2016耕讀生活趣」系列活動包括節氣體驗、綠生活講座及研習、百人焢窯.尋寶趣活動以及新瓦屋好學堂(推廣館校合作)等,這次活動也特別建置「鵪鶉的家」,放養鵪鶉於地瓜田中,幫助農友吃掉危害地瓜成長的害蟲,象徵「鴨間稻」的概念。

他指出,本系列活動需預先網路報名,10日上午10點起,將開放第一梯次報名,詳細活動內容請上網至(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6580651;民眾凡報名參加「節氣體驗」、「綠生活講座」、「綠生活研習」系列活動任1場,可獲得農產推廣品「晴光春田」米1分(限量360分,送完為止)。

邱鏡淳表示,新瓦屋文化保存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活動,春天有好客上好茶、夏季有板凳電影院、秋季是耕讀生活趣、冬季為福客慶豐年,就是要讓民眾對客家生活、客家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他強調,這次耕讀生活趣不僅將種植紅藜和地瓜,同時也強調「醫食同源」,希望大家能選擇在地食材,吃得健康又安心。

邱鏡淳﹒電影﹒客家文化

保住老製冰廠 訴說南寮港邊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今 永昇製冰廠目前仍製造冰塊提供部分漁船、市場。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竹南寮漁港邊有50年歷史的永昇製冰廠,曾提供漁船冰塊供冰鎮漁獲,但封港後喪失給冰的功能,原落入被拆除命運,當地居民申請保留建築,成立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還舉辦活動培養小小導覽員,盼讓更多人了解南寮在地文化。
原名三龍製冰廠的永昇製冰廠在南寮漁港扮演重要角色,民國48年南寮漁港啟用時,漁船出海捕魚所需要的冰,都用鐵牛車至新竹市區載運冰塊,但遇上炎夏高溫時,一整塊的大冰塊,運到南寮僅剩半塊,損耗相當嚴重。

民國50年,居住漁港邊的黃家兄弟興建三龍製冰廠並挖掘地下水井,以機械化冷卻系統製作大型冰塊,全盛時期冰庫須準備近200多塊大冰塊,才夠漁船使用,不過80年廢港後,改由小貨車載送冰塊至新竹漁港,供船隻使用。

30

昔 當年全盛時期可以製作約一千塊大冰塊。 記者王敏旭/攝影
原本製冰廠給冰的溜滑梯因破舊需被拆除,當地居民認為這樣的建築是南寮人共同記憶,因此著手整理製冰廠,更成立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透過市府輔導,將包含製冰廠歷史的南寮漁港邊文化,進行記錄留存。

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理事長謝慧萍說,撰寫歷史也要有人以口說流傳,因此舉辦活動,培養小小導覽員,目前最小的只有小學五年級,已能對著遊客侃侃而談所生所長的土地和南寮港邊文化,讓人感動。

31
原名三龍製冰廠的永昇製冰廠,經過居民努力,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記者王敏旭/攝影

32



最幸福老爸 林智堅與17名「兒女」吃牛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2:5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許政榆、蔡昕穎╱新竹報導


33
新竹市長林智堅帶著失親、失怙的監護童共享牛排大餐,歡度父親節。 圖/新竹市社會處提供
昨天是父親節,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和名下17名無血緣的「兒子、女兒們」共享牛排,本身已有3名孩子的林智堅,加上擔任17名監護童的監護人,笑稱自己是「全新竹市最幸福的爸爸」,看見孩子們當場送上的父親節賀卡,更讓他感動萬分。
新竹縣警察局長溫枝發也利用父親節這天,頒獎金慰問9名辛苦的父職員警。

林智堅透露,每當在相關文件的「監護人」欄位簽名時,就又當了一次爸爸,能利用父親節前夕,在社工與寄養家庭的陪同下,與「眾兒女們」話家常,感覺特別溫暖,他也當面向用心照料無血緣關係孩童的寄養爸媽致謝。

9月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小婕(化名)和即將升高二的小宇(化名)從小失親,從未有機會說出「父親節快樂」,兩人在飯局中鼓起勇氣親口向市長表示祝福,3人還互加臉書,相約未來要互相分享生活中新鮮、有趣的事。

市府社會處指出,受虐、遺棄的失親,或失依兒童及青少年,在法院判決停止親生父母親的親權後,因沒有父母,將由法院另外指定法定監護人,目前由林智堅擔任監護人共計17位。

市府均採專案方式支應學雜費,社工定期瞭解個案生活狀況,必要時,可經專家學者評估原生家庭照護能力,協助親生父母取回監護權。

新竹縣警察局長溫枝發昨表揚慰問9位辛苦爸爸員警。

交通隊警員蔡清昌的長子入伍前發生交通事故全身性癱瘓,飲食起居均須他人照顧無法自理,迄今逾5年,蔡清昌身兼母職照顧兒子,認真盡職、擔服各項勤務、表現良好。

新埔派出所警員林仰材與妻育有2子1女,台中老家還有生病的年邁雙親,他輪休期間上午7點送孩子上學就開車回台中照顧雙親,下午2點再開車回新竹接孩子下課,獨立支撐家庭,扛起照顧家庭責任,養兒育女事親至孝。

父親節﹒林智堅﹒寄養家庭

夜間機車噪音惹民怨 竹南警方聯合稽查止亂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14:2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89

汽機車排氣管改裝產生噪音,屢惹民怨,竹南警方昨晚與縣府環保局、監理單位進行聯合稽查,一共發現3輛機車改裝排氣管後的音量分貝超標。記者張裕珍/攝影
汽機車排氣管改裝產生噪音,屢惹民怨,竹南警方昨晚與縣府環保局、監理單位進行聯合取締,一共發現3輛機車改裝排氣管後的音量分貝超標,罰單每張6000元起跳,分局長莊武能更當場怒斥「胡亂改裝擾民,實在沒公德心!」未來也將持續辦理聯合稽查。
莊武能說,近來不少民眾向警政署長信箱、縣政府或分局等單位陳情,指竹南市區入夜後,常有汽機車因車輛改裝,呼嘯而過的噪音過大,睡覺睡得不得安寧,分局重視民意,近來針對噪音超標、違法改裝等項目加強取締。

竹南警方昨晚6點到10點到環市路設路檢點取締,接連攔查多輛機車檢測,現場備有機動車輛原地噪音測量儀器等專業設備,檢測機車噪音是否超標,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拆除消音器等,可處6000元以上2萬4000元以下罰鍰。

開始短短半個小時,竹南警方就馬上攔到2輛機車噪音分貝超標,還當場查獲一名男子無照駕駛,騎乘機車排氣尾管往上翹,加上沒有後照鏡,也另依法開出各900元以上罰單。

執行檢測的環保顧問公司專案經理陳伯宇說,不同車款、期別,各有不同噪音管制標準,「基本上,排氣管一旦改裝,超過八成噪音會超標」。

90
汽機車排氣管改裝產生噪音,屢惹民怨,竹南警方昨晚與縣府環保局、監理單位進行聯合稽查,一共發現3輛機車改裝排氣管後的音量分貝超標。記者張裕珍/攝影
91

汽機車排氣管改裝產生噪音,屢惹民怨,竹南警方昨晚與縣府環保局、監理單位進行聯合稽查,一共發現3輛機車改裝排氣管後的音量分貝超標。記者張裕珍/攝影
92
汽機車排氣管改裝產生噪音,屢惹民怨,竹南警方昨晚與縣府環保局、監理單位進行聯合稽查,一共發現3輛機車改裝排氣管後的音量分貝超標。記者張裕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