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樹倒、路面掀 機車被抬到半空
2015-08-09 09:07:0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周宗禎、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因強風,大型路樹倒成整排,路面掀起,導致道路兩旁機車被抬起。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蘇迪勒颱風暴風圈昨籠罩全台,在風強雨大的情況下,台南市中心多處傳出災情。東區大學、前鋒路兩側路樹因強風,整排倒,路旁機車、腳踏車全被翻到半空中。中山路大廈招牌,更是如殘布一般,被刮落地面,堆置在一旁。

台南市東區成大光復校區附近,路旁種植成排的菩提樹,達2層樓高,因為昨天風力強,造成路樹倒塌,不僅壓垮休旅車,更多機車、腳踏車都受到波及,變電箱也被擠壓毀損,所幸無人受傷。

下營區174線公路整排路樹被風吹倒,先後有路人、騎士4人路過剛好被枝幹擊中倒地受傷;台1線善化路段也有多株行道樹連根拔起,枝幹擊中路過車輛,還有一座鐵工寮及屋頂掀飛只剩骨架。台1線省道善化段兩側有3公里整排數十年鳳凰木,不少老樹被連根拔起,橫倒路面影響行車。

工務局第一大隊長危仕修表示,蘇迪勒颱風達到12級風,已超過樹枝可承受的強度,「屬於不能控制的範圍」,才會造成不少樹枝斷裂;有些則是樹根得病,才會遭連根拔起。

文化局表示,赤崁樓圍牆旁的榕樹主幹斷裂,壓損號誌燈,園區內的海神廟2樓木門因強風受損,該空間的文物展品及損壞的門窗已先集中保存;五妃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安平小砲台、延平郡王祠、安平樹屋、山上水道蝙蝠洞等古蹟區也都傳出樹倒,文化局將在今天請各相關單位修復。

強風13級…交通號誌全倒 雲林17萬戶停電
2015-08-09 09:07:05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陳雅玲、姜宜菁/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沿海地區有多處魚塭工寮被強風吹倒,一片狼籍。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蘇迪勒強颱侵襲,雲林各地傳出不少災情,全縣超過17萬戶停電,台電人員全力搶修,共25人受傷,緊急撤離近300人。

雲林沿海地區缺乏遮蔽物,昨傳出不少災情,包括口湖多處魚塭工寮全被吹倒、招牌、鐵皮屋更是倒塌連連,164線公路與北港溪防汛道路及交通號誌也像保齡球般整排全倒。

北港鎮市區國泰醫院的大型招牌也被吹落,直接打中鄰居屋頂,許多通訊基地台也遭殃,造成網路斷訊,口湖幾處魚港膠筏,儘管已都綁牢,但仍被強風吹翻,漁民無奈。

因為風強雨驟,古坑光華橋、大埤三結橋、北港後溝、元長鹿寮往聯美、元長崙仔往溪口、大埤新吉往西鎮等陸橋都預警封閉,古坑鄉華山村、草嶺村、樟湖村撤離298人。

image
許多公路的號誌被吹斷,交通受阻。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麥寮鄉昨天清晨瞬間陣風達到13級,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統計,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雲林縣超過17萬戶停電中,多集中沿海地區。

台電雲林區處長許永明表示,停電除了因為瞬間陣風,還有強風把濁水溪的沙子捲上岸,沙子卡在電線上造成供電不良,「現在維修人員全員出動,盡量在天黑之前完成修復」。

台塑六輕本身有發電廠未受影響,廠區作業正常。不過隔一條路的雲林長庚醫院就沒這麼幸運,醫院靠台電供電,院方趕緊啟動緊急備用電源,院方強調,備用電源可撐3天。

虎尾若瑟、雲林長庚及北港媽祖醫院因停電均使用備用電池,北港媽祖醫院還另行收治家中停電的的使用呼吸器病人。全縣有25人因颱風受傷,多數是騎車路滑、路樹傾倒受傷,就醫後大都無礙,僅3人留院觀察。

為盡快恢復家園,警消人員及工務、台電、清潔隊員都冒著風雨全力救災及搶修,是颱風中的無名英雄,不少網友雖仍受停電之苦,仍上網為這些無名英雄加油打氣。

image
北港鎮鬧區一家醫院大型招牌掉落砸中鄰居屋頂,幸無人受傷。 記者蔡維斌/攝影

溫室毀千雞亡 雲林農損1.3億
2015-08-09 09:07:0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中颱蘇迪勒重創台灣,雲林農業損失約1億3千萬元,除竹筍、玉米、香蕉、木瓜等高莖作物損失慘重,也有雞舍毀損,1千多隻雞死亡,不少農民的溫網室設施幾乎全毀,農民無語問蒼天。

因為農民災損電話不斷湧入,林內鄉長張維崢昨天一早馬不停蹄巡視災情,多處木瓜園不堪強風吹襲,不僅網室設施毀損,木瓜也攔腰折斷,即將採收的木瓜泡在水裡,許多香蕉也是被風吹倒路邊,更有整片玉米園全倒。

莿桐鄉長廖秋蓉表示,莿桐鄉出產軟枝楊桃,多以網室栽培,經過強風一吹,近30公頃的軟枝楊桃設施幾乎毀損,樹上的楊桃都被掃落在地;斗六地區文旦果農嚴密防颱,至昨下午僅部分落果,但林內鄉柚農張建能就沒那麼幸運,近3分地果園全軍覆沒,滿地落果。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昨初步統計全縣竹筍受損面積約500公頃、香蕉219公頃、花生葉面枯萎1430公頃、玉米242公頃、甘藷葉面枯萎207公頃、西瓜101公頃、洋香瓜50公頃、香瓜59公頃、青蔥156公頃、二期水稻90公頃、原料甘蔗100公頃。

其他葉菜受損602公頃、溫網室設施受損58公頃等,受損總面積近4千公頃,損害程度約4成,粗估損失金額約1.3億元,且數字仍在持續增加,是否符合農委會專案補助,仍要現場會勘。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蘇迪勒颱風夾帶強風,雲林縣多個網室開天窗,硬體設備受損,玉米倒伏嚴重,縣內有養雞場的鐵皮屋頂也被吹掀,雞隻成了落湯雞。農民冒雨巡視,趕緊拉起網架搶救,減少損失。

雖然西螺果菜市場未開市,但是場外交易仍熱絡,西螺地區農民冒雨搶收,巡視農田的水路是否順暢,就怕積水造成更大的損失。廖姓農民說,因為縣內多個地區停電關係,冷凍廠先前買的蔬菜無法銷售到市場,盤商緊急跟他們調貨,「新鮮的最好」。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全縣有35公頃的溫網室受損,蔬菜專區現階段尚未傳出災情,倒是高莖作物耐不住強風,玉米田倒伏情況多。

二崙鄉農會說,颱風侵台前3天,農民已經大量搶收,現在菜園只剩下小苗居多,未來幾天的菜價會因為農田泥濘、採收不易,導致價格略微上漲,如有傳出災損的話,勢必會影響開學的供菜問題。

嘉義10萬戶未復電 搶修得等風趨緩
2015-08-09 09:07:0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image
民雄一戶住家放在陽台的電風扇,被颱風吹得倒掛在牆上。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蘇迪勒颱風昨天清晨登陸後,在嘉義帶來一夜狂風,除了路樹傾倒,也造成大停電、農業受損。台電公司表示,嘉義縣市一度多達近21萬戶停電,經搶修尚有10萬多戶待修。
竹崎鄉公所人員昨天下午冒著大風大雨,前往緞繻村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強制撤離7人。中埔鄉亦撤離公館地區易淹水的7名住戶。由於大風大雨造成多處停電搶修不及,不少需靠呼吸器的病患緊急送醫。

嘉義停電 一度達21萬戶

台灣電力公司嘉義區營業處副處長蔡文化表示,原本以為這次受颱風影響最大的是山區,沒想到海區各鄉鎮市因路樹截斷電力,昨天清晨最多達21萬戶停電,經搶修仍有約10萬戶未復電,但因午後風力加劇不利搶修工作,只能等待風力趨緩,工程人員會立即出勤。

雞場斷電 舍內雞恐熱死

嘉義縣朴子、東石等地養雞戶,昨天凌晨3時許即發現雞舍斷電,立即啟動備用柴油發電機,但經一上午等待仍未復電,多位雞農至台電朴子營業所前「拜託」,能否優先復電,否則將損失數百萬。

蔦松村雞農洪富雄表示,密閉雞舍內必須不斷抽風、維持空調,凌晨停電後他立即向台電通報,如果不立即維修,他下周一要出的雞可能會熱死,近1個半月心血將血本無歸。

T霸倒塌 居民以為地震

蘇迪勒颱風前晚進逼,民雄鄉一起工廠火警在風勢助長下延燒約3分地廠房,一名工人受傷。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昨到場關心。

昨天清晨在民雄往溪口的中山高速公路涵洞旁的T霸,倒塌橫在路上,巨大響響和震動,附近民眾以為大地震。台三線中埔往大埔道路因坍方中斷。

民雄鄉有民眾放在二樓陽台的電風扇,被颱風吹到吊掛在二樓外牆,縣議員林于玲趕緊聯絡屋主取下,以防意外。

22歲江姓男子凌晨4點下班騎機車返家,行經小雅路與立德街口,1棵大樹從天而降,不偏不倚擊中安全帽,所幸只受輕傷,機車被大樹壓成變形,零件四散,傾倒路樹占據車道,員警交通管制,江男雙腳小腿及手部有挫傷及撕裂傷。

和平會嘉義分會募餐費 弱勢童暑假免餓
2015-08-09 09:07:0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世界和平會募集物資給弱勢孩子。 世界和平會提供
分享
放暑假孩子最開心,但弱勢孩子因為學校放假,無免費午餐可吃,世界和平會透過愛心民眾捐物資善款,幫助弱勢孩子不挨餓,和平會嘉義分會透過臉書並義賣民眾捐贈泡菜芒果,募集早午餐費及物資,嘉義縣市200多名孩子開心領取物資。

image
嘉南高屏區副會長范新淳(圖左),與嘉市會館副組長丁英芳(圖右)守護弱勢兒。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謝謝大姊姊,我有午餐吃了!」國小三年級的「小芳」,父親病逝頓失經濟來源,媽媽有精障,照顧「小芳」的嬸嬸年事高,「小芳」用餐出現問題,還好和平會提供愛心早午餐、營養食品,讓「小芳」暑假不再挨餓。
和平會嘉南高屏區副會長范新淳帶領社工志工,拿愛心民眾捐贈水果物資,到處義賣,並在臉書募款。范新淳說,康博生技有限公司捐助黃金泡菜1225瓶;社工楊世英的媽媽住屏東的陳秀琴捐贈800斤金煌芒果,有如及時雨。

「買芒果、泡菜助弱勢孩子有早午餐吃!」和平會嘉義分會籌募愛心早午餐費,芒果賣相醜卻甜蜜蜜,志工擺攤義賣,1斤只賣15元,路人紛紛掏腰包響應。陳秀琴說,芒果少用農藥,果實外觀賣相雖差,吃起來多汁香甜。

范新淳說,暑假需籌10多萬元餐費,在愛心民眾援助下達成目標,這幾天發放營養品等物資給家長孩子。

市政府社會處針對暑假沒免費午餐吃的弱勢孩子,發放「幸福飽飽餐券」,讓孩子就近到超商換取食物。但社會處說,暑假至今沒人領餐券,會派社工主動訪問弱勢家庭孩子協助。

麻豆文旦大落果 農損逾千萬
2015-08-09 09:07:0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吳政修/台南報導
「哇,不曾看過這麼強的風勢!」農民驚恐的形容蘇迪勒颱風的可怕。

市府農業局昨天統計,強風驟雨造成台南農業損失逾1340萬元,其中文旦柚就達1075萬元,且損失還持續擴大中;今天勘查小組將前往麻豆勘查,期能幫文旦農申請到專案補助。

農業局說,除了文旦損失嚴重外,其次為番石榴,種植面積25公頃損害程度1成,損失127萬元;香蕉損失35萬元;洋香瓜、蓮藕、二期水稻、白柚及農業設施也有損失。

麻豆李姓柚農說,從之前88風災以來,不曾看過這麼大的風雨,文旦有一半都被吹落在地上;另一位陳姓農民則傷心地說「真慘,原就要採收了,現在欲哭無淚。」

農業局表示,農業損失可能無法到達1.8億的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標準,但文旦的損失可能會持續擴大,今天將邀集農業改良場、農糧署南區分署及區公所勘查文旦農業損失,期能爭取到專案補助。

歸仁區釋迦目前正值產季,颱風讓農民「剉列等」,產銷班長徐進德表示,昨天風勢很強勁,初步了解有落果、碰傷、斷枝及樹倒等災情;但實際損失必須等放晴才能夠清查,歸仁區農會22日將舉辦歸仁釋迦節,希望影響不會太大。

歸仁釋迦栽種面積約120公頃,以崙頂里最多。里長徐進德說,釋迦沒有所謂的後熟期,必須「在欉黃」才可以採收,只能事先進行枝條固定等預防工作;颱風來襲就要碰運氣,希望損失能降到最低。

古坑鄉 今日停班停課
2015-08-09 09:07:05 聯合報 雲林訊
雲林縣政府晚間宣布除古坑鄉停班停課外,其餘鄉鎮今天正常上班上課。


昨夜風雨增強 雲縣柚農憂落果
2015-08-09 09:07:0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文旦再過2周即將進入採收季節,偏偏遇到中颱蘇迪勒攪局,果農擔心心血全無,前天就已加緊防颱,截至昨天下午多數果園僅零星落果,但晚上雲林風雨漸強,農民各個嚴陣以待,就怕像麻豆文旦一夕全無。

今年受到天熱乾旱影響,文旦比往年提前熟成1至2周,且甜度更甚往年,果農原本歡欣期待迎接收成,沒想到蘇迪勒颱風的侵襲,讓他們笑容盡失。

果農朱清輝前天清晨就動員全家到文旦園進行防颱措施,使用繩子、竹竿,逐一將接近地面的樹枝架高、綁緊,避免風強雨驟造成損失,憂心颱風來勢洶洶,他幾乎徹夜不能眠,直到昨天下午趁風雨較小到果園巡視,僅發現零星落果,才暫時安心。

但位於林內鄉的果農張建能就沒那麼幸運了,他照顧癱兒20多年,平日照顧近3分地的文旦園維生,但敵不過狂風吹襲,文旦落果嚴重,讓他度過難忘的父親節。

朱清輝表示,昨天白天產銷班員互相交換訊息,當時大多只有零星落果,但傍晚風雨逐漸增強,大家越來越不安,加上得知台南麻豆文旦受損嚴重,懸著心卻無計可施。

朱清輝表示,文旦左右擺動幅度超過15度,落果將不堪設想,所以每位果農都繃緊神經嚴陣以待,但也只能靜待風雨過去,才能到果園巡視,萬一落果嚴重,只能將落果加工成柚子醬、柚子乾等加工品減少損失了。


嘉義東區水淹30公分 消防車出動撤4人
2015-08-09 09:07:0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蘇迪勒颱風挾帶強風豪雨,大量路樹倒伏砸到多輛路車輛,江姓男機車騎士遭砸傷,連接嘉縣市的盧山橋、華興橋、永欽一號橋超過警戒水位封橋,緊急撤離2名大人與2名小孩。

嘉義市東區盧山橋附近東義路396巷,昨天傍晚積水大約20至30公分,居民擔心洪水成災,向消防局求援,消防局出動消防車會同特搜隊,撤離2名大人2名小孩到精忠新城,大人小孩都露出驚恐表情說「淹怕了! 」

嘉義氣象站說,颱風挾帶強風豪雨,昨天凌晨瞬間最大風力10級,平均風力6級,平地累集雨量百毫米,山區突破百毫米,雨量不斷增加;強風吹落許多高壓電纜線以及電桿倒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