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堤外道封閉 10日上班需繞道
2015-08-09 07:58:5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image

蘇迪勒颱風昨天上午11點出海,午後新北風雨停歇,清潔隊隨即動員清運傾倒路樹。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蘇迪勒颱風威力驚人,昨天清晨起新北市連續強降雨,導致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三峽河水位暴漲,全市14座橋梁封閉;另外,新烏路等多處道路也因坍方中斷,而二重疏洪道、重新堤外便道等堤外道路持續封閉清理,民眾明天上班恐得繞路行駛。金門縣政府宣布,今天上午半天停班停課。

「在秀朗橋上,好怕被淹沒!」蘇迪勒颱風到昨晚在新北市平地降雨近400毫米、山區近800毫米,特別是清晨一波強降雨,引發多條溪流暴漲,上午9點時,秀朗橋下的新店溪,水位距離橋面只剩下1公尺,滾滾黃流不時被強風吹起,讓經過的騎士直呼「心驚驚」。

三峽河水也溢出河道造成清水祖師廟周邊大淹水,水深及膝。上龜山橋下的南勢溪,水位幾乎逼近橋面。

新北市工務局上午陸續封閉14座橋梁,午後風雨停歇,水位退去,橋梁陸續重新開放,只剩往三峽大板根的湊合橋預計今天上午才會開放。

image
北市昨天多處招牌掉落,一早消防隊員即冒險沿街清除。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蘇迪勒颱風也讓山區道路多處坍方,台9甲線新烏路坍方嚴重,烏來區聯外交通中斷,公路總局昨晚僅打通到上龜山橋周邊約9公里處,距離烏來區公所的13公里處,還有4公里坍方,工務局盡量先清出單向車道,至少讓車輛可進出,但直至昨晚仍無法搶通。

新北市高灘地也遭水淹沒至少2公尺,往來新莊、三重、蘆洲、五股、八里間的二重疏洪道、重新堤外便道及堤外機車道也受影響,清理恢復至少需3天,明天上班得繞道行駛,勢必造成周邊市區道路塞車。
image
交通局今天將提出替代道路方案,鼓勵民眾多利用捷運避開車潮。
後備軍人昨協助清理傾倒樹木。 記者王長鼎/攝影

北市議會B1餐廳 除鼠患暫熄燈
2015-08-09 07:58:56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北市議會地下一樓餐廳因價格經濟實惠,曾吸引不少陸客團前來用餐。市議會今年7月與餐廳結束合約,外傳就是因陸客用餐習慣不好。但市議會指出,是因餐廳環境衛生多年來未整頓,鼠患肆虐,因此決定收回餐廳,將來會縮小規模改為簡餐攤位或店家,主要供應議會員工,預估年底前完成。

台北市議會鄰近國父紀念館、台北101大樓和信義商圈,成為陸客造訪的景點之一,地下一樓餐廳合菜一桌2500元、自助餐65元,經濟實惠又占地利之便,成陸客用餐選擇之一。但大量陸客人潮,難免影響市議會秩序,議員王世堅曾指出,陸客衛生習慣不佳,導致議會員工不願到餐廳用餐。餐廳也在6月底暫時走入歷史。

議會總務組指出,議會餐廳外包十多年,除供應午餐給議會員工,也開放給洽公民眾消費,但先前發現老鼠問題嚴重,還跑到議員研究室啃咬文件,加上議會與廠商合約六月底到期,因此決定收回餐廳,整頓環境衛生後再開放。

從收回餐廳至今,一天可清出10多隻老鼠,數量驚人。目前議會初步規畫,要改成簡餐形式美食街,比較乾淨,另外的空間則作為議員資料儲藏室,預估年底前會完成。

新北風災救助申請 別忘拍照存證
2015-08-09 07:58:5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造成新北市70處淹水、20處土石流,不少民眾房屋、家具受損後「有家歸不得」,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受災戶可申請災害救助金,由於申請並無特殊期限,民眾切記要先將受災事證拍照保存,再向區公所洽詢。

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店、三峽、五股等區大淹水,山區也傳土石流災情,社會局表示,若因颱風災害導致死亡或失蹤,每人可獲20萬元救助金,重傷或住院者,若自付醫療費用超過10萬元,可獲得10萬元救助金補助。

此外不少民眾住家也遭土石流或水淹,社會局指出,受災戶若住家倒塌逾半,或遭砂石掩埋面積及深度到屋內二分之一,或泥沙積淤高於100公分,就符合「安遷救助」申請條件。淹水受災戶若淹水達50公分以上,只要實際居住在新北,不需要設籍也可申請救助。

安遷救助每戶每人2萬元,以5口為限。淹水50公分以上、未達100公分,每戶1萬元,淹水100公分以上每戶2萬元。

「損害要先拍照存證!」社會局提醒,救助申請沒有期限,最好先拍下屋內受損狀況,淹水受災戶即使水退,也可拍下水痕、水漬為證,向區公所社會科提出申請,5日內里長和里幹事進行會勘後,7到14天內就會撥款。

鐵皮吹落擋道 北投區里長求助碰壁
2015-08-09 07:58:5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北投區致遠三路50巷口被吹落的鐵皮屋頂堵住,上百戶居民無法出入。 圖/袁大祥提供
分享
北市受颱風影響災情慘重,北投區東華里有民宅頂樓加蓋的鐵皮屋頂遭強風吹落,堵住致遠三路50巷口,上百戶居民被困無法進出。里長袁大祥指出,昨天上午7時就找警消、市府協助,卻一直碰壁,直到下午2時只好自己找民間怪手,開出一條路,批評市府調度徹底失靈。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蘇迪勒颱風風勢強大,北市災情統計已8千餘件,在救災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將針對可能造成二次災害、有公安危險的部分優先處理,請市民體諒。

住當地的氣象主播李富城也在臉書貼文,表示石牌災情慘重,「里長找市府,市府沒人管,找消防局,說市長指示,消防局不管這項業務,台北市癱掉了」。

袁大祥表示,因鐵皮殘骸壓壞電線桿,被困的上百戶居民家中停水也停電,加上無法外出買食物,又遲遲無法確定何時可排除,「都快暴動了」。

袁說,他從早上7點多開始打110及119,卻一直無法接通,北投區長得知後,也再通報災害應變中心,仍沒人理會。他也向民政局人員求助,對方只回應已登錄系統,令他非常憤怒。

近中午時,區長找來大同區消防隊協助,卻沒機具可移除鐵皮屋頂,期間台電人員也因路不通無法進入搶修電力。最後他只好找來民間業者的怪手,先將大片鐵皮解體堆到路邊,才勉強讓道路恢復通暢。

袁大祥表示,過去里內也曾因風災造成災害,但從來沒像這次這麼無助。

遊蒙古免出國 來十三行博館
2015-08-09 07:58:5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八里報導
十三行博物館現正舉辦「世界童遊趣」特展,展出5國在地文化。其中最令觀眾喜愛的「蒙古區」,透過動人心弦的草原故事,帶領觀者欣賞蒙古獨特文化。民眾暑假不必出國,就能神遊蒙古壯闊的大草原。

世界文化大不同,世界童遊趣展中,特別展出平時少見的蒙古生活用品。其中最吸睛的就是蒙古包,民眾可親身穿梭在異地風情十足的蒙古包之間。

謝姓夫婦表示,對於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的他們,每當放假就會參觀美術館與博物館當胎教,特展中最印象深刻的是館方特別設計的「大冒險家」闖關遊戲。

謝先生笑著說,原以為闖關遊戲只適合小朋友,但實際參與發現,解謎要跟同伴一起並肩合作,從文物與知識中找答案,探索時一下就被緊張刺激的氛圍吸引,不知不覺深入了解一國文化,欲罷不能。

館長吳秀慈表示,世界童遊趣不只是用眼睛看,更直接帶領觀眾穿梭在各國文化間,透過解謎遊戲貼近展覽文物及知識。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中旬,參觀免門票,歡迎民眾攜家帶眷,大手拉小手一起當大尋寶家。

新北高灘地淹2米高 逾萬棵樹倒
2015-08-09 07:58:5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颱風蘇迪勒昨天帶來強風暴雨,三峽國小通往大門的道路被東倒西歪的路樹影響無法通行。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蘇迪勒颱風肆虐全台,造成新北市3315件災情,26.7萬戶停電、20萬戶停水,樹倒破萬棵,農損以文旦柚和綠竹筍為主,估計約5千萬元,昨天午後風雨趨緩,環保局動員清潔隊清運傾倒路樹,將在明天上班前盡力恢復市容。
新北市前天入夜後明顯感受蘇迪勒颱風威力,不少住高樓的民眾感受有如地震般的搖晃,驚呼「我家在搖!」昨晨全市隨處可見路樹傾倒及招牌掉落,到昨天下午統計,共有3315件災害通報,造成1死、52傷、4人失蹤。

強風吹倒路樹壓斷電線,及變電所饋線跳脫,導致全市26萬7176戶大停電。原水濁度升高加上加壓站跳電,讓20萬1000多戶停水。另有14萬有線電視收視戶斷訊,到昨晚6點後電力、收視陸續恢復,供水最晚今早9點恢復。

全市1萬1000棵路樹遭強風吹倒,堤外高灘地水淹逾2公尺,清理復原需3天到1周,全市除三鶯堤外便道開放通行外,其餘水門和越堤道持續封閉,水門重新開放前,周邊紅黃線將持續開放民眾停車。

颱風也造成新北文旦柚和綠竹筍農損,八里區200公頃文旦柚有4成落果,約80公頃受災,綠竹筍100公頃則有5公頃倒伏,農損總金額約5000萬元,將報請農糧署評估是否能申請農業天然災害補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