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不能說的祕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3:04聯合報 陸晉德/商(新竹市)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路透
美國在亞洲的霸權,非常依賴日本和南韓的支撐。偏偏這兩國挨著很蠻橫的北韓,這北韓完全不甩美國的施壓,飛彈試射個不停。讓日韓擔心,美國這保護國會不會只是個空心大蘿蔔?能保障他們的安全嗎?
美國用航母、轟炸機、薩德,外加經貿制裁,金正恩則笑用洲際飛彈來回答。川普可能真是急了,他說中國每年賺美國大筆美金,卻只是耍耍嘴皮子,不肯出力。沒錯,中國要是使盡全力,徹底斷絕與北韓的經貿往來,北韓很可能會窮死或餓死,藉此引發一場政變或迫金正恩屈服。

可是,中國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先說中國得到的壞處吧!一,中國會損失巨額的生意。二,邊境湧來一大堆難民,吃住都靠你,麻煩大了。三,也是最最要緊的壞處,美國擺平了金正恩後,騰出來的手會用來對付誰呢?那還用講,難道不是用來對付中國嗎?

資治通鑑提到一段史實,一位將軍在奉命剿匪時,剿到最後快要完全勝利時,忽然緩下腳步不再追殺了。他說,如果我剿滅了土匪,皇上會認為我的工作太簡單,說不上有什麼功勞,得到的很可能是自己的災禍。把土匪留著慢慢剿,反而功績更多。這就是中國人「養匪」的智慧。像戚繼光把國家巨患倭寇剿滅後,這是何等功勳!但戚繼光的下場是什麼呢?是令人心酸的「貧病交迫而亡」。

這金正恩一定要留著,不可以讓他垮台。美國要扯什麼中美貿易問題,要知道做生意是「兩廂情願」的事,買賣雙方都有好處才會有這筆買賣。今天你川普贏不了金正恩,是你美國還沒有「再強大」的關係。如果你川普要我擺平金正恩,可以,我們來談這筆生意,看你能出多少錢?畢竟,天下沒有不能賣的東西,只有買不起的價錢。

這金正恩一定要好好養著,能養胖一點更好;中國的歷史智慧早就有答案了。

金正恩﹒北韓﹒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