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終於有減碳野心 台灣有嗎
2015-08-09 02:34:37 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
儘管美國在二○○五到一二年間碳排放已下降十%,歐巴馬總統仍在三日公布「乾淨電力計畫」最終版,要求進一步降低。由於此議在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難獲支持,歐巴馬遂透過行政命令推行。在能源政策與作為上,向來以美國馬首是瞻的台灣,不僅該正視此事發展,更需要認真想想自己的下一步。

其實去年秘密協商後,美中元首歐巴馬和習近平,在十一月公布了一同降低碳排的協定,要讓兩國在二○二五年前,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兩國碳排量就占全球排放近半,不難預期此協定對其他國家應具帶動與示範效果,對於通過年底巴黎氣候協議,也有確保作用。

這象徵著,面對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國際政治領袖的態度已從過去的推諉轉為承擔。大勢若此,台灣若無積極作為和具體成效,不僅加速流失競爭本錢,恐怕也將遭國際社會譴責與杯葛。

照說能源與永續議題,無論在哪一國或縣市,都不應該是是非題或選擇題,而是一套完整、隨內外條件調整的路徑組合;討論起來亟需開放與前瞻觀點,落實起來更有賴承接與延續的態度。

從今年四月,六位縣市長共同支持「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看,似乎地方政府比中央更積極。這些地方首長們何不直接採取一系列可能收減碳與汙染防制效果的行動,包括從所屬單位和相關業者著手,全面提升能源效率,以及促進在地發電廠多用天然氣並升級。

美國地方政府也不乏比聯邦更積極的實例。例如,紐約州決定在二○三○年之前,讓每度電的碳排比一○年降低四十四%,碳濃度降低五十%目標,採取積極作為,計畫將源自於天然氣的電力,提升到五十一%。另外,對於既有的燃煤電廠,經過升級後也可提升十五%的效能,有效降低每度電的排放。紐約州的作為之所以得到支持,一個重要原因,與台灣地方政府拒燒煤理由相同,對民眾健康的嚴重威脅。

在此過程中,聯邦的環保署的反應是,配合促進鄰州進行區域性合作。各州政府也因為各自不同的能源需求與來源,很務實的自訂目標。

照說台灣亦然,各縣市有其既有電廠設施與用電需求,所定目標自然也不盡相同。同時,中央也可對所屬機關、學校及合作的業者配合進行減排。可預期,務實而有效的執行減碳,不僅有利健康與環境,也可有效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