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摒棄政客支票 拒絕白吃的午餐
2015-08-09 02:34:39 聯合報 劉國信/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看到小孫女上小一的「營養午餐」,心中五味雜陳。

這就是我們下一代吃的午餐嗎?不是嫌菜色不好、不夠豐盛,好歹這些菜肴也都經由營養師、眾多廚工精心烹製,無需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個人在意的是,打菜的過程、用餐的氛圍,小朋友一天中最期待,可以和同學們吱吱喳喳共享的午餐,卻如部隊用餐了無生氣。

日前讀「窗口邊的豆豆」給孫女聽,她對宗作校長午餐時逐一檢查同學們的便當,有無「山珍、海味」很感興趣,不時歪著頭問我,「為什麼你們不幫我準備便當?我也要讓校長檢查我的便當。」

我實在不知怎麼回答,清湯掛麵的髮型不見了,制服多樣了,亮麗了,學校的午餐卻反倒制式化了。想起媽媽手作的菜脯蛋、魯肉、香腸、鹹魚乾、醃蘿蔔、炒雪裡紅等,不僅是便當經典菜色,更有著媽媽滿滿的愛心,往往第二節下課時就忍不住吃掉了,等到午餐時端著空便當盒到處打游擊,那才是上學最快樂的時光啊!

說真的,我們非常不願意小朋友免費吃地方政府虛情假意的那一餐,我們樂於自備便當或自繳餐費,也樂於揪集其他有心的家長,共同來幫助弱勢同學,過往不是有多帶便當給同學分享的溫馨故事嗎?

摒棄政客們唬爛的政策支票,就從拒絕白吃的午餐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