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拚觀光 要找「永續經營」模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3:04聯合報 鍾國生/商(台北市)
金門國家公園研究指出,金門地區擁有的昆蟲種類正式突破了千種,達到1016種;但是...
金門國家公園研究指出,金門地區擁有的昆蟲種類正式突破了千種,達到1016種;但是金門的寶貝─歐亞水獺,因棲息地受到破壞,密度正逐年下降。 (中央社資料照)
日前參與某協會到大小金門的參觀活動,還做了「淨灘護獺」的工作;對島上綠意盎然、車行順暢的印象深刻,四處都聽得見蟲鳴鳥叫,美麗珍貴的栗喉蜂虎也來此育雛,可見生態維護得相當不錯。
不過,帶隊的楊會長卻對金門的未來發展憂心忡忡。他說,過去當地的自然環境因戰地政務而受到保護,現在卻在民選政府經濟開發的前提下被大量破壞,像是為了拓寬馬路,而大量砍伐幾十年的大樹,許多著名的林蔭大道紛紛消失,也造成很多野生動物因新開馬路而增加被路殺的機會。

楊會長還特別帶我們去後豐港昔日的海邊,這個小漁村除了是當地漁民維生的漁場外,潮間帶更是有「海中活化石」之稱鱟魚的繁殖場。每年公母鱟魚會洄游至此繁殖產卵,孕育出的小鱟則需要在此存活十年以上才能長大為成鱟,鱟血還能作為醫學試劑,用來檢測人類注射品是否遭到汙染,因此鱟魚也是高經濟價值且稀有的古生物。

但是,當地政府為了迎接大陸客商機不惜花費巨資興建了一座到現在還不能使用的大商港,也毀壞後豐港的潮間帶,造成鱟魚繁殖的泥質沙灘被破壞。諷刺的是,我們腳底所踩的草地就是硬生生填出的商港區,也就是鱟魚昔日繁殖的沙灘,如今潮間帶不見了,魚場也沒了,也看不見鱟魚的蹤跡;每年以復育成功為名的古寧頭鱟魚野放,根本就是一場作秀騙局。

我能體會楊會長的憂心,以台灣過去全力發展經濟忽視生態的苦果,就是環境受到工業汙染,生態被破壞殆盡,變得不適宜人居。但是,民選政府想促進經濟發展為人民謀福利的用心,也要受到鼓勵,畢竟「人肚皮填飽了,才會關心環境」。

地方政府應照顧人民的肚皮,也必須維護生態的永續,特別是應趁著目前兩岸關係低迷,景氣不佳,自然環境還沒受到很大的破壞之際,結合年輕的民宿創業家利用大小金門自然天成的沙灘美景、獨特的戰地風光,還有豐富的鳥類觀賞等資源,向當地政府提出「永續經營」生態觀光的新生意模式,並給予新創事業補貼以鼓勵年輕人創業。

只有找到可以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才能讓人在填飽肚子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保護與生態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