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來不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3:2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月舉行30周年慶,原先邀請蘋果執行長庫克來台參加論壇演講,...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月舉行30周年慶,原先邀請蘋果執行長庫克來台參加論壇演講,不過庫克由於行程問題,不便出席。 美聯社資料照片
傳言蘋果執行長庫克要來台灣,參加台積電三十周年慶祝活動。果粉們聞之興奮,還有人言之鑿鑿說,這是庫克以行動力挺台積電。新聞僅熱鬧了不到一天,台積電由發言人否認了這項消息,說庫克另有行程無法前來。
蘋果市值富可敵國,台積電對台灣經濟產值也可謂牽一髮動全身。想像如果張忠謀和庫克同台對話,很多人當然會振奮不已。但話說回來,台積電穩健布局,一場慶祝活動中是否見得到庫克身影,也不必誇大其影響力。

事實上,此刻張忠謀心心念念的,難道是庫克來台與否這等事?今年酷暑難捱,台電又接二連三出狀況,如今最「熱」的話題就是全台用電吃緊。

張忠謀曾謂,「不能一分鐘缺電」,才是產業命脈之所繫。籠罩在此隨時可能發生的缺電風險中,台積電雖自備發電系統,但直言只是暫時性措施,並非長期解決方案。影響所及,台積電三奈米新廠計畫或恐考慮投資於美國。政府急得跳腳,全力挽留,並稱盡力協助。但如今缺電風險嚴峻到連公務機關都被迫在午間禁開冷氣,經濟部自身難保,如何向台積電提保證?

小英政府夸夸其言「非核家園」,話說得何等漂亮。如今不過是連續暑熱,看政府應變措施,卻止於每天關冷氣兩小時這種小兒科等級行動。氣候變遷若繼續發威,台灣陷入「水深火熱」不是不可能發生,好說大話的政府要如何應變?產業存續命在旦夕,誰管庫克來不來!

台積電﹒氣候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