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只見作秀不見戰略的政府新組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1:5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馬政府時代剛進行過一次大規模的政府組織再造,新政府上台短短三個月,又在府院增設了不少組織,疊床架屋日形嚴重。蔡英文日前向原住民道歉,又宣布在總統府設置「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算起來,這已是總統府在「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和「南向辦公室」之外的第四個增設機構。國家面對的問題固然繁多,但動輒增設高位階組織來處理,果真是合理的體制運作之道嗎?

以設在國安會下的「國家資通安全辦公室」為例,蔡總統在競選期間曾說要成立「第四軍種」,亦即「資電戰部隊」,這雖可見民進黨對資訊安全的重視,卻也鬧了大笑話。馬政府時代,張善政即計畫在行政院成立「資安科技中心」;不料在蔡政府上台前夕,民進黨因時代力量之提案而草草將之廢除。如今,新政府又匆匆在國安會和行政院成立換湯不換藥的資通部門,簡直把單位的廢立當成兒戲。

再看,馬政府推動組織精簡,把一級部會等級的「體育委員會」併入教育部,成為「教育部體育署」。令人不解的是,行政院最近卻又逕自宣布成立「行政院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至於這個委員會未來如何與體育署分工合作,則絲毫未見說明。這不禁令人質疑:難道要兩套人馬各做各的?或者這只是對蔡英文政見的虛應故事,為的是在奧運年表現政府對體育的重視?

類似的情況還有原本要在七月掛牌的「海洋委員會」,由於若干民進黨立委跳出來反對,而頓遭廢止。民進黨一向主張「海洋立國」,為何卻要扼殺「海洋委員會」,令人不解。有消息說,有些綠委將再提案成立「海洋部」,其組織與功能和「海洋委員會」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如此一來,更令人不知當時綠營「廢止海洋委員會」用意何在。

從「體委會」和「資安辦」的死而復活,到「海洋委員會」不知為何而亡,在在證明民進黨政府對於何者該廢、何者該立,根本缺乏完整的戰略規劃,只是基於一時衝動或情緒,就躁動妄為。認真而論,體委會不是不能砍掉重練,但絕不能變成雙頭馬車;海洋委員會定位不是不能檢討,但究竟要一步登天或逐步積累擴大,都應有更細密的考量。

新政府對體委會、海委會等單位反覆不定,但對於所謂「轉型正義」相關的功能性單位,則顯得毫不猶豫。例如,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即將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總統府下設「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則已經開始運作;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府院還將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不難預知,此類以「轉型正義」為名的新組織,將層出不窮。

問題在,新政府急於將各種「轉型正義」掛牌,究竟是基於施政的迫切需要,或者只是為了討好部份特定選民?進一步說,從一個政府的基本功能看,如果不能運用體制所授予之權限做好國家政經發展建設的規劃,卻動輒在體制外疊床架屋、搭設違建,進行無關人民重要福祉之事務,這樣的政府不怕施政走偏嗎?

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組織存廢戲碼,除了人力、物力和時間的浪費,還有幾點令人擔心:第一,政府對於「作秀型」的組織改造,顯然比「功能型」施政作為興趣要大得多,這是目的偏差。第二,各種組織、委員會的設置完全取決於執政者之好惡,沒有法源根據,卻凌駕於法定部門之上,這有濫權的危險。第三,新政府無論府院的施政表現迄今皆難如人意,行政效能已顯得力有未逮;如果官員又要把大量心力投注在這些違章機構上,未來施政成績豈不更堪憂慮?

新政府迄今找不到方向感,主因就在執著於政治算計而非正常行政。從這些組織增刪的紛擾不定,已一覽無遺。

巴奈等原住民代表,聚集總統府前的凱道召開記者會,質疑蔡英文總統道歉過程中有許多爭...
巴奈等原住民代表,聚集總統府前的凱道召開記者會,質疑蔡英文總統道歉過程中有許多爭議,並表達不要「假的」轉型正義。記者林俊良/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