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派誰選台北市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3:04聯合報 公孫策


國民黨布局2018台北市長選舉,已經有高達18人被傳可能角逐台北市長大位,足足可...
國民黨布局2018台北市長選舉,已經有高達18人被傳可能角逐台北市長大位,足足可以組成三支籃球隊還有剩。 圖/聯合報提供
報紙上列出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足可組成一個半籃球隊,而且這個名單還在增加當中。這顯示國民黨人才濟濟、戰將如雲是嗎?問題仍在於,派哪一個來選,能贏過柯文哲?
柯文哲有多強?柯文哲沒有政黨支持,其實不強。雖然上次市長選舉有民進黨支持,但是在藍軍實力超過五十五%的台北市,國民黨上次卻為何「輸到脫褲」?以至迄今未能重建自信心。

最近重讀《水滸傳》,對「北宋政府軍為什麼打不過梁山泊」,對應「國民黨為什麼選不贏柯文哲」,頗有所感。

北宋朝廷最先派出的大將級征剿司令是呼延灼,他是「河東名將呼延贊嫡派子孫」;之後一位大將級司令是關勝,他是「義勇武安王(關公)嫡派子孫」。

重點一、他倆都是名門後代,若非名門後代,朝廷還不會接受哩。而呼延灼、關勝算是有真本事的名門後代,戰事起初也都獲勝,後來卻都中計被擒。重點二、兩員大將都是提領本部兵馬出征,不見其他官軍支援,落敗後也沒聽說官軍前往救援——國民黨從前就有這兩個問題:喜歡派名門之後出征,其他人都在旁看戲,「勝則攘功,敗不相救」。這個風氣若不能徹底革除,派誰去選,仍然無法扭轉大局。說得露骨一點:無論最後提名哪一個,如果前述名單上的另外十七人不跳下去「同生死、共榮辱」,還是沒用。

朝廷欽派的大將一個個兵敗(然後「落草」),還以為梁山泊可以革命成功了。卻在東昌府出現一員猛將張清,飛石(所以他綽號「沒羽箭」)一連打傷梁山十五名頭領。雖然小說作者仍然安排他入夥梁山泊,但卻以此可見,北宋帝國那麼大,有本事的將領還多得很(歷史上後來出現了岳飛,更凸顯這一點),只是朝廷不能善用而已,久之,人才也不願為朝廷所用。

現在的國民黨已認清,想要「中興」須吸納並培養年輕人才。可是年輕人可都「目瞅金金」在看,國民黨如果仍然「名門子弟優先」、「爭功攘利不改」,他們豈可能投向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