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要永續的基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2:37聯合報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哈佛大學的校務基金是三百五十億美元左右,今年大學部學雜費調漲三.五%之後,將接近台幣一百五十萬元,學費調漲在哈佛是常態,即使二○○七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也是如此。哈佛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學之一,可能也是最富有、學費最貴之一,為什麼還要年年漲學費呢?這是因為哈佛的經營是以永續為目標,哈佛有三百八十一年的歷史,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以它的聲望及資源,永續的哈佛是可以預期的。

大學以永續為經營目標才可能真正永續,一個歷史悠久的大學有許多優勢:歷史愈久,聲望就愈高;有許多校友長期支持學校,不僅提供資源,而且鼓勵親友去母校就讀;如果財務管理得當,校務基金會不斷增加,哈佛有超過一兆新台幣的基金,光孳息就有幾百億台幣,龐大資源允許哈佛禮聘傑出教師,提供優異的教育及研究環境,爭取優秀學生,學生畢業後成為卓越的校友,因為感激母校而一直貢獻,讓哈佛愈來愈好。

如果哈佛大學無法累積基金,連維持教研品質都會有困難,更遑論愈來愈好,如果別的大學資源愈來愈豐富,就會搶走哈佛的教師與學生。過去,教育市場是國內、封閉的,現在早已全球化,英國學者經常被美國大學挖角,因為薪資與教研環境難以與美國大學競爭。有八百年歷史的劍橋大學,是英語系國家壽命最長的,校務基金規模為英國翹楚,大約是八十億美元左右,但遠低於哈佛大學;另外一所英國名校牛津大學,歷史比劍橋更長一些,校務基金卻只有六十五億美元左右;其他英國學校沒有一所擁有超過五億美元校務基金的,大多數少得可憐。

而美國大學有差不多一百所大學校務基金規模超過十億美元,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有彈性的學費環境與鼓勵大學累積基金的機制。這些財務資源豐沛的美國大學在全世界獵才招生,吸引了全世界最多、最優秀學者與學生,迄二○一五年,諾貝爾獎得主中,四十二%是由美國機構獲得的,當中卅一%的獲獎者出生在國外,這些人才造就了美國成為最創新、吸引最多資金的國家。

與國外大學比,台灣的大學校務基金都是小巫見大巫,如果有些學校累積了一些校務基金,反而可能成為政府減少補助,或者是不能漲學費的藉口,這種觀念將造成大學不願意節省經費,或者不對外募款,使得校務基金無法累積,甚至會儘量用光校務基金,這種缺乏永續的經營方式,會造成大學無法做長期的投資規劃,教育品質沒法改善的後果。

隨著國際競爭日益強大,大學必須多面向增加投資:現代的新學習方式需要配合新科技,而科技的投資是非常昂貴的;爭取學生需要良好的學習環境,軟硬體的更新也是愈來愈貴;全球教師的薪資不斷成長,吸引好教師的費用也水漲船高。

教育部剛出爐的玉山計畫是為了幫助大學攬才及育才的重大努力,這種投入是大學所樂見的,但在政府財政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大學尚須依賴校務基金的累積才能進步。為了維持高教品質,讓學費適度成長是台灣社會必須面對的議題,同時政府應制訂政策鼓勵大學累積校務基金,我國大學才能永續發展。(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哈佛大學﹒英國﹒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