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標題黨與寶可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9 01:59 聯合報 游其昌

上周台灣網路世界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臉書宣布要再次改變演算法,誓言打擊誇張不實的標題黨,讓內容農場絕跡;另外就是寶可夢登台,把宅男宅女們趕出冷氣房,在大馬路上抓虛幻寶貝。

標題黨之所以可惡,在於使用近乎詐欺的文字技法,騙取你的時間以換取利益。臉書所以要打擊標題黨,並不是它有多大的善心,要對原創內容或真實訊息有多大使命感,而是要利用演算法,把這些被騙的眼珠從內容農場抓回臉書,抓回營收,不讓使用者有機會逸出臉書天羅地網之間。寶可夢則是把電玩遊戲延伸到擴增實境,讓玩家自投羅網,不費吹灰之力,讓任天堂頓時股價倍增。

標題黨的技法不只存在網路世界裡,也同樣在政治生活裡複製。在「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偉大號召下,首屈一指的政策當然是五大產業的「亞洲矽谷」計畫,美國矽谷所以能夠成就,不在於它離機場有多近,而在於市場、人才和資金的自然匯集,成就這世界級科技公司聚落。政府所謂「亞洲矽谷」計畫,怎麼看都是「桃園科技園區」加「航空城」的設計,投入一大堆預算與硬體,繁榮地方構想可能有,卻看不到和「亞洲」搶人、搶錢、搶技術有任何關係,所以新創界強烈質疑是創造「新蚊子館」,林全內閣也必須緊急叫停,卻完全檔不住桃園市政府的衝勁。

豈僅是「亞洲矽谷」政策如是,「新南向政策」還未起跑,民間在越南等地產業就屢傳受挫,政府也無力或無心施援解套。人才找不進來,企業走不出去,為了勞工休假、工時爭議惹得勞資對立越來越嚴重,對海內外投資這麼不友善的環境,怎能讓人對林全內閣的振興經濟方案有所期待?如果要新政府重演當年「兩兆雙星」口號,讓各地方政府搶蓋機場、擴港口,卻一味閉關自守,讓一堆落伍法規擋人才,阻錢財,又何必奢談「亞洲」,乾脆回到陳水扁時代,談談「綠色矽島」自食其力還務實些。

就連政府也只會玩玩標題黨遊戲,打不破悶經濟,又怎能怪宅男宅女們要滿街抓寶可夢,滿足一下「我也能抓到」的小確幸?只是我們這個連Uber都搞不定的政府,跟不上分享經濟的時代,何時能學到任天堂公司的務實精神,以累積廿年神奇寶貝基礎,一步一腳印,從遊戲機、Wii到寶可夢,不斷有效借力使力再創新,鼓動追隨者的熱情,才能一再掀起風潮,創造金流、人流,也贏得全世界的掌聲。

政府如何能甩開標題黨騙票技倆,打破蓋工業區的舊腦袋,走向數位經濟的新思考,找出政府的寶可夢策略,這才是林全內閣的當務之急。

矽谷﹒林全﹒Pokemon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