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齊柏林:美善的抉擇,平和的境界
2015-08-09 02:34:39 聯合報 齊柏林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一同經歷了氣爆、空難、食安、塵爆等事件,社會問題湧來如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我們的心裡少了那份原本應有的平安。

台灣島就這樣在天災人禍中顫慄,台灣人就這樣在暴雨沖刷下泥濘的家園裡行走。現在的我們生活在受傷的環境中,面對著受傷的自己。

身為空中攝影師的我,眼球習慣鎖定一切美好的事物,從高空俯視這座島嶼的應有盡有。而當那些醜陋的傷痕一次次映入眼簾、一遍遍刺痛我心的時候,才發覺,我們的予取予求,不僅傷害著這片土地,也傷害著我們自己。

因為不安,我們心生恐懼。本該揚帆遠航的我們,卻在驚濤駭浪面前慌張失措,在風平浪靜之時萎靡不振,僥倖乞求前方的避風港。這就是我辭去公職前的心態,晚上做著空拍台灣的夢,白天依舊重複著已然乏味的工作。日復一日,懷著雄心壯志,踟躕不前。

不知你是否也有這樣的體驗,在車水馬龍的街道覺得寂寥,在空無一人的巷弄又覺得惶恐。在充滿疑問、抵觸、偏見的人際關係中日夜掙扎,在網路社群中宣洩苦悶,覺得幸福好遠…

一定有人對你說,到戶外去呼吸新鮮空氣,心情會好些。其實這廿多年來,我記錄台灣,就是不斷地尋找和這座島嶼對話的方式。我發覺,尊重自然是心靈得到安慰的一種途徑。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面臨著紛紛擾擾的瑣事、放不下心心念念的名利、也逃不開庸庸碌碌的日常,而靜下來,親近自然,就是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

當我們吸飽了新鮮的空氣,被明媚的陽光照耀,自然而然覺得開懷、如釋重負。這種感覺很像是在觀賞《看見台灣》影片的前十五分鐘,看到我們壯闊、秀美的家園,心生喜悅。而我要說的是,當我們真的以良善同行,無畏又無懼,在困難前仍保持平和,在喧鬧裡仍能夠思考,如同心中點起一盞長明的燈,是信念,也是方向,將黑暗照亮。這時的我們,不僅能正視台灣的傷痕、汙染,也能正視我們人生中的艱難、乃至別人眼中的汙點。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很高的境界,真、善、美是需要修煉的功課。從美善的抉擇出發,試著想想如何「仁以愛人」?其實,你我都知道,一句簡單的問候足以傳遞關愛,只有溫暖的心才能才能融化冰封、打破隔膜。

作為台灣人的我們,祖祖輩輩堅守著「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家園;保持著美好的願望,朝著「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的理想奮進。

如今,我們在布滿塵埃的穹頂之下,在磅礴的雷雨之後,還能夠駐足欣賞天外的霓虹。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或許,我們也可以到達「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平和境界,在「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午後;過著「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生活,讓大地休養生息,讓自己睡個好覺。

(作者為導演;本周專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與聯合報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