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趣志向最重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9 03:04聯合報 李若松/資深媒體工作者(台北市)


專家建議靠電腦算落點之外,還要結合自身興趣、考量校系篩選科目的優劣勢,才能真正找...
專家建議靠電腦算落點之外,還要結合自身興趣、考量校系篩選科目的優劣勢,才能真正找到理想學校。 中央社
台大與清大為了什麼升學制度好,在指考放榜前有過爭議,究竟繁星、個人申請或指考分發,才能收到理想學生?入學制度可不可以更彈性多元?各大學設法招到最好的學生,也應該讓學生有最好的發展。
今年有超過十個學校、補習班推出指考落點分析,每年考試也總有補教或升學專家推算錄取分數。我查證歷年專家預測分數與實際錄取分數,從考試剛結束、公布成績到放榜,三階段都有不同的說法。

較離奇的經驗,某家落點分析的模式,是將今年分數換算為去年分數,再對應去年該科最低錄取分數;將第一類組數乙今年滿分人數多達一千六百多人,換算成去年數學分數累積人數為九十三點九六分,若參考類似落點分析的數乙滿分考生,就少了六分;申請第一類組第一志願台大財金系,數學加權一倍,誤差達十二分,會誤判志願排序;也有落點分析認為台大財金要四○八分,實際最低錄取分數四○二.三分。

沒有人質疑落點分析的模式,但指考採計科目組合有七十種,還有不同的加權倍數,及考生人數與熱門校系變化,建議考生與家長,仍要以興趣志向為主。

隨著指考放榜,我也結束兩個孩子升學噩夢,無論遭遇什麼挫折,總是有失有得。依學測分數申請入學,可能適合多數高中生,用整體學習表現選才,要照顧每一科目總級分;分發入學適合較會念書或對某些科目執著者,不必面談,用分數與興趣決定志願。

如果高中生參加一或兩次學力能力考試,像指考用校系需要的「原始分數」加權分數選填志願,或「相對級分」去申請幾個志願,再複試面談。各大學有更自主的選才彈性,但應追蹤師生比例、學生轉出率、升學率、就業率,針對辦學不力的校系及適應不佳學生,建立暢通的轉學轉系機制,避免浪費高教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