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貼嬰幼兒胸前聽心跳聲是幸福 聽到不正常心音怎麼

胸前聽心跳聲是幸福 聽到不正常心音怎麼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31 20:57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老公,你來聽聽兒子的心臟聲音,好像怪怪的…」員林市張姓輕熟女好不容易得子,全家都很高興,有一天她耳朵貼在嬰兒胸前聽心跳聲,聽到「咻~咻~」奇怪的聲音,夫妻倆心急求醫。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今天說,檢查後確認是良性心雜音,長大後血管慢慢變大,雜音自然消失,但仍需追蹤觀察。王凱立的說明,讓這對夫妻放下緊張的心情。

「根據統計,約有3成的嬰幼兒曾出現心雜音,主要是血液在心臟或血管內產生亂流所引起的,分良性、病態性(或稱功能性)兩大類。」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凱立說,心雜音不代表有心臟病,需進一步作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檢查,觀察心臟是否有先天結構異常,醫學文獻統計只約5%屬於病態性,大部分屬良性,家長查覺嬰幼兒有心雜音不用太緊張。

剛出生的新生兒,有時會聽到心雜音;小孩感冒或發燒,醫師聽診有時也可能發現心雜音;在幼兒園、中小學的健康檢查中,偶爾也會發現心雜音。這時學校會發給轉診單,告知家長小朋友有心雜音,需要到醫院找小兒心臟科醫師,常讓家長非常緊張。

「若心臟結構沒問題,所產生的雜音稱為良性心雜音,這在3至7歲的兒童很常被聽到。」王凱立說,血管就像水管,血的流動都會產生聲音;一般來說,病態性心雜音通常較大聲,頻率較高也較容易合併呼吸急促,或嘴唇、手指腳趾的末端皮膚變黑的發紺現象。

王凱立說,病態性心雜音通常是嬰幼兒的瓣膜狹窄或關閉不全、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因素造成,愈早檢查愈早發現,確診後再安排進一步追蹤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