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樹工法不當 怎能怪樹大招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31 02:27聯合報 張健常/環教志工(台南市)


尼莎颱風來襲,全市路樹倒了不少,新北市環保局趕著清理市容,避免海棠來襲又受影響。...
尼莎颱風來襲,全市路樹倒了不少,新北市環保局趕著清理市容,避免海棠來襲又受影響。記者施鴻基/攝影
facebook社區中庭不少植栽被颱風強風吹得七零八落,管理員說如樹有先修剪就好了,我聽了只是笑笑,心裡卻想著相反的道理。
人都聽過「樹大招風」,而反向思考卻是「樹大擋風」。樹木生長的先天基因便是「適應環境」,不同的氣候、緯度、植栽方式所長成的樹木其氣質都不一樣;就算同一種樹,在不同的生長條件所展現的型態亦大異其趣。

不論何種樹,共通點便是枝幹枒葉高度的韌性,可隨風力搖擺晃動趨於穩定,當風勢超過其抵抗力,亦是折斷在最脆弱部位,且具自我修復本能。

因為廣植路樹,使得建物多一層隔絕庇護,篩弱了強風的損害,颱風天應盡量待在室內避險。樹木傾倒多是不當的植樹工法,如樹穴太小影響根系生長,甚至植栽前包覆根球的尼龍袋都未移除,這種不健康的樹不倒也難。

災後處理也總是便宜行事以電鋸伺候,不若扶正需大量機具人力。綠樹變少,就得面對氣候越來越熱、空氣越來越差。

為拓寬馬路砍伐行道樹也是常見景象。最近金門環島北路一百卅餘株木麻黃、樟樹全被砍了。車禍和路窄無必然關係,粗暴砍伐生長超過半世紀的綠蔭,讓在地人聯繫土地的感情與記憶也消失了。

颱風﹒環島﹒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